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巴马抓住最后机会 再给特朗普“挖坑”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奥巴马抓住最后机会给特朗普“挖坑”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8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他在重申政权交接进程顺利的同时警告特朗普在敏感问题上小心行事。专家称,奥巴马正抓住

原标题:奥巴马抓住最后机会给特朗普“挖坑”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18日出席任内最后一次白宫记者会。他在重申政权交接进程顺利的同时警告特朗普在敏感问题上小心行事。专家称,奥巴马正抓住离开白宫前的最后机会,给特朗普“挖坑”。

奥巴马称,与特朗普团队的权力交接工作一直在“友好进行”。他建议特朗普组建一支有力的顾问团队,因为“这个工作你无法单独完成”。奥巴马透露,他打算在参加完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后前往佛罗里达度假。他还表示,希望离开白宫后花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同时多读些书,但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政策与他的理念出现剧烈冲突,他将不得不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似乎意味着奥巴马在退休后不会离开媒体关注的焦点。奥巴马暗示,他尤为关注的事包括特朗普有可能将高达75万名在美非法移民的孩子驱逐出境。

阿桑奇愿被引渡回美受审

1月17日,奥巴马宣布对209人减刑并对64人实行赦免。曾因向阿桑奇泄露数十万份军方机密文件而被判35年有期徒刑的切尔西·曼宁获得减刑,其刑期将于今年5月17日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切尔西被减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她已经服刑了一段时间,而且考虑到她身为变性人却被关在男性监狱,使其狱中生活面临很多不测。报道称,切尔西在狱中曾两度试图自杀。

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引发多方批评。当选副总统彭斯称这个减刑决定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共和党籍众议长瑞恩也对此表示愤怒,而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威则认为“这是美国党派政治中最糟糕的范例”。有报道称,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卡特也反对这一减刑决定。

在18日的记者会上,奥巴马为自己的减刑决定辩护,称切尔西至释放之日将总共服刑七年,已为其罪行付出代价,“正义已得到伸张”,因此并不会向其他类似嫌犯发出错误信号。他表示自己并非特赦切尔西,只是为其减刑。不过部分共和党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这一决定是在给特朗普“挖坑”,因为去年底阿桑奇曾发表声明称,如果切尔西得到减刑,他愿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而阿桑奇是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介入美国大选的关键人物,一旦他赴美受审,此案有可能真相大白,而特朗普则可能遭到重大打击。不过奥巴马否认为切尔西减刑的决定与阿桑奇有任何关系。

反对特朗普取消对俄制裁

奥巴马指出,特朗普有权推行自己的政策,但在处理移民和以巴冲突等敏感问题时应当倍加小心。他警告,本届政府曾提醒特朗普团队,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目前的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计划“极富挑衅性”,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出现动荡。

上月,美国改变多年来的立场,在联合国安理会就谴责以色列在加沙地区修建定居点的决议表决时投了弃权票,从而让该决议得以通过。美国共和党及特朗普对此反应激烈。奥巴马在记者会上再度为此辩护,称以色列的行动是解决以巴问题“两国方案”的障碍。此前,愤怒的以色列政府已威胁要公布奥巴马政府背后怂恿安理会通过这一决议的证据。

特朗普本周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如果普京持续减少核武,将考虑取消对俄制裁。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反对特朗普这一计划,称美国政府的对俄制裁措施是针对克里姆林宫吞并克里米亚及干预乌克兰局势,与核武无关。稍早前,有英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在与英国政府高层交流时曾表示,会在上任后数周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地点有可能是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

50名民主党议员抵制特朗普就职典礼

针对50多名民主党议员公开拒绝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一事,奥巴马拒绝发表评论,只表示“我知道的是我将参加”。

上周,美国黑人议员、著名民权活动领袖约翰·路易斯公开声称将抵制特朗普的就职典礼,理由是俄罗斯人帮助特朗普击败希拉里并赢得大选。分析人士称,当年曾与黑人民权领袖马丁· 路德· 金并肩战斗的路易斯对特朗普歧视黑人的立场十分不满。特朗普此后回击称,路易斯应多花点时间处理其选区犯罪问题,而不是“错误地抱怨选举结果”,“只会讲、讲、讲———光说不练,没有政绩。可悲!”

特朗普的回应引发批评狂潮。迄今为止,至少50名民主党国会议员宣布抵制1月20日的总统就职典礼。从不服软的特朗普对此表示,有很多人迫切希望得到就职典礼的门票,他很高兴这些人不去参加,“这样组织者就可以利用这些多出来的空间(给其他想参加典礼的人)”。

本次记者会之后,特朗普新政府是否会继续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将成为未知数。此前有美媒报道称,特朗普有意将白宫记者会“赶出白宫”。特朗普发言人斯派西随后回应称,考虑到报名参加白宫记者会的媒体越来越多,原本49个座位的白宫发布厅已不敷使用,因此特朗普团队考虑将记者会转移到白宫隔壁更宽敞的楼里进行。

本周,《华尔街日报》 和国家广播公司共同进行的民调显示,即将入主白宫的特朗普的支持率只有38%,是40年来民望最低的候任总统。一般而言,候任总统上台前与民众会有一段“蜜月期”,民意支持率比较高。比如比尔·克林顿1993年初上任前支持率为64%,2001年小布什上台前支持率为50%,而2009年初奥巴马支持率更高达67%。而特朗普的行事风格和两党对立的政治氛围使得“蜜月期”完全没有出现。CNN的民调结果显示,只有40%的受访者认可特朗普处理政权交接事宜的方式,这个百分比较前几任美国总统都要低很多。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责任编辑:李明1 PX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