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走基层】“程玉珍来了,咱日子有盼头了!”


来源:人民网

在长治壶关县刘寨村有这样一位村支书,她自掏腰包带领村民修公路、建新房、盖大棚、搞养殖,让曾经的破落贫困村五年内换新貌。就在一个半月前,该村实现全部脱贫。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程玉珍来了,咱日子有盼头了!”

程玉珍

程玉珍

在长治壶关县刘寨村有这样一位村支书,她自掏腰包带领村民修公路、建新房、盖大棚、搞养殖,让曾经的破落贫困村五年内换新貌。就在一个半月前,该村实现全部脱贫。

她叫程玉珍,92年嫁到刘寨村,是把做生意的好手,手里经营着美容院,旅行社等,一家人住在县城,日子过得红火。“她家日子过得那么好,她要来当领头羊,肯定能带领咱脱贫致富!” 2011年10月正值村两委选举,村民找到程玉珍,想让她回来担任刘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连续一个月,村民们一波又一波去县城找她,最终程玉珍扛起了这个担子。

常住人口200多人,大多是老弱病残。村民居住房屋破烂,土地大多撂荒。从村子去外面的路,最宽处仅有1.5米。“刘寨西岭沟、十年九不收,产了一个小谷穗,也叫松鼠偷吃了。”当地流传的这首民谣,正是当时刘寨村的真实写照。

对刚上任的程玉珍来说,如何“经营”好一个村子,她是个新手。程玉珍决定挨家挨户走访,切实了解村民的难处。经走访发现,吃水难、行路难是村民最迫切期望解决的问题。方向找准了,项目确定了,资金从哪里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程玉珍把自己经营多年的美容院做抵押,贷款150万元投到建设中。

村里接上了自来水,去村外面的路修宽敞了,村民们发自内心的高兴。然而,自掏腰包“砸钱”修路,在程玉珍的“朋友圈”中引起了不小的议论,“放着城里的舒服日子不过,为什么偏要接这么个烂摊子。”面对周围人劝说,程玉珍很坚定,乡亲们找到我,是对我的信任,我答应了,就要竭尽全力。

在修路拆迁过程中,程玉珍发现村里好多五保户、留守老人老无所依,她又自筹资金140万元修了养老院。5年来,陈玉珍先后帮村民盖起了百座蔬菜大棚,养殖600头山羊土羊,种植绿色小杂粮。“程玉珍来了,咱日子有盼头了!”这是村民的心声。

采访时,程玉珍告诉我们,她现在正筹建一条村子到县城2.5公里的路,这条由一座景观桥和三个涵洞连接起的新路将把村里到县城的时间缩短至8分钟,预计明年可以通行。届时,刘寨村与外界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是一条真正的致富路。

要输血更要学会造血。对于刘寨村未来发展,程玉珍瞄准了旅游业。她自己从事旅游业多年,有经验,有资源,有渠道,她说,刘寨村保存有多处红色文化遗址,同时还勘探出了天然溶洞,加上拥有制作石磨豆腐、醋等的传统工艺,再加上大棚采摘等农家乐。发展旅游业有可为。(乔慧 郭星星)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