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战!冈比亚败选总统拒下台 西非多国联军发动攻击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衍龙】西非国家冈比亚日前举行了总统大选,现任总统贾梅败选,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曾认输,但得知将因任内干犯罪行被控后,随即改口称选举受外国势力操纵,拒绝承认大选结果。随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部队展名为“恢复民主”的军事行动。香港东网1月20日报道称,塞内加尔军方发言人表示,西非的地区部队已经开始发动攻击,以迫使上月在冈比亚大选落败的总统贾梅,将权力移交刚宣誓就职的新总统巴罗。

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迫使贾梅下台

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采取军事行动,迫使贾梅下台

原标题:战斗打响!冈比亚败选总统贾梅拒下台 西非部队发动攻击

【环球网报道记者 赵衍龙】西非国家冈比亚日前举行了总统大选,现任总统贾梅败选,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曾认输,但得知将因任内干犯罪行被控后,随即改口称选举受外国势力操纵,拒绝承认大选结果。随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部队展名为“恢复民主”的军事行动。香港东网1月20日报道称,塞内加尔军方发言人表示,西非的地区部队已经开始发动攻击,以迫使上月在冈比亚大选落败的总统贾梅,将权力移交刚宣誓就职的新总统巴罗。

塞内加尔军队在较早前已开入冈比亚,塞国陆军上校恩迪亚称,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部队已经展名为“恢复民主”的军事行动,扬言会出动“大量的海、陆、空资源”,但并未具体说明展开了何种攻势。

由于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拒绝下台,触发国内政局动荡。胜出大选的巴罗在西非国家领袖建议下,日前逃到邻国塞内加尔暂避,并于周四在冈比亚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内举行就职典礼,宣誓就任总统。巴罗下令武装部队留在军营,并呼吁他们效忠祖国。巴罗宣誓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国民都上街庆祝,互相拥抱,并欢呼:“新冈比亚!新冈比亚!”

在巴罗宣誓就职后不久,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支持15个西非国家组成的ECOWAS确保冈比亚政权顺利转移的努力。西非经济共同体表明,如果贾梅拒绝将政权移交巴罗,将会推翻贾梅。

贾梅在大选落败后曾认输,但得知将因任内干犯罪行被控后,随即改口称选举受外国势力操纵,拒绝承认大选结果。“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曾以外交途径斡旋,给予贾梅庇护以换取他同意离任,但不得要领。据一名亲贾梅的匿名官员称,贾梅在周四仍然留在官邸,无意离开。

西非各国领袖同意军事介入,由塞内加尔及尼日利亚的军队主导行动。在巴罗宣誓就职时,西非军事部队已集结塞内加尔接壤冈比亚的边境,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部队则在各自国内接壤冈比亚边境集结兵力,尼日利亚更派出军机和直升机飞越冈比亚上空。两国表示,贾梅必须听从西非领导人的呼吁,让位予赢得12月1日总统选举的巴罗,否则两国军队将採取行动。

贾梅周二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但冈比亚武装部队只有2500人,如何能对抗西非部队。何况,获贾梅任命的国防参谋长巴吉已表明,他不会下令军队抵抗塞国部队。

【相关新闻】

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冈比亚立即进行权力交接

巴罗

新华社联合国1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冈比亚进行和平有序过渡,在当天将权力移交给当选总统巴罗。

安理会当天就冈比亚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并通过决议。决议说,安理会赞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非洲联盟承认巴罗为冈比亚总统的决定,请前总统贾梅进行和平、有序过渡,按照冈比亚宪法在2017年1月19日前把权力移交给巴罗。

决议说,安理会请冈比亚国防和安全部队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保障和平氛围,并强调其有责任和义务受民选政府管理。

安理会对冈比亚局势可能恶化深表关切,认为冈比亚政府负有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要求冈比亚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暴力。

19日,巴罗在位于达喀尔的冈比亚驻塞内加尔大使馆宣誓就任冈比亚总统。

去年12月2日,冈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巴罗在12月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总统。但贾梅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要求重新举行大选。非洲联盟本月13日宣布,将从19日起不再承认贾梅为冈比亚总统。(完)

联合国秘书长祝贺巴罗宣誓就任冈比亚总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新华社联合国1月19日电(记者倪红梅史霄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9日与新上任的冈比亚总统巴罗通电话,祝贺他宣誓就职,并对他表示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古特雷斯与巴罗在电话中讨论了该国局势的最新发展。古特雷斯对离任总统贾梅拒绝下台、大量冈比亚人涌入塞内加尔深表担忧。

声明说,古特雷斯全力支持巴罗恢复冈比亚法制、尊重冈比亚人民意愿的决心,以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决定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支持巴罗及其政府在冈比亚促进民主、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去年12月2日,冈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巴罗在前一天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冈比亚总统。但贾梅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要求重新举行大选。

巴罗19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宣誓就任冈比亚总统。联合国安理会当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冈比亚进行和平有序过渡,在当天将权力移交给当选总统巴罗。(完)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