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谁家”,你怎么做这道题

“过年回谁家”成为现实问题,对应着空巢家庭日益增多的社会结构。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过年回谁家”的话题,总会在舆论场泛起,撩动无数人的神经。有许多家庭为此不开心,甚至还会闹得不可开交。据媒体报道,1月14日晚,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单某与妻子陈某,因回谁的父母处过年发生了争执。为了达到回娘家过年的目的,妻子陈某先闹失踪后寻短见。(1月19日《扬子晚报》)

女方:“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男方:“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这是电视剧《新结婚时代》里的一段对白,其实也是许多家庭的真实写照。过年图的是一个和和美美,本来就有年味寡淡的说法,如果因此闹得不开心,把年味再刮掉一点,真是太不值得了。

“过年回谁家”,是一个新问题,对应着老观念。从现实来看,因为“过年回谁家”发生的争执,大多表现为男方不愿意去女方家过年。一般状态下,女方是一肚子委屈,一年忙到头,很少有机会陪伴父母,尽尽孝心。而男方却认为,过年去女方家,既不自由也没有面子。从这里可以看到,虽说现在男女平等日益深入人心,但一旦碰到具体的柴米油盐,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产生矛盾,背后有着难以言说的痛。比如,家好回票难买,回家的旅途难受———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创造条件解决“买票难”。再比如休假制度不健全,一年只能回一次家———这个问题在现实中有着相对普遍的呈现。如果休假制度得到刚性落实,一年有几个长假,那么平时去一家,过年再去一家;等到下一年,再掉头个儿,“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就可能没有这么突出。落实休假制度,是一个老问题了,这显然是一道社会课题。

还要看到,“过年回谁家”成为现实问题,对应着空巢家庭日益增多的社会结构。全国老龄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半数,大中城市达70%,给老人的照护带来巨大压力。“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思亲”是相互的,既有子女思念父母,也有父母思念子女。春节是万家团圆时,看到人家热热闹闹,看看自家冷冷清清,浓浓的空巢感更是挥之不去。而这涉及到整个社会的养老能力问题。

这些年来,我们虽然已经熟悉了老龄化社会的概念,但在事实上,整个社会的养老能力,依然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特别是面对空巢家庭的养老供给上,基本上还处于破题阶段。如果社会养老能力,能有一个大的提升,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即便老人单独在家,也能体会到老有所乐———这对于子女来说也是一个解放,“过年回谁家”的问题也就没有那么突兀。现实中,一些地方在春节的时候把老人组织起来,有些地方还组织老人旅游,这都是有益尝试。而这显然对社会养老能力提出了挑战。

由此可以看到,“过年回谁家”也是一道社会课题。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家庭成员互相体谅,也需要社会发力。比如,把休假制度落实到位,提升社会养老能力,让老人精神不空巢。若能解决这些问题,“过年回谁家”还会这么尖锐吗?

作者

毛建国

毛建国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费是比税更隐蔽的“企业杀手”

费是比税更隐蔽的“企业杀手”,2017年税费改革,要减税更要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