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中国农民收入增6.2% 今年将再发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勇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中仍存问题。“现阶段中国农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集中在供给侧,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

原标题:2016年中国农民收入增6.2% 今年将再发力

1月8日下午,江西南昌市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为90余位种粮农民颁发了308万元现金作为“年终奖”,这已是凌继河连续6年为农民发“年终奖”。据了解,凌继河把自己承包的1.9万多亩稻田分成数十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农户管理。为提高农民积极性,从2011年开始,他一直以这种方式给农民发年终奖。今年凌继河承包的良田再次获得丰收,过年前他兑现诺言,为90余位农民共发放308万种粮奖金。刘占昆 摄

中新社北京1月23日电 (夏宾)2016年中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3元人民币,实际增长6.2%,粮食总产量12325亿斤,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出台实施,农民工、大学生等返乡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对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23日在北京指出,2016年中国农村农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的良好态势。

当天,中国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举行。

张勇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中仍存问题。“现阶段中国农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主要集中在供给侧,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问题。”

如何对症下药?张勇表示,2017年中国将以五个方面工作为抓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着力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开创新局面。同时,要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城镇化、农民工等返乡创业结合起来。

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呈现新风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四是推进农业农村补短板再创新成效。今年要继续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强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补短板,确保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15项等。同时,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作用,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

五是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实现新突破。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高度重视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进展,密切关注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进展。(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