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善而暖人间世 云南400位失独孤寡老人的团圆年夜饭


来源:云南网

与去年的中秋长街宴一样,老人的春节团圆饭也牵动大家的心。本次让400多位老人的团圆饭是通过众筹实现的,从元月1日开始该项目正式上线,短短几天就筹得2万元善款,募捐消息更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除了300多位网友慷慨解囊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各地的老人也在帮助这些失独孤寡老人,云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红河州老年大学、文山州老年大学、文山市老年大学、泸西县老年艺术团、红河州直机关老体协柔力球协会、楚雄柔力球分会等10余家机构的老人们,纷纷为400位失独孤寡老人爱心团年饭、募捐。

原标题:因善而暖人间世 云南400位失独孤寡老人的团圆年夜饭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1月21日中午, 400位孤寡、贫困、失独老人应邀参加春节“长街宴”,在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幸福家园爱心食堂公益服务站,席开40桌,老人们欢聚一堂,提前吃了一顿热腾腾的年夜饭。云南“爱心团年饭”众筹项目在今年1月1日傍晚上线,云南网也曾关注报道该众筹,到18日早晨完成2万元筹款目标,300多位网友在朋友圈内爱心接力,云南各地老人主动捐款,众多爱心人士慷慨解囊,促成了此次爱心鸟公益2017“我们在一起·迎新团年饭”春节长街宴。

400人的年夜饭,老人们感慨:这个年,终于不冷清了

“八宝饭可以出锅了,每桌准备10个寿桃,菜就齐了”,曾被评为“昆明好人”的爱心食堂发起人王兰兰和爱心志愿者们边盛菜出锅,边计算着每一桌菜的碗数。21日上午9点不到,在爱心鸟公益春节长街宴爱心食堂里一片热闹的景象。炒菜、切肉、洗碗筷、摆放桌椅,爱心鸟公益志愿者们按各自分工,有条不紊的赶制着团年佳肴。王兰兰也忙前忙后招呼志愿者们注意休息,一片其乐融融。

上午11时30分,400位失独孤寡老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陆续入席,他们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品尝着可口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团年饭现场,20余名身着红色马夹的志愿者们四处张罗,忙着给老人们盛饭和上菜。王海彦是爱心鸟的一名志愿者,一大早,她便到爱心食堂帮忙,切菜、洗碗,忙得不亦乐乎。“我自己也是独生子女,这些老人就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能帮助他们就尽力去帮,希望老人们健康长寿。”

中午12时许,春节长街宴准时开席,鲜红的大虾、油亮的鸡肉,荤素搭配菜肴纷纷端上了桌,一桌桌丰盛的团年饭,一句句温馨的祝福语,热闹而温暖,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好心人想起我们,我今天吃到了如此美味的团年饭,最重要的是有你们在,我们不孤单。”今年88多岁的孤寡老人夏文学笑着说。

失独老人这样团圆:他们决心“打开心结,拥抱新生活”

在团年饭饭桌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的失去了生命中的至亲,独居生活;有的家庭失去了自己的孩子,至今无法再孕,他们都没有了完整的家庭。

吴阿姨今年58岁,自2013年,在某机关工作的唯一儿子因车祸丧生后,她的生活就陷入了低谷。白发人送黑发人,吴阿姨心中的痛没有随着时间的磨砺而减轻,反而引发了长期失眠和社交恐惧症。“在加入爱心鸟这个大家庭之前,我几乎不和任何人来往,最怕别人问起孩子,心里承受不住。”从玉溪赶来参加团年饭的吴阿姨坦言,最怕的就是过节,看到别人家儿孙绕膝,心里就不好受。雪上加霜的是,吴阿姨的老伴在2014年和她离了婚。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针对失独老人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项目,吴阿姨终于开始尝试着走出原来是伤痛。“参加黑龙潭春游活动,慢慢了解到和我有相同遭遇的人很多,他们在参加活动中笑得很开心,一开始我放不开,还是有戒备心,慢慢地,我也发现,只有打开心结,朝前看,生活才不再那么沉闷了。”吴阿姨说,虽然自己现在仍旧不能面对过去的事,但对生活的态度已经好了很多。今年的春节长街宴,吴阿姨早早就报了名。“原来我还有这么多家人!往年过年都是去妹妹家,今年能提前吃顿团年饭,真的很开心。”吴阿姨如是说。

据悉,团年饭当天,仅失独家庭就有120多户参加。“因为都是失独家庭,平时缺少的就是家人的亲情。” 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理事长许建华说,多年来,爱心鸟一直在对这个特殊群体开展生活帮扶、心理疏导和再生育援助、精神关爱等,并定期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失独群体的业余文化生活,让他们早日走出阴霾。

社会各界齐募筹,人间世因善而暖因爱而美

在团年饭的最后环节,还有一个特殊的安排,为9位失独老人过集体生日。王阿姨、赵阿姨等9人生日很相近。儿子在10年前去世了,刘阿姨二老的生活很寂寞。“原本这个家是那么美满,儿子不但懂事,而且还考上了公务员。没想到,得了脑溢血就突然不在了。”这个家就这么散了,说起这事,刘姨又红了眼眶,连声对志愿者们说着:“谢谢,有你们真好,这个年过得真热闹,太高兴了!”

与去年的中秋长街宴一样,老人的春节团圆饭也牵动大家的心。本次让400多位老人的团圆饭是通过众筹实现的,从元月1日开始该项目正式上线,短短几天就筹得2万元善款,募捐消息更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除了300多位网友慷慨解囊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云南各地的老人也在帮助这些失独孤寡老人,云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红河州老年大学、文山州老年大学、文山市老年大学、泸西县老年艺术团、红河州直机关老体协柔力球协会、楚雄柔力球分会等10余家机构的老人们,纷纷为400位失独孤寡老人爱心团年饭、募捐。

活动发起方的许建华致谢所有支持爱心鸟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和爱心机构,并表示云南爱心鸟公益会一如既往的为更多失独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他说:“今天在座的,有失独孤寡老人,有志愿者、爱心企业,他们当中有的曾经通过爱心鸟公益平台,在困难时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救助,有的则是通过这个平台,将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给其他人。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世间的爱与善。”

在失独老人们与义工们表演《感恩的心》期间,400余人纷纷起身挥舞双手高声合唱,“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为新的一年增添了喜庆。持续一上午的迎新团年饭席,每一个瞬间都有爱与被感动。昆明市妇联有关领导亦出席活动现场,与400位失独孤寡老人同场见证温暖时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