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川股首富出炉 柯尊洪超肖文革241亿元问鼎


来源:华西都市报

而唯一身家在肖文革之上的,则同样是川股新贵。2015年才上市的康弘药业在过去一年表现尚可,全年微涨3.92%,但也足以让实际控制人柯尊洪的身家涨至241亿元,高居本届川股富豪榜榜首。夺得三甲最后一个名额的则是蓝光发展掌门人杨铿。通过间接和直接持有的蓝光发展股份,杨铿的持股市值达到了117亿元。

原标题:2016年川股首富出炉 柯尊洪超肖文革241亿元问鼎

川股富豪4-10名

川股富豪4-10名

制图/高翔

进入1月,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也就进入了年报披露期。回顾2016年,年初惊心动魄的熔断机制千股跌停,年中令人焦躁不已的千股横盘,年末的指数异军突起但个股题材难寻亮点……而在经历了这样的一年后,川股富豪的排位是否发生变化?IPO造富神话是否还在继续?记者统计测算出2016年川股最终座次,在2015年凭借壳一飞冲天的印纪传媒今年走下神坛,肖文革的账面财富也被柯尊洪超过,川股首富易主。

微涨3.92%

康弘药业柯尊洪问鼎

高金食品被印纪传媒借壳改名以来,新任掌门肖文革就牢牢占据着川股富豪榜的榜首之位。但在2016年一整年里,印纪传媒的状况不算太好,全年股价缩水了整整20%,最终在2016年12月30日定格在了32.21元/股。也正因股价大跌,在今年的排行榜中肖文革退居第二。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凭借72万股的总持股量,肖文革的持股市值仍达到了232亿元之巨。

而唯一身家在肖文革之上的,则同样是川股新贵。2015年才上市的康弘药业在过去一年表现尚可,全年微涨3.92%,但也足以让实际控制人柯尊洪的身家涨至241亿元,高居本届川股富豪榜榜首。夺得三甲最后一个名额的则是蓝光发展掌门人杨铿。通过间接和直接持有的蓝光发展股份,杨铿的持股市值达到了117亿元。

盘点川股富豪榜单,2016年共有七位川股富豪持股市值超百亿。但值得注意的是,纵观富豪榜榜单前十位,只有富森美和康弘药业的股价上涨。而如果抛开新股光环,就只有康弘药业一只个股微涨3.92%。这也与整个A股市场的状况相符,过去一年沪深两市八成个股以下跌收官,沪指累计下跌12.31%。可以说,褪去新股光环之后,2016年川股富豪榜榜单比的不是谁涨得多,而是谁跌得少、谁的持股数量多。

当然,不管市场多熊,新股造富的神话从未褪色。2016年11月才上市的川股富森美,带着新股光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涨幅达到了73.37%,也让公司实际控制人刘兵的身家一举超百亿,达到110亿元。

事实上,新股几乎成为了2016年全年股民挣钱的唯一路径。盘点所有川股可以发现,全年涨幅在50%以上的川股中,只有4只不是新股。而这4只老股之中,还包括凭借股权转让概念大火的四川双马、泸天化、宜宾纸业三只个股,仅有水井坊是凭借白酒复苏全年涨幅堪堪触及50%,位居第15位。

川股多“妖”

股权转让“火”了川股

不过,再熊的市场,也总有妖股。而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的“妖股王”同样是出自四川。

2016年8月20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都江堰拉法基中国等同业竞争相关承诺的议案,随后北京和谐恒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致行动人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协议顺利入主。股转概念本来就是2016年A股市场的宠儿,而新任实际控制人林栋梁的IDG资本背景,则为宠儿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四川双马的股价自此一飞冲天。

数据显示,四川双马的股价从8月22日的7.71元一路飙涨,最高一度达到42元高,涨幅高达500%。虽然年末有所回调,但276%的年涨幅足以让四川双马笑傲群雄。而如果剔除新股,四川双马就是2016年A股市场的涨幅王。

当然,纵观A股历史上的“妖股”,往往难有长远的涨势。在四川双马之前的“妖股”金亚科技,在2016年就过得并不是那么如意。因涉嫌财务造假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曾经的“妖股”金亚科技股价连遭重挫,2016年3月30日复牌后连续5个跌停,年度跌幅高达58.91%,成为整个A股跌幅第三的个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