注册

泸州关工委实施“铸魂”、“关爱”、“创新”三大工程


来源:华西都市报

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的酒城泸州,是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叠合部。依托8万多名“酒城五老”志愿者,市关工委着力推进“铸魂”、“关爱”、“创新”三大工程,百万资金以改善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条件,近2000万关爱基金为贫困青少年送去温暖与希望;“春苗健康厨房”为2万余名孩子带来了温暖的饭菜;“创新工程”吸引全市近万名打工者回乡就业创业……

原标题:泸州关工委实施“铸魂”、“关爱”、“创新”三大工程

朝阳工程发放仪式。

家长学校。

叙永县关工委到新苗小学开展书法习作培训。

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长江、沱江和赤水河交汇的酒城泸州,是川滇黔渝四省市结合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叠合部。依托8万多名“酒城五老”志愿者,市关工委着力推进“铸魂”、“关爱”、“创新”三大工程,百万资金以改善农村留守儿童阅读条件,近2000万关爱基金为贫困青少年送去温暖与希望;“春苗健康厨房”为2万余名孩子带来了温暖的饭菜;“创新工程”吸引全市近万名打工者回乡就业创业……

泸州市关工委先后受到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及省关工委、省文明办表彰。

关键词:铸魂

铸爱国主义之魂

泸州各级关工委把扶智、育人作为第一工程。深入开展爱祖国教育、热爱学习、送书下乡等活动。联合各部门,先后到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中国梦”、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宣讲活动,传唱《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歌”》、建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组织收看自制《盲夏》法治教育微电影,坚持连续举办省夏令营泸州活动,坚持开展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定期到学校、监所开展诚信守法、远离毒品教导及文艺演出。

在爱学习活动中,泸州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在全市开展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活动,目前,已收到文章80余篇。古蔺县关工委在全县的中学生中开展“我为扶贫奔小康做贡献”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收到30余所学校100余篇征文。

在每年实施的“关爱书屋”项目中,送图书到边远山区学校。投入200万元,为全市24所较为边远的留守儿童学校购置8.5万册图书和165个书柜,为34所学校配备了电子阅览室,改善了农村学校的阅读条件。

关键词:关爱

四大项目 温暖寒门学子

以“关爱”工程,精准关爱,助寒门学子。2013年泸州市财政拨款400万注册资金建立了泸州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目前已累计募集资金近2000万元,为广大贫困青少年送去了温暖与希望。合江县关爱基金已达500余万元。“朝阳工程”、“特困救助”、“暖冬”行动、“一帮一”……为寒门学子、留守儿童带来生命中的阳光。

“朝阳工程”精准扶贫,2014年以来,市、县(区)每年支出150万元,资助奖励1000名经严格遴选的品学兼优的中小学贫寒学子,每人1500元,并由关工委“酒城五老”志愿者送到每位受助学生的手中。“朝阳工程”已成为泸州市关爱农村学生的品牌项目、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特困救助”项目,面对全市1670余名孤儿,泸州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救助工作,将其全部纳入低保和新农合。面对特困未成年人,泸州市关工委着力实施“特困救助”项目,市、县(区)、乡镇(街道)按5:4:1的比例一次性资助1万元。已救助孤儿、特困学生近80名。“暖冬”行动,面对全市5.62万名16岁以下留守、“五失”未成年人,联合相关部门在叙永县23所山区留守儿童学校实施了关工委“春苗健康厨房”项目,为2万余名孩子带来了温暖的饭菜;募集29万元资金和38万元的教学设施,帮助5所留守儿童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募资购买303万元的保暖鞋袜等送到叙永、古蔺、合江高寒山区22070名贫困留守学生手中。

“一帮一”行动,按照“1+ 3+N”的关爱模式,各级关工委与“五失”青少年开展结对关爱,即落实一名素质较高的“酒城五老”志愿者结对关爱;每周谈一次心,每学期访一次学校,每年送一次温暖;并与有关单位合力开展关爱行动,推进关爱工作常态化发展。目前,全市已有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结对关爱“五失”青少年。

关键词:创新

万名打工者回乡创业

通过“创新”工程,泸州市关工委引导大量青壮年回乡创新创业,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

农业创新创业活动依托市、县(区)关工委科技团到广大农村,提供政策、技术支持,帮助返乡大学生叶健、成福鑫等人组建专业合作社,搭建外销平台,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对青壮年农民开展荔枝、紫薯、金钗石斛、山桐子等特色农产品、中药材实用生产技术培训,培养新型技术农民,吸引了全市近万名打工者回乡就业创业。

叙永县关工委还组织编印《叙永农业实用手册》,并坚持每年评选十佳农青科技致富标兵、十佳科技致富大户,今年评选的双十佳就创造就业岗位501个,带动3392人就业。合江县的袁海通放弃在深圳证券事业近100万元的年收入,回乡种植荔枝300亩,并通过建立润果业专合社,带动300多户农民,推动发展5000多亩荔枝生产,实现人均增收30%以上。

创建学习实践基地。促进并建立紫薯、金钗石斛生产基地各5000亩、山桐子基地3000亩,金钗石斛成为合江县农业发展主导产业。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泸州市关工委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泸州市青少年农耕文化实践基地、农业生产实践基地等120余个。暑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参加实践的农村中小学生达2.3万人次。

创新做实志愿服务。面对泸州市各地河塘堰等水域多、过去暑期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频发的状况,近年来,全市关工委“酒城五老”志愿者联合青年志愿者、钓鱼协会、游泳协会等组建“野泳”安全劝导队779个、队员3900余名,巡视劝导在各地水域,现在溺水事故已很少发生。龙马潭区已连续8年未发生溺水事故。同时,常年组建140个网吧监管队,1100余名“酒城五老”志愿者常年义务监督网吧。常年组建2000个护路引导队、240个心理疏导队、520个校外辅导队,积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服务。

家庭、学校、社会的密切配合,有力地推进着泸州市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