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M公司一家独大 国内企业为何做不好一只防霾口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3M公司一家独大 国内企业为何做不好一只防霾口罩在各地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的背景下,防霾口罩也出现热销。但纵观目前国内的防霾口罩领域,一家美国科技公司3M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那么,

 

001-002.thumb_head

原标题:3M公司一家独大 国内企业为何做不好一只防霾口罩

“跨年霾”后,雾霾再次来袭。据新华网消息,1月17日北京空气为中度污染,而河北石家庄、保定、山西临汾等14个城市启动了红色预警;唐山、济南等13个城市启动了橙色预警。在各地雾霾天气频繁出现的背景下,防霾口罩也出现热销。

而目前在国内的防霾口罩领域,一家美国科技公司3M抢走了“雾霾商机”,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那么,国内口罩行业企业为何做不好一只口罩?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企业和行业人士剖析深层次原因。

随着雾霾天气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防霾口罩也逐渐走进大众生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在国内的防霾口罩领域,却被一家来自美国的科技公司——3M占据了很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年口罩行业十大品牌企业》,前五名分别是3M、绿盾、霍尼韦尔、优唯斯和白元。其中,只有绿盾一家属于中国本土品牌。

雾霾商机都被外资品牌抢走了,国内企业做不好一只防霾口罩吗?

国内口罩市场3M一家独大

据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统计,中国各类防护口罩年需求量在8亿只左右,其中民用口罩在2亿只左右,占需求量的25%。

在口罩行业连续火爆的同时,大量企业进入口罩行业,包括跨行业企业,比如医药行业、日用消费品行业的企业。据新华网报道,目前我国有近千家口罩生产企业,预计每年生产各防护类口罩约6亿只左右。而在2013年之前,这一数字是500家。

口罩行业已存在很多年,但一直发展缓慢,缺乏强势品牌。长期以来,国内口罩市场被外资品牌占领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5年度口罩行业企业排行榜》显示,2015年国内防霾口罩品牌前五名依次分别是3M、绿盾、霍尼韦尔、优唯斯和白元。除绿盾外,另外四家都是清一色的外资品牌。

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测,3M可能承包了国内整个防霾口罩市场大概90%的份额,而绿盾则占领了剩下10%份额里面的一半,其他品牌瓜分剩下的5%。

雾霾的出现,一定程度提高了消费者对口罩产品的认知,同时带动了口罩产品销售。但是国内上千家口罩生产企业为何输给了3M一家呢?

绿盾口罩CEO赵丹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3M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本身拥有较强的品牌效应,而且多年以来,3M在工业防护领域一直都是一家独大,本来市场存量就非常大,后来3M口罩从工业领域卖到民用领域,消费者对于这个品牌也还是比较服气的。

在国内生产企业数量激增的同时,各种乱象频发,比如恶性价格竞争、劣质产品充斥等,整个行业无序竞争明显,发展较为混乱。根据江苏省质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在160批次的口罩中,监测发现99批次存在质量问题。

国内品牌输在技术、营销和渠道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国内防霾口罩企业之所以败给3M等外资品牌,除了品牌积累方面的原因之外,在技术、营销、渠道上也存在差距。

防霾口罩生产商苏州世康品牌营销经理崔玉果就表示,专业防霾口罩的生产专业技术度还是挺高的,尤其对模具的要求非常精密,很多小厂商根本做不到,所有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测试,差一点点就不符合标准,有可能一批产品出来全部报废。

3M中国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3M专有的高效静电滤棉技术,相比较传统的过滤材料,在不提高呼吸阻力的前提下,提高过滤颗粒物的效率。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雷利民则表示,虽然国内外口罩生产商在技术上不能说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但差距并不大。相比之下,两者在品牌上相差非常远,目前国内防霾口罩生产企业还停留在模仿大品牌产品、替别人加工赚取加工费、培育自有品牌的阶段。

在雷利民看来,加大品牌营销投入和多元化渠道建设,才是国内口罩生产企业当前的重要任务。传统劳保、防护产品的销售渠道很特殊,基本上都是走劳保商店的小批发、小代理渠道,目前防霾口罩基本上在药店、超市都可以买到,外资品牌非常牢固地掌握了这些线下渠道,并且每年都会有很大的品牌推广力度。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

崔玉果也向记者表示,3M在线下渠道的布局非常完善,整个分销体系很成熟,中小品牌根本进不去。国内防霾口罩品牌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必须在产品质量方面赶上3M等外资品牌,并且在产品设计、营销、渠道布局方面要抢先一步。

业内呼吁完善口罩行业标准

长期以来,由于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的缺失,消费者对口罩类产品的认知较为模糊,导致口罩的质量参差不齐。

据了解,国内现行的口罩国家强制标准尚不能完全适用于民用防霾口罩。2016年1月18日,国内首个民用《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也是首个针对PM2.5防护口罩的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并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另外,从2016年11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并已正式实施。为了保障公众佩戴防护口罩的安全性,该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安全性能作出了明确规定。

随着各种标准的公布执行,低层次的民用防护口罩将被淘汰,具备品牌效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民用防护口罩将取得更好发展。但是,《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是推荐性标准,与《PM2.5防护口罩》团体标准同样不具有强制性。

崔玉果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防霾口罩领域缺乏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雷利民则表示,防霾口罩的标准也是基于科技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断提升,产品的标准还是会不断修订,类似于《PM2.5防护口罩》的团体标准还会继续出台,整个行业的发展将会逐渐走向规范。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指出,鼓励在政府招投标、产业政策、行政管理、政府采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引用团体标准。

每经记者 项义妹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