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年后,《猜火车2》里的钻马桶升级了


来源:新京报

20年前一部《猜火车》让导演丹尼·博伊尔和演员伊万·迈克格雷格声名鹊起,20年后这两位已成为英国影坛中坚力量的黄金组合又给大家带来了一部《猜火车2》。前日该片在爱丁堡举行了首映,并将于本周末在英国上映,

原标题:20年后,《猜火车2》里的钻马桶升级了

《猜火车2》

讲了什么?

取材自英国作家威尔士的小说《猜火车》的续集《色情电影》。当年的毛头小子们现在已是人过中年的大叔,迈克格雷格依然饰演男主角伦顿,在阿姆斯特丹过着安逸的生活。在遭遇个人生活的一大挫折后,他回到了爱丁堡。老友重聚并不总是让人愉快,尤其是当伦顿遇见了他最不愿见到的贝格比(罗伯特·卡莱尔饰)……

何为“猜火车”?

本是一种游戏,指无所事事的人在火车经过的地方,即兴打赌猜测下一班火车经过的时刻和目的地,借此打发时间。

20年前一部《猜火车》让导演丹尼·博伊尔和演员伊万·迈克格雷格声名鹊起,20年后这两位已成为英国影坛中坚力量的黄金组合又给大家带来了一部《猜火车2》。前日该片在爱丁堡举行了首映,并将于本周末在英国上映,

《猜火车2》由原班人马打造,导演、主演悉数回归,就连剧本也是当年的编剧约翰·霍奇历时八年打磨。你可以把这部影片看做是1996年《猜火车》的延续,但其实这部影片更像从另一种角度重新书写当年那几个躁动青年的友谊与背叛的故事。

已经看过该片的不少外国媒体评价,虽然续集不及《猜火车》,但并没有给前作丢脸,博伊尔保留住了它的核心灵魂。此外,该片的音乐和第一集一样,承载了重要的功能,它们控制着影片的节奏、驱动角色的行动。当然,也有媒体抱怨女性角色在片中还是和第一部一样薄弱。撰文/尼莫

1 成本翻了近十倍

当年,博伊尔只花了150万英镑、7周时间就拍完了这部低成本小制作影片。由于时间紧、预算少,《猜火车》中的很多镜头都是一次过,所以画面显得比较粗糙。不过其上映后的票房还是杠杠的,成为当年的英国票房冠军,直到现在也依然是英国电影史上第四大卖座影片。

虽然《猜火车2》还没上映,票房如何不好预测,但该片预算从首部的150万飙升到了1300万英镑左右,所以你会看到《猜火车2》的画面更加精致,摄影显得更成熟,也更大气。

2 钻马桶桥段升级

《猜火车》中最著名的镜头莫过于男主角伊万·迈克格雷格钻下马桶的桥段了(左图)。

当年那场看似恶心的戏其实是用巧克力拍的,到了这次的续集,博伊尔设计了一个升级版。不过到底是怎样一个升级版,还要等观众自己到电影里去发现了。

3 “Choose life”也有了升级版

《猜火车》的著名蒙太奇旁白“Choose life”曾经影响了一代英国年轻人,很多人曾把这段话作为座右铭贴在床头。如今《猜火车2》有了这段宣言的升级版:

选择生活

选择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希望某地、某人会在乎

选择仰望旧爱,希望一切能够重来

选择旁观历史重演

选择你的未来

选择真人秀电视、荡妇羞辱、色情复仇

选择临时工合同,花两小时去上班

选择同样的东西给你的孩子,用某人厨房里造出的不明毒品打一针,只会带来更糟、更窒息的疼痛

然后……深呼吸

你是个瘾君子,就做个瘾君子好了

只是请对别的东西上瘾

选择你爱的

选择你的未来

选择生活

4 演员还是那么年轻

博伊尔2008年时曾开玩笑说,什么时候等伊万·迈克格雷格和强尼·李·米勒变老了,他才会拍《猜火车2》。但现实是,他食言了。伊万·迈克格雷格和强尼·李·米勒在《猜火车2》里几乎看不出岁月的痕迹,要知道他俩已经四十多岁了。更强的是扮演贝格比的罗伯特·卡莱尔,不说你会相信他已经是一名55岁的老演员了吗?

5 可能会有《猜火车3》

《猜火车》原著作家威尔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猜火车”故事还有继续创作的空间,未来可能会有《猜火车3》。只是不知道观众们是不是又要等上20年。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