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首位“干政门”高官落马 文体部长赵允旋被捕


来源:华商报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赵允旋和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因涉嫌参与制定“文化界黑名单”,21日凌晨被“闺蜜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正式逮捕。赵允旋由此成为特检组逮捕的首位在任韩国政府长官。

原标题:韩首位“干政门”高官落马 文体部长赵允旋被捕

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赵允旋和青瓦台前秘书室室长金淇春因涉嫌参与制定“文化界黑名单”,21日凌晨被“闺蜜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正式逮捕。赵允旋由此成为特检组逮捕的首位在任韩国政府长官。

涉“文化界黑名单”被捕

负责调查“闺蜜干政”事件的特检组指认赵允旋和金淇春涉嫌滥用职权和作伪证,18日向法院申请批捕。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0日对两人分别进行了长达21小时和15小时的问讯。

特检组认定,赵允旋和金淇春涉嫌在任职期间参与制定或是管理和推行“文化界黑名单”。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化界黑名单”上都是政治理念与政府不同的文艺界人士。一旦“上榜”,这些人就会被排除在政府补助范围外。

特检组称,金淇春是“文化界黑名单”的核心人物,也是这一案件的总设计师,赵允旋则是直接付诸实行的负责人,因此向法院申请签发对二人的逮捕令。同时,两人此前在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作证时否认知晓“黑名单”,涉嫌作伪证。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认为,检方提出的两人犯罪事实清晰,嫌疑人存在毁灭证据的可能,于当地时间21日凌晨3时40分许对赵允旋和金淇春签发了逮捕令。

21日,赵允旋正式向韩国代总统、国务总理黄教安提出辞职,黄教安随后批准其辞职,她成为首位因“闺蜜干政门”落马的高官。

律师出身,曾是内阁“首富”

赵允旋和金淇春都曾是朴槿惠的“贴身助手”。在就任文体部长官前,赵允旋曾于2014年至2015年担任青瓦台政务首席秘书,金淇春则在2013年至2015年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

赵允旋生于1966年,首尔大学外交学专业毕业,后通过司法考试成为律师,主要代理企业和知识产权案件。2012年,赵允旋加入朴槿惠的竞选阵营任发言人。

朴槿惠就任总统后,赵允旋被任命为女性与家庭部部长。2014年6月,深得朴槿惠信任的她又成为了韩国总统府首位女性政务首席秘书官。

据悉,韩国总统秘书室是总统的参谋机构,现政府共有9位首席秘书官,政务首席秘书官是居第一位的要职。虽然他们只有副部长级别,但堪称总统身边重要“近臣”,掌握着实权。

赵允旋的丈夫是一名律师,两人是在大学期间相识的,婚后育有两个女儿。2013年5月,韩国公布政府高官的个人财产申报结果,赵允旋以4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50万元)财产成为内阁“首富”。据悉,她的这些收入主要是在任律师时期所得,律师在韩国属于高收入行业。 综合新华社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