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猪肥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早些年,外婆家养了两头猪,白白的,不时哼哼叫着。为了养猪,外婆专门弄了一垄田种猪草。猪草割回来后,外婆用一把大菜刀,把猪草斩成一两厘米左右长的小节,用背兜装着。

原标题:年猪肥了

平昌县绵实外国语学校初2016级2班 程奥博

按老家习俗,过年前会杀年猪,做腊肉。

早些年,外婆家养了两头猪,白白的,不时哼哼叫着。为了养猪,外婆专门弄了一垄田种猪草。猪草割回来后,外婆用一把大菜刀,把猪草斩成一两厘米左右长的小节,用背兜装着。

外婆把猪圈旁边一个用油布罩着的灶收拾收拾,弄干净后,点燃柴火。不一会儿,灶膛里有了旺旺的火苗。

外婆把水舀进锅里,待水烧开后,把玉米面、稻谷糠之类倒在锅里不停搅动。待锅里的水再次烧开,外婆把背兜提起放在灶边,把猪草倒进锅里。

猪草激起了水,水漫起到锅边,碰到高温处便一直冒泡、变干,锅边迅速出现一个白圈。外婆拿起一个大锅铲,把锅里的猪草不停地翻动,做成一锅“美味”的猪食。灭火,猪食就算好了。

旁边圈里的猪早已按捺不住,哼哼叫着。咚,一头猪爬上圈门,一个脑袋及两只蹄子露了出来。圈门不高,八九十厘米,那头猪望着外婆,发出急促的哼哼声,一副贪吃样。

外爷看见了,从柴草里随手折了一根细树条,几步跨到圈边,用条子打向猪蹄,说道:“你个畜生,要上天了,急什么?”那猪哼哼两声,随即翻下了圈门。

就这样,猪吃了猪食,长得越来越肥壮,快到年底时,它们也要被杀了。

一个冬日的早晨,猪们在圈里慵懒地酣睡着。几个人走进外婆家,大声问道:“主人家,水烧好了没有?”外婆答应一声,水已烧好了。

稍息片刻。外爷把抵在圈门的木棒和砖块挪开,把猪赶出来。帮忙的人不一会儿把猪束缚住,杀猪匠干净利落地把猪杀掉,猪被放进一个大木桶里,木桶里早已兑好烧好的水。杀猪匠把猪捞出来,搭在木桶边,用特制的铁刮子刮尽猪毛。

天渐渐黑了,猪也处理得差不多了。杀猪匠和帮忙的人在外婆家吃晚饭,外爷、外婆还会邀请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一起来吃饭。外爷外婆用最丰富的食物招待他们,大人们说这叫喝泡汤。

后来,外婆为带表姐、表弟们读书,不再养猪了。喂猪、杀年猪,成了我遥远的记忆。

(指导老师邱仕俊)

投稿信箱:huaxifukan@qq.com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