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绝口不提自由民主人权 特朗普要搞大事情?


来源:侠客岛

原标题:【解局】绝口不提自由民主人权,特朗普要搞大事情? 大约是史上最具不确定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正式就任了。现场什么样?特朗普的演说有什么特点、透露出什么信号?身在美国现场的岛叔跟你好

原标题:【解局】绝口不提自由民主人权,特朗普要搞大事情? 

大约是史上最具不确定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正式就任了。

现场什么样?特朗普的演说有什么特点、透露出什么信号?身在美国现场的岛叔跟你好好讲讲。

冷清

伴随他的上任,还有一张图火了。通常说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而这恰好是一张对比图——左边,是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右边,则是2009年奥巴马的。

前者人山人海,后者则略显冷清。

岛叔就在现场。总体感受是,冷清谈不上,人或许确实少于以往,但也实属正常。遥想奥巴马当年,美国社会还不像现在这样分裂,那时他得到的支持必然多于特朗普。而在大选中落后希拉里200万张选民票的特朗普,虽然因为选举人制的规则,因在各州“赢者通吃”而最终获胜,但自然有很多人对他不满——比如没出席典礼的民主党政要们。

但是,这并不代表他就不受欢迎。原因简单,就是美国社会的分裂。两派人,对半分,他如何能像前任们那样受欢迎?

而这个分裂,也无法怪罪于特朗普。他不过是分裂的体现而已。

在现场,有许多戴着红帽子的特朗普支持者,大家都是从美国各地赶来的。我遇到了两个美国小伙子,一个是来自于波士顿,一个是北卡罗来纳州的,都在军队做事。上前攀谈了几句,能感觉到他们内心的激动。在这两个年轻人看来,特朗普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他们坚信他能够“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强大),对于未来,他们感到乐观,充满希望。

然而,这样的声音却很难见诸于媒体。说到底,美国媒体还是被建制派把控的,他们直播了大半天,却没有人采访这些特朗普的支持者。

CNN直播中心

示威

至于示威人群,也是存在的。但是感觉是很平静,大家就是坐在那里,拿着牌子在聊天。当然,部分地区也有冲突发生,警察放催泪弹和辣椒喷雾。总体来说,和当年的“占领华尔街”差不多。美国人并没有说这个总统是非法的,只是部分人觉得不代表自己而已。明天,还会有一个百万人大游行。总有些情绪需要发泄。

不过这些游行,包括一些弹劾的舆论,可以说是民主党的战术。他们这次输得很不服气,还是想着过两年、四年能够再把权力夺回来。所以说,游行也是为以后聚集能量,从今天开始就不让你以后能够舒舒服服地执政,顺便扩大、夯实自己的群众基础,四年之后还是一条好汉。

关键词

要解读特朗普的就职演讲,我们还要看七个关键词:“强壮”、“富有”、“自豪”、“安全”;“自由”、“民主”、“人权”。

前四个词在讲稿结尾,是特朗普心中所望;后三个词,没有出现在讲稿中,是特朗普心中所弃。

先看前四个词。

自一年多前参加选举以来,特朗普反复强调要“让美国再次强大”,要“美国优先”。那到底怎么样让美国再次强大?他在今天的演讲中给出了四个指标。

所谓“强壮”,强在军事。在特朗普看来,美军的力量还有待提高。再是“富有”,一如其一贯主张,特朗普想要将工作岗位带回美国,让国民更富有。国富兵强,国民荣誉感、“自豪”感自然提高。“安全”这一项,则是针对极端伊斯兰主义——特朗普声称,要“将他们从地表上清除”。

川普曰:凡此四条,定要让美国再次强大。

有人说,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强大”、“美国优先”,是在搞民粹主义。这个帽子或许扣得有点大。他其实是很现实的,就是说要把美国变得富强起来、安全起来,这跟大部分国家政府的想法是一致的。至于“美国优先”,过往的总统们也这样想,把美国利益摆在首位,只不过他们有自己的说辞,没有赤裸裸地表达出来。

特朗普演讲单词云图

破三旧

今天的演讲,完全没有提到“自由(liberal)”“民主(democracy)”还有“人权(human rights)”。

这样的情形,几难见到。要知道,二战以后的自由主义秩序,核心就是自由、民主、人权。冷战以来历届美国总统,莫不提及。然而就连西方政客常挂在嘴边的“自由世界”,都在特朗普说要对抗极端伊斯兰主义的时候,被用“文明世界”取代。

特朗普故意的“遗漏”,自然也在美国引发热议。学者们说,不得了,这么多年,头一遭,美国总统没有讲自由世界。左派们怒道,特朗普你境界太低,理想太不崇高。特朗普耸耸肩:我就是对“自由世界”不感冒。

说起来,二战后人们建立“自由秩序”,是为了避免重复战争的灾难。但或许走过头了,把这些概念捧得太高了。特朗普心想,我要拨乱反正,搞点实际的,于是回头关注国内的问题去了。

说来好笑。蔡英文今天发推特祝贺特朗普就职,套个近乎,张嘴就说是“民主将美国和台湾联系在一起”。然而川普同志压根对这不感兴趣,在这种定基调的就职演讲中提都没提这词儿,热脸贴了冷屁股,你说尴尬不尴尬。蔡省长不知道,人家特朗普的心里呀,全是美国人的工作。

转折

仔细琢磨一下特朗普在演讲中的表态,他这是要搞大事情。

自二战到现在,美国一直在执行“自由霸权(liberal hegemony)”或“世界之首(primacy)”的战略,就是要成为不可动摇的霸主。

但特朗普可不这样认为。霸主不霸主,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的经济和安全。我就是要富要强,要安全要自豪。至于手段嘛,吓唬你、威胁你、欺骗你都会有,都是为了强大我。至于价值观,我也不会强加给你,每个国家都有权将自身利益放在优先位置。

美国很多政客,都陷入在之前的框子里了,认为霸主之位不可放,美国必须是世界之首。对于崛起的国家,他们考虑的是,你会对我的霸主地位产生什么影响。

特朗普则不然。他考虑的是,你对我国内的这些工作岗位、对我的经济、对我的安全产生什么影响。你强大也好,衰弱也罢,只要你不影响美国的富强,你就是要做霸主,我也不管。这就让他和前人变得不一样,也可以说美国的大战略正在经历一个改变。

中国

中国崛起,在特朗普的前任们看来是个威胁,但在特朗普看来,却既可以是一个威胁,又可以是一个帮助。把美国人的工作抢走了就是威胁,给美国带来就业,让美国变得更加富有和安全就是帮助。

这就为中美合作预留了许多空间。有评论认为特朗普演讲中的“买美国货”和“雇美国人”,是搞贸易保护主义,与中国支持的全球化、自由贸易是有冲突的。其实未必。

特朗普并不在乎“全球化”、“自由贸易”这些名称和标签。他的态度就是,只看结果。他是个很看重里子的人,之前美国的政府却是看重面子丢了里子。只要增加国内工作岗位,那不管叫什么都好。叫全球化,他也不会反对。

当然了,美国国内的很多问题,并不是全球化带来的,而是其自身政策问题。这道理特朗普也懂,只是为了给自己支持者信心,所以,有些话他还是必须要说的。

如此而言,中美之间有很多机遇,比如在谈的双边投资协定,还比如说要帮助美国创造100万就业岗位的马云。

很有意思的是,特朗普还在演讲中提到要“建立新的联盟”。美国的传统盟友是西方国家,新的是谁?说不定就是同俄罗斯和中国。虽然咱们国家是不结盟的,但是这件事也侧面说明,中美关系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文/陈定定,暨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责任编辑:唐艺赫 PN08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