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行行长灭门案:作案枪弹抛进水库 警方花800万找回


来源:贵州都市报

原标题:贵州省公安厅长谈“凯里银行行长灭门案”:没有警方的执着,这个案子破不了■文/贵州都市报首席记者 王奇 实习生 朱丹丹 图/贵州都市报记者 杨兴波核心提示:1998年10

原标题:贵州省公安厅长谈“凯里银行行长灭门案”:没有警方的执着,这个案子破不了

■文/贵州都市报首席记者 王奇 实习生 朱丹丹 图/贵州都市报记者 杨兴波

核心提示:

1998年10月17日深夜,凯里市大十字派出所副所长安坤在回家途中遇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4天后的12月1日,中国银行凯里支行行长乐贵建和妻子房晓远,乐家14岁女儿乐璇惨遭杀害。赶去“劝架”的邻居刘巧云也不幸遇害。

让人意外的是,公安机关在乐家发现了安某配枪的弹痕。18年过去,“派出所副所长被杀案”和“银行行长灭门案”被公安系统称之为“凯里两案”。

昨日,省公安厅厅长郭瑞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凯里两案” 的侦破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

指纹锁定犯罪嫌疑人

昨日,郭瑞民参加六盘水代表团审议。在谈到备受关注的“凯里两案”时,郭瑞民告诉记者,整个案件的侦破,一直到现在,都在一步一步推进,案件的侦破工作进展很顺利。

“实际上在这里面,我觉得不管是司法体制改革这种推动力,还是大数据的应用,都产生了很大的作用。”郭瑞民说。

据介绍,案件最初的突破,就是先锁定犯罪嫌疑人。“先是从指纹发现的,指纹的采集呢,当时它是变了形的。”郭瑞民说,认定这个指纹的方向后,专家们对提取的变形指纹标定了几百项标准,再通过指纹库进行分析比对,最终成功比中。

在郭瑞民看来,整个案件的侦破过程新技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没有科技的进步的,也没有此案的侦破。”

凶案发生的地方,418医院家属大院。

作案枪弹抛进水库里

不过,并不是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就完事了,还得提供铁证。

记者此前了解到,关于如何找到证据,坊间绘声绘色地有过描述。公安机关加送犯罪嫌疑人前往下司古镇指认销毁证据现场,由于河水较深,必须将上游全部封锁,于是耗资800万的代价终将枪支找回。找回的枪支系原凯里市大十字派出所副所长安坤生前的64式配枪。

对此细节,郭瑞民没有过多描述。不过,他表示,现在案件又取得了重大进展,警方发现枪和子弹被抛进了一个水库里。为了将作案手枪打捞上岸,光是淤泥就运了几十吨。“我们仍然还是得往里走,你得想办法把枪和子弹找到。”

事实上,对于“凯里两案”,公安机关从未放弃侦破。

郭瑞民说,18年来,犯罪现场一直保护得很好,如果物证破坏掉了,案子就破不了了。比如在犯罪现场,客厅里依然保留着4瓶茅台酒。

“说起来没有这支队伍在这个事上的执着和坚守,这个案子也破不了。”郭瑞民说。

不过,由于案件正在调查当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瑞民表示具体案情不便透露,会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正式通报。

■案发现场一直被保护得很好。

事件回顾

1998年10月17日深夜,凯里市大十字派出所副所长安坤在回家途中,被人杀害。配枪丢失。

1998年12月1日中午,中国银行凯里支行行长乐贵建和妻子房晓远,乐家14岁女儿乐璇惨遭杀害。赶去“劝架”的邻居刘巧云也不幸遇害。

嫌疑人还特意从厨房把煤气罐搬到客厅,一刀将煤气管砍断。煤气罐的旁边,还摆放着电炒锅,锅里还有烧糊的菜。电炒锅的旁边有打开的茅台酒瓶。

让人意外的是,派出所副所长安坤丢失的配枪子弹弹壳,出现在乐贵建家中。

18年过去,“派出所副所长被杀案”和“银行行长灭门案”被黔东南州公安系统称之为“凯里两案”,这个案子一度惊动公安部。公安部曾派一名副部长到凯里督办,由顶级专家协助,并悬赏巨额资金缉拿凶手。但案件一直未破,而案件当中的种种谜团也引发人们诸多猜想。

乐贵建、房晓远的住所位于418医院家属区17号楼501室。住在这个大院的居民们,几乎每年,都能看到警方的办案人员来到案发现场,那个让无数居民心悸的501室。

就在上月,据媒体报道,18年前的“凯里两案”,锁定了嫌疑人。一疑犯为凯里市经济开发区城管局原局长、凯里市棚户区改造办副主任黄德坤,另一名疑犯为黄的同窗好友潘某。

疑似被黄、潘两人谋害夺枪的安坤,是黄、潘两人的同窗和少时玩伴。不同的是,他念了高中上了大学,还当上了派出所副所长。

而黄德坤被锁定为疑犯,源于他几个月前因涉嫌违纪被调查。调查人员在录取黄德坤指纹及DNA信息后,锁定其涉嫌当年的两起命案。

■18年前被杀的乐贵建,其身份是中国银行凯里支行行长。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