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就职典礼有哪些门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张艾京)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正午,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总统就职典礼见证了美国一代又一代政府更替,历经200多年,已经成为了美国的重要文化传统。眼下,新总统就职典礼已经进入倒计时,不妨来看看这项美国“全民庆典”都有哪些门道。

原标题:美国将迎“特朗普时代” 总统就职典礼有哪些门道?

中新网1月20日电(张艾京)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日正午,唐纳德·特朗普将在美国国会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总统就职典礼见证了美国一代又一代政府更替,历经200多年,已经成为了美国的重要文化传统。眼下,新总统就职典礼已经进入倒计时,不妨来看看这项美国“全民庆典”都有哪些门道。

【就职时间——宪法规定】

资料图:唐纳德·特朗普

资料图:唐纳德·特朗普

美国每一位当选总统的任期始于大选翌年1月20日正午,这一规定在1933年以修正案的形式写进美国宪法。在此之前,从首位总统华盛顿,到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第一任期,美国总统基本上都是在3月4日就职。

而事实上,1789年华盛顿首次就职仪式因为计票的缘故推迟了将近两个月,在当年的4月30日举行。1937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开启第二任期,成为美国首位在1月20日就职的总统。

此外,在正副总统的就职顺序上,虽然在职称上副总统略逊一筹,但副总统会在1月20日当天先于总统就职。

【宣誓词——马虎不得】

资料图: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首次宣誓就职。

资料图: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首次宣誓就职。

除了就职日期,美国宪法还规定每位总统在担任总统职务前必须宣誓。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下,总统进行如下宣誓:“我将忠诚的执行合众国总统的职务,并尽其所能维护,遵守和捍卫合众国宪法。”

宣誓的过程不得马虎,如果说错了词,还得重来。比如,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任第44任美国总统时,由于首席大法官没有将誓词中“忠诚的”一词按照宪法规定的顺序说出,奥巴马只得于次日重新宣誓。

【手按《圣经》——约定俗成】

资料图:林肯总统宣誓就职时使用的《圣经》。

资料图:林肯总统宣誓就职时使用的《圣经》。

按照传统,候任总统宣誓时需手按《圣经》。其实美国宪法对这一条没有做出要求,不过由于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开启了先河,而且迄今为止美国历任总统都是基督徒,所以手按《圣经》宣誓就成了约定俗成的规矩。

有时,总统就职仪式会用到不止一本《圣经》。2013年奥巴马连任后用了两本《圣经》宣誓,一本是林肯总统生前使用过的,另一本则是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使用过的。

小布什2001年就职时本来想用华盛顿在1789年就职时使用的《圣经》,他的父亲老布什1989年就职时也用了这本《圣经》,但因为担心天气因素可能会对古书造成损坏,小布什最后用了一本自家使用的《圣经》。

历史上,在宣誓时没有手按《圣经》的总统包括美国第6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和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等人。据称,约翰·昆西·亚当斯1825年宣誓就职时,手下放的是一部法律典籍。

【地点——主要在国会】

2017年1月15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特朗普就职仪式彩排。图为现场模拟总统宣誓现场。

2017年1月15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前举行特朗普就职仪式彩排。图为现场模拟总统宣誓现场。

关于宣誓就职的地点,美国宪法也没有做出规定。从第7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开始,宣誓就职仪式基本都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国会山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1963年总统肯尼迪遇刺后,时任副总统的林顿·约翰逊在“空军一号”上宣誓就职,接替肯尼迪,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在飞机上就职的总统。

【就职演说——长短随意】

 

资料图: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在1789年的就职讲话稿。

宣誓就职后,新任总统会首次以国家领导人的身份发表正式演说,演说内容常涉及对国家前景的展望、呼吁民众团结等。

演说的字数和时长没有定数,美国建国200多年来,多位总统在这一项上创造了纪录。比如在1793年3月4日,华盛顿第二次就任总统,他当时在费城发表的总统就职演说仅有135个字,创下“最短就职演说”纪录。

1841年,第9任总统威廉·哈理逊在华盛顿发表了“史上最长”总统就职演说:洋洋洒洒8445个字。遗憾的是,哈理逊在就职仅一个月后就不幸病逝,成为美国当政时间最短的总统。有观点认为,哈理逊之所以“总统命短”,是因为在就职仪式当天长时间暴露在严寒中,患上了肺炎。

【第一夫人——就职典礼的靓丽风景】

1961年,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着白色斗篷,出席总统就职舞会。

1961年,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身着白色斗篷,出席总统就职舞会。

总统就职典礼的后半程由午餐会、庆祝游行和庆祝舞会组成。在热闹的庆典和优雅的舞会上,身着靓丽礼服的“第一夫人”风头往往会压过总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到“衣着品味好”的第一夫人,很多美国人首先会想到杰奎琳·肯尼迪。杰奎琳虽然不是一张标准的“美人脸”,但她高雅的气质和衣着品位,让她成为上世纪60年代众多女性仿效的对象,她独到的审美情趣,成功地倡导了美国的流行时尚。

在穿衣上,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也有着不凡的品味,甚至有这样的说法:米歇尔是继杰奎琳·肯尼迪之后“最会穿”的美国第一夫人。

米歇尔·奥巴马也是第一夫人中的“时尚达人”

米歇尔·奥巴马也是第一夫人中的“时尚达人”

第一夫人华服虽美,但她们买衣服由谁买单,一直是让白宫头疼的问题。因为“第一夫人”这个身份并没有置装费或薪酬。有报道称,第一夫人们通常会自掏腰包买衣服,但也不是总是如此,以米歇尔为例,她的一些礼服是由设计师赠送的。(完)

【相关新闻】

特朗普明天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会有“特殊情况”发生吗? 

美国总统就职典礼有哪些流程?为啥选择1月20日而不是其他时间?今天,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就好好给大家科普下。

美国早年的总统就职典礼是非常简单的,基本就一个宣誓仪式就结束了。随着两百多年的发展,这套仪式已经发展成为包括游行、演讲和舞会的为期一天的活动。

对于就职典礼的日期,1937年后固定为1月20日,这是美国的公共假日。按照惯例,总统就职典礼会有以下仪式:

首先是晨祷仪式。这项仪式自罗斯福总统1933年就职时开始实行;然后是在离任总统陪同下前往国会山,接下来就是副、正总统先后宣誓就职。新总统还将发表任期内的第一场演说。

仪式完毕后,总统、副总统及受邀来宾将出席由国会参众两院联合组成的总统就职午餐会。一般情况下,午餐会通常以新总统家乡的特色菜肴为主,不知道特朗普会拿出什么美食招待来宾。

本次就职典礼主要由2个委员会策划——美国国会就职典礼联席委员会与2017年总统就职委员会。

整个就职典礼花费不菲,钱从哪来?答案是由上述两个委员会募集。他们为捐款者设定了价值从2.5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以上的五档“套餐”。

最贵的100万美元以上捐款可得到8张就职典礼入场券、4张与内阁被任命人员和国会领袖的“领导人午宴”券、4张参加候任副总统彭斯夫妇“亲密晚宴”入场券、8张与未来第一家庭女性成员的“女士午宴”券和八张“烛光晚餐”券,此外还有8张VIP券,可以参加包括就职游行、演唱会、烟火秀、就职舞会和欢迎酒会在内的所有活动。

2.5万美元的“套餐”则略显寒酸,只有4张能参加就职游行、演唱会、烟火秀、就职舞会和欢迎酒会的礼券,以及2张特朗普就职宣誓典礼入场券。

除了花钱“买”入场券的,还有不少人则是受邀参加,包括见证特朗普宣誓的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和在世的美国总统们。今年最先答应特朗普的是卡特,92岁的老布什因身体原因无法出席,不过小布什会如约出现。

相信大家跟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一样好奇,在经历了“互相伤害”的竞选后,克林顿夫妇会参加吗?

目前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消息说克林顿两口子会参加,但据两人身边的工作人员透露,不出意外的话,两人会出现在特朗普的就职典礼现场。

鉴于特朗普有过主持真人秀节目的经历,今年的就职典礼估计会格外热闹。午餐会结束后,总统车队沿宾夕法尼亚大道行驶,随行的有三军仪仗队、民间团体、军乐队和各式彩车。总统、副总统及来宾在白宫前登上观礼台观看游行。

不过,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安保压力空前大。安保团队目前最担心的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会发生冲突。

据参与筹划高级官员称,目前看来特朗普就职典礼的安保任务将是近年来最具挑战的,这主要是因为在总统竞选期间结下的政治宿怨。

2001年小布什的就职典礼就发生过不愉快的插曲。

鉴于小布什和戈尔的世纪之争,小布什最终在一片争议声中获胜,他的就职活动安排得非常低调。尽管如此,走上街头的反对者仍旧规模空前。其间,两名示威者闯入就职典礼,在距离小布什不远处突然脱掉衣服,他们身体上写着“没有人民授权”和“向贼致敬”的字样。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次安保费用将超过1亿美元,这项安保工作将需要该地区执法机构的几乎全部力量,以及大量增援。来自美国各地各部门的3200多名警察和约80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将在本市各地现场协助人群和交通控制,另5000名现役军人将在典礼现场效力。

“借用托尔斯泰的话说:每一次就职典礼都有风险,但每一次的风险各不相同,”小布什总统的国土安全部部长的迈克尔·切尔托夫说。2009年奥巴马总统首次就职典礼期间,他也是该部门的负责人,在他看来,“我想不出有哪次就职典礼比这次的安全挑战更多。”

不知如此兴师动众,能否避免搅局者给特朗普带来意想不到的尴尬吗?

据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目前支持或反对特朗普团体提交的许可申请已暴涨至23个。在通常的就职典礼年,该机构只会收到几个申请。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由20万人组成的“华盛顿女性大游行”,该活动在社交网络征集参加者,目前游行已获许可,将有约20万人在特朗普就职后第二天进行集会游行,对他表示抗议。

届时是否会出现什么状况,谁也不知道。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