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领巾(双语)小课堂”让农村孩子假期不再“放羊”


来源:亚心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基层双语教育和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少工委寒假期间在全疆500个村、社区支持开展了“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目前覆盖全疆的红领巾(双语)小课堂已全面启动。

原标题:“红领巾(双语)小课堂”让农村孩子假期不再“放羊”

亚心网讯(通讯员 张彦莉 摄影报道)“小朋友们,提到家乡你能想到什么呀?”“葡萄、哈密瓜、坎儿井、喀纳斯湖......”

1月20日16时,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沟街道拜西买里社区会议室传来争先恐后的回答声,“红领巾双语小课堂”的50余名孩子正在上“祖国最美家乡最美”课程。

吐鲁番市高昌区红领巾小课堂。

吐鲁番市高昌区红领巾小课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动员大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服务基层双语教育和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自治区团委、自治区少工委寒假期间在全疆500个村、社区支持开展了“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目前覆盖全疆的红领巾(双语)小课堂已全面启动。

农村孩子假期不“放羊”

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是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学生古再努尔 ·亚库甫,她当日给孩子们安排了画画、玩游戏、唱歌、看视频、辅导功课等活动,小朋友们积极性很高。

“平时放假在家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都没有人帮我。现在老师不仅辅导功课,还给我们讲很多知识。”今年12岁的买尔哈巴·吾斯曼说,今天老师还让我们看了她主演的微电影《一勺时光》,讲的是她在内高班的故事,“我也要好好学习,去内地上高中。”

当日,村民热孜万古丽·阿不力米提也当了一次“旁听生”,她的两个孩子都在这里学习。“一放假孩子就像放出去的羊群一样撒野了,好不容易学会的汉语又忘掉了。”热孜万古丽·阿不力米提笑着对记者说,“孩子们特别喜欢大学生‘老师’,人不仅漂亮还很大方。孩子们现在每天一早就把衣服整理的干干净净,脸手用香皂洗好多次才去听课,我们也很开心。”

若羌县若羌镇文化社区红领巾小课堂开课啦。

若羌县若羌镇文化社区红领巾小课堂开课啦。

据了解,此次“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主要包括主题教育、双语学习、学业辅导、兴趣活动、公益实践等五大内容。

返乡大学生“有羊放”

因为学的就是学前教育专业,古再努尔往年假期里经常参加当地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也在家里开过辅导班。去年11月份,她听说自治区要开展“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就主动与当地团委联系报名参加。

“我在上内初班和内高班时享受了国家和自治区的很多好政策,也想尽自己的一份能力回报社会,给家乡的孩子做些事情。”古再努尔说。

“今天是我第三次上课,给五六年级的孩子讲了抗日英雄的故事,还辅导他们完成了当天的寒假作业。”1月19日,新疆教育学院双语学院学生闫莹莹在学校“薪火教院,活力共青团”群里发送自己当日的教学内容。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 红领巾双语小课堂。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 红领巾双语小课堂。

新疆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波说,红领巾(双语)小课堂活动启动后,全校有470余名同学报名,最终,有63名学生被选上,竞争还是很激烈的。选拔结束后,校团委专门对大学生“老师”进行了培训,确保按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每期不少于15天、每天不小于3小时的授课任务。

“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大手牵小手’,在校大学生通过自身的知识和见闻给家乡的孩子进行辅导,不仅给孩子一个丰富的假期,也锻炼了自我能力。”李波说。

一头联高校 一头联基层

“红领巾小课堂”已成为一张鲜活的名片,活跃在天山南北。

焉耆县红领巾小课堂。

焉耆县红领巾小课堂。

1月17日下午,克州阿克陶县慕士塔格路社区团支部“红领巾双语小课堂”开课,同时也拉开了返乡大学生“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

1月19日下午,在库车县东城街道天山东路“红领巾双语小课堂”里,新疆农业大学返乡大学生冯庆冬给孩子们上绘画兴趣课,小朋友们把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画在纸上,和各族小朋友一起分享。

在库车县玉其吾斯塘乡拜什克然木村活动室里,来自新疆师范大学学生乌布拉木·斯迪克正在给小学生讲少先队的历史由来。

巴楚县红领巾小课堂。

巴楚县红领巾小课堂。

今年寒假,自治区团委加强高校团委与基层团组织的对接,在全区广泛开展了“红领巾(双语)小课堂”项目,吸引了疆内外3000多名大学生报名,最终选拔了640名大学生到全疆500个村(社区)服务。

自治区团委党组书记赵川说,“红领巾(双语)小课堂”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高校大学生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强烈需求,基层有组织大学生服务青少年的现实需要,两者有效对接可以实现互利双赢。我们已经安排和动员基层团组织摸清用好辖区内的大学生资源,今后会提早主动和大学生以及学生家长联系对接,把学生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红领巾小课堂、青春分享交流、基层宣讲、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引领和带动基层团的活动上水平、上台阶。同时,我们也要求高校团组织主动对接基层,开发更多适合大学生的实践岗位,使更多学生通过共青团渠道得到社会锻炼的机会,同时服务基层建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