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守护丽人》塑造“落难公主”太简单粗暴


来源:新京报

自从上映后,《守护丽人》的槽点一直集中在对富二代生活表面的塑造上,因此在剧情进入林佳一离开金闪闪的家走进胡同后,对于该剧的评价也逐渐平和一些了。然而服化道真不是大事,浮于表面地去塑造一个落难公主的成长史,大概才是这部剧最应该反思的问题。

原标题:《守护丽人》塑造“落难公主”太简单粗暴

经典美剧《老友记》里的瑞秋(图)、《破产姐妹》里的凯瑟琳都算“落难公主”,但都没有服装上的生硬反差让观众觉得“辣眼睛”。

经典美剧《老友记》里的瑞秋、《破产姐妹》里的凯瑟琳(图)都算“落难公主”,但都没有服装上的生硬反差让观众觉得“辣眼睛”。

其实“公主落难”的主题一点也不新鲜,如何来体现前后期的差别则是一门大学问。在影视剧中一大群落难的公主里,《老友记》中的瑞秋、《破产姐妹》中的卡洛琳,前后的反差不在于穿衣风格的变化、也不是性格的生硬扭转,而在于生活经历对人物形象的一点一滴的浸润和深化。

迷你喜剧系列《万万没想到》曾出过一集《标准偶像剧》:备受爱戴的王大锤成了一个吹着高傲的发型,十个手指戴满了金光灿灿的戒指,每天在两百平方米的大床上醒来的富二代。终于,在2017年,另一部偶像剧至少在服化道上与它完美对接了。让我们高声喊出这部电视剧的名字——《守护丽人》!

《守护丽人》讲述了一个任性的富二代女孩林佳一被迫离开优越的家庭,进入小胡同开始油盐酱醋的生活,并最终收获浪漫爱情与幸福真谛的故事。大概是害怕观众无法切身感受剧中的富二代们到底多有钱,于是我们看到了字面意义上金碧辉煌的衣帽间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貂皮大衣,主角踩着金光闪闪的镂空高跟鞋坐上了镶满了水钻的跑车。不光是主角,在本剧的富二代圈里,五颜六色的貂是人手一件的,男二出场时围巾布满了logo生怕别人认不出牌子。在这部剧里,似乎不把自己弄得能夜间照明就无法证明富二代的身份。

既然已经被辣到眼睛了,那我们就姑且看一看这个品位不太好的富二代的成长史吧。在头几集里,主角林佳一是一个满身公主病、毫无亲情观、莽撞无脑,找不出一丁点可爱之处的女孩。导演和主演对此的解释是加强前后的对比,突出反差。然而反差就一定要靠简单粗暴的先抑后扬来呈现吗?

其实“公主落难”的主题一点也不新鲜,如何来体现前后期的差别则是一门大学问。在影视剧中一大群落难的公主里,《老友记》中的瑞秋大概是较为经典和讨人喜欢的一个。她穿着婚纱逃离了自己婚礼的教堂,在朋友们的鼓励下颤颤巍巍地剪掉了父亲给的信用卡,从一个蹩脚的咖啡店女招待,一路成长为奢侈品牌公司的部门总管。瑞秋没有金光闪闪的衣帽间,不需要把自己穿成一棵圣诞树,但观众能从她不经意间说出的话和无意流露的生活作派清晰地明白她曾经的生活有多优渥;瑞秋第一次推开中央咖啡店的大门进入我们的视线时就真诚而可爱,最终季(第十季)时仍然一身公主病,可有谁看完《老友记》会不爱她吗?瑞秋的前未婚夫也被前闺蜜抢了,但她自己已经放弃那种她不要的生活了,所以可以当成笑话讲出来,没有谁嫉恨谁的事儿。

《破产姐妹》中的卡洛琳也是落难公主的代表,她比林佳一可惨多了,不仅生活一落千丈,而且因为父亲的原因在曾经的朋友圈内人人喊打。电视剧已经第四季了,卡洛琳依然在破产,可难道人物的反差不存在吗?

反观《守护丽人》中的林佳一,她确实成长了,但用辣眼睛的服化道、前期毫不可爱的个性,以及把虚荣写在脸上的女配来反衬的成长是不是太直观了一点?

自从上映后,《守护丽人》的槽点一直集中在对富二代生活表面的塑造上,因此在剧情进入林佳一离开金闪闪的家走进胡同后,对于该剧的评价也逐渐平和一些了。然而服化道真不是大事,浮于表面地去塑造一个落难公主的成长史,大概才是这部剧最应该反思的问题。

□陆正韵(北大中文系研究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