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雪地灵狐”朱米彤:遇到困难敢对自己下狠手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讯(陈利 李晓光)“S”形急转弯、滑跃雪坎、急停射击,拍摄朱米彤驰骋林海雪原,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记者几次举起相机,都没能抓拍到理想的镜头。

原标题:“雪地灵狐”朱米彤:遇到困难敢对自己下狠手

朱米彤同战友交流滑雪射击技巧。陈利 摄

中国军网讯(陈利 李晓光)“S”形急转弯、滑跃雪坎、急停射击,拍摄朱米彤驰骋林海雪原,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记者几次举起相机,都没能抓拍到理想的镜头。

“速度太快了!”面对记者的尴尬,这位刚满23岁的特战女兵勉强答应试着尽量慢一些。毕竟作为一名驻守在高寒地区的特战女兵,平时训练的时候,她一心想的都是怎么能更快、更灵活,以便躲过敌人的瞄准射杀,这会儿冷不丁被要求减减速、慢下来,对她来说算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其实,由慢到快的过程,朱米彤可没少吃苦头。

“刚学滑雪那会儿,教练班长气得几次想揍我。”朱米彤记得很清楚,初学滑雪的场地是一个陌生的山地,树多坡陡,旁边还有不少坟包。“第一天,我基本上都是滚着下来的。掌握不好身体平衡,双腿也不会用力,有几次把滑雪板都给摔飞了。”

不过,好在当时有很多战士也是初学滑雪,“大家都摔跤,有人撞树,有人摔趴在坟包,还有的相互撞在一起,相互取笑着身边战友摔倒的姿势有多丑”。

可没过几天,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脱离“摔跤一族”,朱米彤的日子开始艰难起来。“不知道咋滴了,那时候自己就是不开窍,甭管怎么用力,都是摔、摔、摔。教练班长几次对我放狠话:你要是我们班的兵,我非揍你不可!”

朱米彤心里更着急,“一起学滑雪,都是特种兵,身边战友都会了,自己还起步阶段,心里能好受么?”朱米彤没有取巧的办法,只能对自己狠点,从一次次的摔倒中总结经验,“不记得一天摔多少跤了,反正自己的双跨、大腿上都是淤青,也没感觉有多疼,一门心思都在怎么学会滑雪上了。就想争口气,别人都会,自己咋就不能!”

说来也奇怪,当身边战友已经习惯了朱米彤摔跤时,朱米彤突然“顿悟”了,完成了从“菜鸟”到高手的跨越。“第一次滑下坡道没有摔跤的时候,兴奋极了。”朱米彤说,自己恨不得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来看看,还特意又重新滑了几遍。

“顿悟”后的朱米彤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在当年的滑雪训练结业考核中成绩优异,还在随后的几次滑雪比赛中“PK”掉众多男兵,成为所在部队响当当的“雪地灵狐”。

(朱米彤,第16集团军某旅特战女兵)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