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数据预测带你“畅通无阻”驾车回家过年


来源:新华网

从1月13日开始,全国进入春运时间,高速公路也逐步进入拥堵高峰。全国高速拥堵趋势显示,返乡客流高峰出现在小年(1月20日),并在腊月二十六(1月23日)之后逐步减缓。初七要上班,初六(2月2日)不出所料达到拥堵顶峰。

原标题:大数据预测带你“畅通无阻”驾车回家过年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陈倩 何强)春运来了,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们回家的路堵不堵?能否按时吃上年夜饭?新华社客户端联合高德地图,依据2015-2016年春节期间高德地图的历史交通大数据,提前预测出行道路拥堵情况,驾车出行的小伙伴可以合理规划出行,躲避拥堵,早点回家过年。

小年、初六两头“堵” 错峰出行过好年

从1月13日开始,全国进入春运时间,高速公路也逐步进入拥堵高峰。全国高速拥堵趋势显示,返乡客流高峰出现在小年(1月20日),并在腊月二十六(1月23日)之后逐步减缓。初七要上班,初六(2月2日)不出所料达到拥堵顶峰。

春节假期,哪能少了走亲访友?大年初二回娘家,一年一次的重要时刻,全国的女婿们可是攒足了劲儿要好好表现。为在岳父岳母家吃午饭,预计女婿们的车将挤在正月初二的早10点至11点。春节小长假,不管是返乡探亲还是短途旅游,初七上班可是不能耽误的。初五及初六的晚16点至17点是返程高峰,尤其是初六晚上达到春运期间高速拥堵最高峰。

春运期间哪些高速堵?计划出行躲避拥堵路段

跨过小年,除夕的脚步越来越近,返乡人群的脚步也越来越急。节前7天,基于高德地图历史数据,部分高速路段易出现长时间拥堵或缓行。预计京台高速和芜合高速均在合肥段出现拥堵,包茂高速和沪蓉高速则有可能在重庆段出现拥堵。长深、沪芦、京港澳、长张、京沪高速部分路段预测会出现长时间拥堵或缓行。贵阳南环高速作为环城高速登上榜单,回贵阳的小伙伴们可不要心急哦。

节日期间,预测易拥堵或缓行的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南方部分地区。贵阳南环高速和兰海高速贵阳段、渝昆高速和沪渝高速的重庆段预计将会有长时间的拥堵或缓行,行车至此的车友们不妨绕道行驶以节省行车时间。京藏高速北京段成为北方地区唯一上榜的预测拥堵或缓行路段。

人口迁徙正上演 北上广深涌出量大

回家的车票一票难求,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正在上演,人们只有一个目的地,那就是家。基于高德地图开放平台位置大数据得出的人流量变化率热力图清晰地显示了人们回家的方向。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杭州、郑州、成都等部分省会城市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部分城市成为热点涌出区域。若有人问北京市区什么时候不堵车?春节假期定是热门答案。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带着自己一年的收获回到家乡,外出求学的学生也在此时回到父母身边。

湖北、湖南、安徽、江西以及川渝等地则是人口涌入热点区域。这些地区的高速、公路、城区道路或将在春节期间成为拥堵或缓行热点地区,有出行安排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做好路线计划。

新年伊始的第一个长假,有些小伙伴喜欢在路上的感觉,出门旅游是他们的首选。短途自驾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根据高德地图导航功能的历史数据,春节期间预测版热门自驾景区排行TOP10出炉。南方八大景区榜上有名,杭州的西湖和灵隐寺,西塘古镇和横店梦幻谷将浙江推上春节期间自驾游热门省份的龙头宝座。上海的外滩和城隍庙分列第二、三位,南京夫子庙和四川都江堰紧随其后。北方则有北京天安门和西安大雁塔进入前十名。

过年了,莫让心急阻碍了回家的路。提前做好路线规划,备上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及时收听道路交通广播或上网查询实时路况,都能让你回家的路变得更加顺畅舒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