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西年轻人“说唱”宣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来源:国际在线

LC do Cantão率领的说唱团体展示可持续发展目标。LC do Cantão(第二排左二)曾于巴西球星内马尔共同录制歌曲。

原标题:巴西年轻人“说唱”宣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LC do Cantão率领的说唱团体展示可持续发展目标。LC do Cantão(第二排左二)曾于巴西球星内马尔共同录制歌曲。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石晓淼):2016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心在里约州拜沙达弗卢米嫩斯地区发起“音乐人团体”项目,旨在利用该地流行的说唱形式向人们宣传可持续发展目标,并通过音乐帮助年轻人树立积极生活态度。近日,在里约热内卢州贝尔福罗舒市举办的说唱音乐会上,近百名说唱爱好者以“对战”方式呼吁人们重视世界可持续发展,消除贫穷、优质教育,性别平等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说唱对战”的主题。

“下一个主题是缩小差距……”19岁的威廉在说唱中讲述了儿时因贫穷而遭遇歧视的经历,贫富差距带给他的冲击让他更加渴望社会的公平。他说:“我想表达我渴望平等,虽然我来自平民窟,但不该遭人歧视,小时候走在路上就有人看我穷而施舍我,还说我这种人不会有什么出息。后来认识了这些朋友一起玩说唱,没走上歪道。”

威廉出生长大的拜沙达弗卢米嫩斯地区位于里约市以北郊区,隶属里约州首府区,是当地人眼中贫穷和犯罪的温床。2015年,该地区主要市镇人均月收入不足700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400元),在里约州首府区中排名垫底,但凶杀率却位列榜首,以贝尔福罗舒市和新伊瓜苏市为例,凶杀案发生率分别为每10万人45起和63起,同年中国的指数为每10万人0.7起。

说唱歌手们以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为主题现场即兴演唱

说唱歌手们以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为主题现场即兴演唱

在此背景下,拜沙达弗卢米嫩斯地区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心项目推广的试验地,中心副主任蕾拉·塞阿德介绍说,结合该地区的社会现状与独特文化,在三个主要市镇发起了“音乐人团体”项目:“我们的任务是推动联合国2030年永续发展目标议程(agenda 30),其中重要内容有促进包容性社会、缩小差距,拜沙达弗卢米嫩斯地区正面临这样的问题,虽然贫困人口有所减少,但不平等和暴力现象仍然严重。不过,这里有丰富浓厚的音乐文化,其语言非常贴近年轻人,成为推广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试验地。”

随着“音乐人团体”项目的到来,贝尔福罗舒市的文化中心在关闭多年后又重新对外开放,并免费提供音乐、舞蹈课程和艺术工坊。16岁的克里斯托弗正因此改变了命运,同样生长在贫民窟的他就走上了威廉口中的歪道,12岁时为了养家挣钱,克里斯托弗开始帮毒贩贩卖毒品,成为了街头的“坏”小孩。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克里斯托弗来到文化中心体验舞蹈课,被身边伴唱的说唱歌手深深吸引,从而专注学习说唱,与“贩毒小孩”分道扬镳。起初接受采访,克里斯托弗给人一副冷酷的感觉,始终不抬头直视别人,在老师和同学你一言我一语的帮腔中,才慢慢健谈起来:“吸引我的是说唱的内容,在第一节课上深深抓住了我 ,里面提到很多不一样的生活,让我意识到还有别的路。说唱其实可以传递很积极的东西,专注说唱让我感到重生。”

克里斯托弗(最右)和老师同学们

克里斯托弗(最右)和老师同学们

截至目前,拜沙达弗卢米嫩斯地区17个主要说唱团体都加入到“音乐人团体”项目中,他们灌制了一张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题的唱片。此外,这些团体约定每周在市镇广场组织“说唱对战”,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说唱,指导他们成为说唱艺人,以音乐谋生。威廉得益于一身说唱技艺,每天到处演出,月收入最多的时候可达到1700多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400元),而他最喜欢的话题是政治和社会不公问题。

克里斯托弗的说唱还在精进中,采访末尾,他向记者展示了一段,吟唱中有他对对未来生活的期许。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