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首签政令 拿奥巴马医改“开刀”


来源:新京报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被前总统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医改法。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

原标题:特朗普首签政令 拿奥巴马医改“开刀”

当日,美国洛杉矶民众举行游行抗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新华社发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特朗普(前左)发表就职演说后与前任总统奥巴马交谈。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美国当选总统、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他在就职演讲中强调“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将是其执政的两大准则。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数小时后便签署第一份总统行政令,矛头直指被前总统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医改法。他在政令中要求,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颁布新规定。

给医改“动刀”

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被视为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自2010年生效以来争议巨大。而废除奥巴马医改,是去年总统选举期间特朗普的核心主张之一。

20日就职后不久,特朗普来到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签署了第一份总统行政令。

按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的说法,这份行政令旨在最大限度减少奥氏医改法带来的经济负担,内容包括各联邦机构不得再为扩大这部法律的普及面而发布新规、要求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推迟实施奥氏医改法中任何可能给各州政府、医保提供方以及家庭和个人带来“财政负担”的条款等。

凯泽家庭基金会分析师拉里·莱维特说:“这表明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求利用行政手段想方设法地拆解这部法律。”

美联社分析,特朗普首个行政令的成效需要数周甚至数月时间才能显现,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和财政部接下来将依照特朗普的意愿制定相关细则。

剑指经贸协定

在经贸领域,白宫在特朗普就职后不久便发布声明,强调新政府将以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起点,保护美国人的就业机会。

TPP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新加坡等12个国家推动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5年多谈判,12国于2015年10月就TPP协议达成一致,去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在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后协定便可生效。但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多次扬言要退出这一协定。

白宫20日的声明说:“长久以来,美国人被迫接受一些经贸协定,这些协定将内部操纵者和华府精英的利益置于民众利益之上。正因如此,蓝领聚集的城镇工厂关门,把就业机会拱手让给海外,美国人只能眼看着出现贸易逆差和破败的工业基地。”

声明还说,美国将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如果协定伙伴拒绝通过重新谈判给美国劳动者一个“更公平”协定,“总统将告知(他们)美国打算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想法”。

升级白宫网站

媒体记者注意到,特朗普与奥巴马完成权力交接后,白宫官方网站也焕然一新,一些不为特朗普所支持的奥巴马时期政策说明被删除,其中包括“气候行动计划”。

升级后的白宫网站写道,特朗普政府“致力于消除有害与不必要的政策,诸如‘气候行动计划’”。

“气候行动计划”是奥巴马气候问题核心政策,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该计划主要靠总统行政权力而非国会立法方式推行,因而易被特朗普通过行政权力推翻。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竞选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据新华社

■ 直击

一边是欢呼 一边是骚乱

尽管20日的华盛顿特区下着阵雨,温度低于10摄氏度,但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早晨五点半就顶风冒雨来到美国国会前,等候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开始。

期待

这些支持者们来自美国各地,大多数都是白人。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戴着写有“让美国重新强大”字样的红色棒球帽专程来到华盛顿为特朗普助威,因为他们相信这个人会像他承诺的那样,让美国重新变得强大、富有、骄傲、安全。

来自美国中部俄亥俄州的罗伯特·斯科特是一名航空业工人,他对特朗普最大的期待就是增加就业。“与其让一个职业政客入主白宫,还不如让一个商人当总统对美国更好,”他说。“我认为他的政策将侧重经济,让更多人找到工作。如果人们都有工作,我们的许多问题就都解决了。”

正午时分,现场观众的情绪在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说时达到高潮。特朗普在其极具个人风格的演说中,告诉听众他将“还政于民”“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并秉持“唯有美国第一”的原则。这些口号式的语言,赢来阵阵欢呼。

抗议

不过,这种热烈的情形基本只局限于国会山上大喇叭所能及的范围。仅在几个街区之外,已经有上万人聚集,抗议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

愤怒的人群砸毁了多家咖啡馆、餐厅及银行的橱窗,点燃垃圾箱,并向防暴警察投掷石块等。

“我来抗议是因为我对特朗普的性别歧视政策、种族歧视政策和经济政策不满,”来自附近城市巴尔的摩的大学生凯尔文说。“我担心他上台后会让大学学费增加,这会让我难以承受。”

另外一个名为爱丽丝的抗议者说,她来自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因为不愿看到美国警察军队化而参加抗议。

对于这些抗议者,警方使用辣椒水等手段驱离,并逮捕了上百人。

据美国媒体发布的数据,共有2.8万名警察、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及陆军士兵在20日参与华盛顿的安保行动,在总统通行的宾夕法尼亚大道上,道路两侧基本每隔一米就有一名军警。

华盛顿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于数天前就开始封闭,每个路口都用铁丝网或者首尾相连的大巴、重型卡车封锁,以防止暴乱。

数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在白宫网站公布未来经济政策目标,包括未来10年内新增2500万个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实现4%的年增长、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就北美自贸协定重新谈判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