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念好生态经 走好富民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态是丽水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特色。”2017浙江省两会期间,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丽水将继续念好生态经、打好美丽牌、走好富民路,着力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新格局,为浙江省委打造中国智慧之“浙江样本”提供更多鲜活的丽水元素。

原标题:浙江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念好生态经 走好富民路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丽水宣传部提供 摄

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丽水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0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丽水,过去被称为浙江的“西藏”。而现在,丽水两字,则意味着“好空气、零雾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对于生态富集、经济后发的丽水而言,该何去何从?

“生态是丽水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特色。”2017浙江省两会期间,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丽水将继续念好生态经、打好美丽牌、走好富民路,着力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新格局,为浙江省委打造中国智慧之“浙江样本”提供更多鲜活的丽水元素。

念好生态经 天更蓝水更清

丽水是浙江天然的生态屏障,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空气中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3000个,是一般城市的30倍以上。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当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而言,尤为如此。

“过去我们理解‘?尤为如此?’,是因为丽水在绿水青山方面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特征鲜明。”如今再审视,史济锡认为,丽水不仅要在生态保护上落实“尤为如此”的高标准,更要在绿色发展上追求“尤为如此”的高境界。

过去一年,丽水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发展主线,重拳推进“拆治归”,让丽水碧水常流、空气常新、大地常绿,处处呈现“绿谷蓝”。

数据显示,2016年,丽水全面消除劣V类水,水环境质量实现浙江最佳;空气优良天数达349天,全市PM2.5浓度低于3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实现浙江最优。

史济锡告诉记者,如今在丽水,人们对于生态保护的认可,已经成为了一种共识;对优质生态的向往,已经成为了一种强烈的需求。

打好美丽牌 处处是景步步可观

“力争有2000个村成为A级景区,其中3A级以上景区200个。”2017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美丽乡村建设”摆在了重要位置。

事实上,在丽水党委政府的“刻意而为”、精心设计之下,“美丽”二字早已融入了丽水这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

史济锡告诉记者,过去几年,丽水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以“六边三化三美”行动,全力推进具有丽水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丽水已建成3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30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莲都利山村、庆元月山村等11个村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

在做好乡村文章的同时,丽水不忘装扮城市。在美丽县城建设行动之下,丽水9县(市、区)各有特色,别具风情。

走进云和县城,城堡建筑、木玩雕塑,恍若童话世界;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县城,凤凰图腾,七色廊桥,处处可见的畲族韵味……

在史济锡看来,当前,丽水全域统筹已有了初步探索,全市域一盘棋谋划是发展必然、规律使然。他表示,希望浙江省委、省政府把丽水列为全省全域统筹绿色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努力通过综合改革试点,让世人共享丽水的好生态。

走好富民路 提升民众获得感

翻开丽水去年的成绩单,农民人均增收一项成色十足:2016年,丽水农民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5%,增幅连续第8年位居浙江第一,实现“八连冠”。

数字的背后,是丽水追逐绿色发展的脚印。

放眼浙江,丽水无疑是生态优等生,然而在史济锡看来,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丽水的经济发展依然是相对落后的,人均GDP水平只有浙江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经济后进生的丽水该如何迎头赶上?

史济锡认为,依然要在生态上做文章,要以“农旅融合”为支点,撬动丽水农业供给侧改革,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通道,“我们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优势,将更多的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推动农业产业化,继而实现标准化、品牌化。”

2016年,丽水实施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行动、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行动,全面打响“丽水山耕”、“丽水山居”品牌。

一年过去了,“丽水山耕”的经营主体、生态农产品、销售额分别达到298家、560个、20亿元,农产品平均溢价率达33%;“丽水山居”农家乐民宿新增750家,经营总收入增长40.6%。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始终是我们最根本的目的。”史济锡表示,“十三五”时期,丽水将以绿色发展作为底色,争取在快速前进的经济列车上赶上趟儿、不掉队,努力实现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生态的“三美”融合,让老百姓腰包鼓得开心、生活过得舒心。(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