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致信教宗 声称“两岸兵戎相见无法解决问题”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自由电子报”1月20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致函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事件源于圣座新闻室去年12月12日公布了教宗2017年“世界和平日”的文告,主题为“非暴力:一个和平的政治风格”。蔡英文也借此机会写了一封长信给梵蒂冈方面,声称台当局将秉持坚定不移的立场,维持“台湾民主与台海和平的现状”。蔡英文在信中声称,她在过去从政期间,长年参与两岸谈判事务,深信兵戎相见绝对无法解决问题,故提出台湾与大陆和平交往的“四大基本立场”:“承诺不变,善意不变,

教宗方济各

教宗方济各

原标题:蔡英文致信教宗称两岸兵戎相见无法解决问题 专家:只为稳固“邦交”

【环球网报道记者 徐亦超】据台湾“自由电子报”1月20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致函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事件源于圣座新闻室去年12月12日公布了教宗2017年“世界和平日”的文告,主题为“非暴力:一个和平的政治风格”。蔡英文也借此机会写了一封长信给梵蒂冈方面,声称台当局将秉持坚定不移的立场,维持“台湾民主与台海和平的现状”。蔡英文在信中声称,她在过去从政期间,长年参与两岸谈判事务,深信兵戎相见绝对无法解决问题,故提出台湾与大陆和平交往的“四大基本立场”:“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在压力下屈服,不走回对抗老路”,期盼两岸执政党能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

蔡英文在信中称,台湾与大陆之间,也曾历经“零和对抗”的阶段,期间造成的区域紧张、人心惶惶,对比现今两岸人民都能因为“和平分治”而安居乐业、互动交流,让人更加珍视这得来不易的繁荣稳定。因此,她在2016年5月上任时就宣示,台当局将秉持“坚定不移”的立场,维持“台湾民主与台海和平的现状”。

另外,蔡英文信中也提到她在2016年10月的“双十演说”时也再次强调,所谓“维持现状”更积极的意义是在深化民主机制的基础上,以更前瞻积极的作为,推动两岸建设性的交流与对话,进而建构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

对此,有专家分析表示,蔡英文这封长信的内容了无新意,虽然她口口声声说的“维持现状”,但实际上她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就已经破坏了台海两岸的现状。另外,蔡英文给教宗写这封信还有一个重要目的:“稳固邦交”。

专家进一步称,蔡英文十分担忧在春节之前再有所谓的“邦交国”与台湾当局“断交”。梵蒂冈的面积虽然很小,但它不仅是台湾唯一的“邦交国”,而且教廷的宗教地位还对中南美洲的一些宗教国家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可以说,在台湾所有的“友邦”当中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一旦梵蒂冈方面选择与台湾“断交”,会对台当局的“外交”形势产生一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此前,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受访时曾表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断交”过去就有警讯。台湾须注意还有无“下一步”,圣普“断交”可能是个案,但也可能是骨牌式、雪崩式“断交”的开始。而这其中,“梵蒂冈危险性相当高”。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