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电梯安全管理新规 接被困报警后须30分钟到场


来源:长城网

导语:住宅小区电梯维修资金谁来支付?老旧住宅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吗?昨日(1月19日),《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外公布,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住宅用户普遍关注的一些电梯问题进行了明确。

原标题:河北电梯安全管理新规 接被困报警后须30分钟到场

导语:住宅小区电梯维修资金谁来支付?老旧住宅小区可以加装电梯吗?昨日(1月19日),《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对外公布,并将于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住宅用户普遍关注的一些电梯问题进行了明确。

《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1月10日公布《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办法经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自2017年3月1日起施行。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电梯生产(包括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维护保养、检验以及相关安全监督管理活动,适用本办法。办法所称的电梯,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

电梯制造单位对改造后的电梯质量和安全性能负责

电梯改造必须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依法取得相应许可的单位进行,电梯制造单位对改造后的电梯质量和安全性能负责。改造非本单位制造的电梯的,应当在改造完成后三十日内将电梯铭牌更换为本单位相应的产品铭牌,并按照规定提供相关文件和技术资料。

电梯修理单位应当对重大修理项目更换后的电梯部件、安全附件以及安全保护装置明确质量保证期限,在质量保证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的,予以免费修理或者更换相关零部件。

电梯销售单位不得销售未取得制造许可资格的单位制造的电梯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电梯。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履行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未确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电梯,不得投入使用。

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按照下列规定确定:电梯安装后,建设单位尚未移交给电梯所有权人的,建设单位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电梯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受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电梯只有一个所有权人,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该所有权人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电梯有多个所有权人,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所有权人应当书面约定电梯使用管理的单位;不能协商约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的,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县(市、区)人民政府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确定或者提请本级人民政府确定;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租赁合同中应当约定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的,电梯所有权人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

老旧住宅小区可加装电梯 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住宅小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所需资金按照以下方式筹集:

已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电梯存在故障危及人身财产安全需要重大修理、改造、更新的,可以不经过专有部分占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直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或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业主对费用承担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电梯所有权人共同承担。

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不得将维护保养业务分包、转包

办法提出,电梯维护保养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及相关标准的要求进行,不得使用已经报废或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零部件,不得将维护保养业务分包、转包。

电梯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同时在两个单位执业,每名维护保养人员负责维护保养的电梯不得超过三十部。

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时,每台电梯的维护保养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被困人报警后维保人员30分钟到场

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应当保证电梯应急救援电话二十四小时有效应答。接到乘客被困报警后,电梯维护保养人员应当在三十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

 新闻相关

乘坐电梯 这八条安全知识需谨记

◆系带的鞋子要确保鞋带系紧,穿着宽松的衣服或裙子时,应注意用手收拢一下,以防被扶梯挂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孩子上扶梯,切记要由大人牵住手,别让他们乱碰,不要在电梯口或自动扶梯上追逐、打闹、攀爬;老人上扶梯,一定抓好扶手,帮助维持身体平衡。

◆头和手不能伸出扶梯,防止在自动扶梯运行过程中被旁边的障碍物碰伤、夹伤。

◆在乘坐扶梯时应面朝扶梯的运行方向靠边直立站立,手扶扶手,不可倚靠扶手;双脚并拢站在踏板四周黄线以内,防止裤脚边卷入运动的电梯缝隙中。

◆站在扶梯右侧,留出一侧通行并不科学。因为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建议乘客,在扶梯上尽量不要行走,一级扶梯台阶最多站两个人。如果看见扶梯上人过多,最好走楼梯

◆不要在扶梯进出口处逗留,不要让儿童在扶梯上来回跑动,不要用脚踢扶梯带板,以免发生危险。

◆不能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手装置以外,以免受到障碍物、天花板、相邻的自动扶梯的撞击。

◆随身携带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级踏板或手扶带上,以防滚落伤人。

如果电梯出现故障或者是已经不幸发生了意外,每台扶梯的上、下两端各有一个红色的急停按钮,靠近按钮的乘客必须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自动停下,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据河北日报、新华社河北频道、长城网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