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上的松针红了


来源:福建日报

如红毛毡子铺在山上的松针,带给儿子的是大自然的神奇。他不知道,一小把细细的松针,就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能映红那些把松林当乐园的小伙伴们在灶膛前烧火时黝黑的脸庞。

原标题:山上的松针红了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城里长大的孩子,大多从小学二年级语文课本里的这句诗开始认识松树。从而知道青松坚韧不拔、万古常青。从而喜欢上了松树,认为它的叶子永远都是翠绿的,永远也不会像落叶树一样,寒风来临,便抖瑟着身躯,将枯黄的叶片抖落个精光。

在山里长大的孩子,却更早地就认识了松树。

我们这一带生长的松树都是南方马尾松,每“片”叶子,其实就是两根细如针的针叶,密密匝匝地簇在一起,一串串的跟鸡毛掸子一样挂在枝头树梢。但它们却不是一直都绿油油地挂在松树上的,也不是永远常青着,它们也会有枯黄的时候。秋风乍起,那些最先长出的、被阳光晒红了的松针就会随风飘落。当寒风刮得更猛烈些的时候,松林里就铺上了一层厚厚的褐红色的松针。踩上去,就跟踩在松软光滑的红毛毡子上。

冬日的晌午,太阳暖洋洋的,山里的孩子成群结队地出发了。他们用竹耙子挑着一对土箕,走进松林。有红毛毡子铺就的松林,成了小伙伴的乐园。捉迷藏、打松球、冲关、滑滑梯……清脆的笑声响彻松林。而树梢上那些又红了的松针,会在孩子们的笑声中簌簌坠落。

孩子们玩疯了,玩累了,就得完成妈妈交代的任务了。用竹耙,这儿耙几下,那儿撩几把,集中起来的松针就堆得有半人高,然后装进土箕,塞紧,仍用竹耙当扁担,挑上肩,像挑着两个大花篮,轻飘飘的,可以一路飞奔着下山。看谁第一个到家,谁才是今天最后的胜利者。

当我刚刚能够挑起一小担松针时,就跟着那些小哥哥小姐姐们上山了。我是笨手笨脚的,他们为了最后的胜利,装好一挑就一个个跑着下山了。那次,山林里就剩我一人,有些害怕,下山时就摔了一跤,土箕的柄给折断了,松针撒了一地。我一着急,坐在一株被雷劈倒了的松树上大哭。这时,村里的明叔刚好砍柴路过,他拿柴刀割了几条软藤,编成绳子,绑在土箕上,代替了折断的箕柄,然后又耙了些松针,帮我把土箕装满。

我有点儿歪歪咧咧地挑起担子,跟在明叔身后下山。明叔挺拔的身板子像棵粗壮的松树,挑起一大担的柴火仍健步如飞。慢慢地我就被落下一段路了。

那些松软得跟棉絮一样的松针,一遇火苗,能迅速地熊熊燃烧,是农家灶膛里引火的好材料。还有就是饭炊熟后,如果灶膛里无明火了,一把松针塞进去,能炒熟一盘青菜。

那天,携小儿回乡下老家,我带他到松林里去认识一下霜天里的青松。他抓起一把松针惊奇地说:“原来松树的叶子也有红色的!”

如红毛毡子铺在山上的松针,带给儿子的是大自然的神奇。他不知道,一小把细细的松针,就是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能映红那些把松林当乐园的小伙伴们在灶膛前烧火时黝黑的脸庞。

我突然想起明叔,和他那青松一样硬朗挺拔的身板子。母亲说,去年冬天,明叔操劳过度走了。

儿子捧着一堆褐红色的松针回家。母亲问他做什么。他自豪地说:“爸爸说,这些可以起火呀,还能炒一盘青菜!”

到了厨房我猛然清醒,现在的农家都用上了液化气,谁还需要用松针烧火呢?

只是,每当秋风来临的时候,我总能看到,那些枝头树梢上又红了的松针,在小伙伴们的笑声中,纷纷飘落的样子。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