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分三号卫星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国防科工局召开发布会宣布,我国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正式投入使用。

原标题:高分三号卫星今天正式投入使用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国防科工局召开发布会宣布,我国首颗1米分辨率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高分三号正式投入使用。

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首颗长寿命设计的低轨遥感卫星,在研制过程中采取了50多项创新技术,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同类卫星先进水平。高分三号卫星具备波成像等12种成像模式,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分辨率最高可达到1米,是世界上C频段多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中分辨率最高的卫星。同时,它首次采用星上自主健康管理系统,可针对潜在安全问题提前报警并提供自主管理策略。高分三号卫星研制过程也推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带动了多学科综合设计水平的研究和应用。

高分三号卫星不受到云雨等天气条件的限制,可全天侯、全天时监视监测全球海洋和陆地资源,是高分专项工程实现时空协调、全天候、全天时对地观测目标的重要基础,服务于海洋、减灾、水利、气象以及其他多个领域,为海洋监视监测,海洋权益维护和应急防灾减灾等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对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分三号卫星去年8月发射升空,今天正式交付使用。在轨运行五个月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卫星平台系统测试、卫星载荷系统功能测试、星地一体化和地面系统测试等任务,状态良好,达到研制要求。测试结果也表明,它成功实现了在不同模式下1米至500米分辨率,10千米至650千米幅宽的对地观测。

高分三号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系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负责数据接收与传输,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数据处理与分发,国家海洋卫星应用中心、民政部卫星减灾应用中心、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负责卫星应用示范。

关键词:高分三号卫星;国防科工局

高分三号卫星首批微波遥感影像图对外公布

8月25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公布了高分三号卫星获取的首批影像图。

2016-08-25 11:13:00

国防科工局:多项举措加快推进协同创新

今天(28日),国防科工局召开国防科技创新媒体见面会,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国防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个五年国防科技工业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展望。

2016-06-29 11:16:00

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介绍国家核应急体系建设情况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会议今天正式召开,会议总结了"十二五"国家核应急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审议通过了《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同时,全面启动中国核应急救援队建设工作。

2016-05-24 15:21: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