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还会把“凤姐”作为偶像

励志的对象可多了,确实没必要聚焦在“凤姐”身上。

这一周,当最近亿万网友被凤姐的文章刷屏,点赞其将20多万打赏捐给大凉山孩子的善举,称其为2017开年最励志网红榜样时,未承想凤姐本人14日早上发微博承认:其相关微信号及微博,此前是与团队合作,刷屏的《求祝福,求鼓励》非亲笔。14日中午,凤凰客户端再发声明:2016年9月终止了和凤姐团队的合作。对此,记者秦馀感不平道:“凤凰的主笔之行,很可能要为她残酷的个人史,再添新章。我愿意相信,‘主笔凤姐’这场演了一年多的闹剧,会触动陈彤对凤凰系内容线展开反思与重整。否则,他对编辑主导制的标榜,将成为空谈和笑话。大江东去,太多人愿意成为凤姐,太多人又不应该成为凤姐。”

公众真的被凤姐愚弄了吗?网友“缓缓君”说:“当社会精英在批判凤姐的时候,恰恰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那么多人追捧凤姐?凤姐竟然能在这残酷的世界中占据一席之地,这让第三世界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也是他们迷茫生活中的一丝慰藉。凤姐现象,是底层逆袭的希望,是精英眼中的毒瘤,更是社会被撕裂前的一扇窗口。”专栏作者鞠白玉却另有看法:“公号的团队利用的是罗玉凤的一个现象级的名字,它操控了人们的好奇心和同情心,虽然那好奇有窥视的嫌疑,同情心也很廉价,但是它成功地让公众暴露了一种智性上的缺失,我们是有多么缺社会偶像才能将罗玉凤视作偶像,换句话说,我们是有多么渴望成功,哪怕是一种不明不白的成功?有人说,我知道是公号代笔,但我就是喜欢这种正能量。那么你为之激情澎湃的到底是那个利用罗玉凤的团队呢,还是罗玉凤本人?所以你对罗玉凤的认同不是真的,你只是在认同所有人和你一起塑造的你内心想看到的罗玉凤。那么你的祝福和鼓励活该被愚弄,凡是个拙劣的公号,投机的团队,苦心经营一篇煽情文,就能有成千上万的人去买单,这也是为什么无数团队操作的公号总有土壤生存。”

其实,励志的对象可多了,确实没必要聚焦在“凤姐”身上。17日,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时不慎坠马受伤的消息传来,牵动了众多影迷的心。“肥罗”评论说:“一个巨星在受伤时所表现出的品质,或者正呈现出他何以成为一个巨星。即使是受伤,这依然是那个我们印象中事事周全,永远把他人的感受摆在自己前面的刘德华……首先是瞒着家人,受伤后一直秘而不宣,就连爱妻也瞒着。还不忘让大家不要担心。”为什么我们这么爱刘德华?当这么多不同代际、地域、身份的人共同为一个明星送上祝福,没有一句诋毁,那是因为,“在刘德华的身上,真的蕴含着一种巨星的品质,叫‘笨小孩’。论才华,他真的比不过张国荣他们。刚出道的时候,很多人说他唱歌不行,那就唱到那些人闭嘴,把金曲奖拿了个遍。一直都有人说他演戏不行,那就一部接着一部拼命演,一直演到《暗战》演技开了窍,各种影帝拿到手软。”“所有的明星都是有瑕疵的,只有刘德华,在香港狗仔的跟拍下被拍了那么多年,什么负面的猛料都没有……在一个今天的国产小鲜肉们6000万片酬接片还各种条件,忙着用抠图和替身轧戏的时代里,刘德华的存在,不仅教会他们应该怎么拍戏,实际上也在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一个偶像。刘德华,成为了两岸四地不同年代人群对于偶像和明星的最大公约数,即使他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各路华人心里,他依然是巨大的情感粘合剂,足够承载我们对于明星最好的想象。”

作者

狂飞

狂飞

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飞机上不关闭手机后果会怎样

手机辐射对飞机导航和通讯影响的大小是个科学问题,这是可以研究和讨论的。但现在在飞机上必须全程关闭手机是个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