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徽发布·市场开发启动·新场馆开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迈上快车道


来源:新华网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今后几年一项重大工作。2017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迈上快车道。

原标题:会徽发布·市场开发启动·新场馆开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迈上快车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会徽发布·市场开发启动·新场馆开工——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迈上快车道

新华社记者汪涌

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筹办北京冬季奥运会是中国今后几年一项重大工作。2017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将迈上快车道。

在这一年里,北京冬奥会会徽将发布,所有新建场馆将开工,市场开发工作将启动,一批专家型人才将加入筹办队伍……这一切都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扎实的基础。

会徽是一届奥运会最重要的视觉标识。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以其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北京冬奥组委今年会推出一个什么样的冬奥会会徽?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北京冬奥会会徽的征集评审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去年7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向全球发出会徽征集的邀约,获得了热烈响应。征集活动于去年11月底结束。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密切沟通,力求创造出具有中国特点、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精品。北京冬奥会会徽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发布。借助这一活动,北京冬奥组委利用各种渠道,在广大民众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和冬奥知识,使更多市民喜爱冬季运动、支持冬奥会的筹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等奥林匹克视觉设计专家认为,北京冬奥会应该给全世界展现创新、充满活力的中国形象。雅典奥运会设计总监西奥多拉·玛莎里斯认为,北京冬奥会会徽设计要将创意创新与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相结合,这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创新能力的好机会。

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承担着为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集资金和必要的物资、技术、服务支持的重要使命。在2017年,这项工作也将迈入快车道。

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他们根据《主办城市合同》要求和总体工作部署,已进行了市场开发前期市场调研,与中国奥委会、中国残奥委会分别签署《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和《残奥会联合市场开发计划协议》等一系列相关工作。

按照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计划,今年将正式启动市场开发计划并开始第一层级赞助企业(即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明年适时启动第二层级赞助企业(即赞助商)的征集工作,2019年适时启动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征集工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特许经营计划将于2018年适当时间正式启动,随后票务计划也会启动。

而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等相关工作也将在2017年迈上快车道。北京冬奥组委介绍说,所有的计划新建竞赛场馆都将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主体工程完工,以满足2020年举办系列测试赛的需要。

据悉,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预计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永久性设施施工完毕。延庆赛区和河北张家口崇礼赛区的相关新建场馆也将按照计划完成设计等手续后,启动建设。

北京2008年奥运会标志性场馆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等建设之初就做好了各种规划设计和赛后利用预留,这些一流奥运场馆在2008年后,顺利转型成为首都文体活动的标志性场馆。

这些经验也被贯彻到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的规划设计理念中。据介绍,在每个场馆规划建设中,北京冬奥组委特别注重加强与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沟通,广泛吸收国内外专业机构和专家共同组成规划设计团队,统筹考虑赛事需求、环境保护和赛后利用,并与当地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世界一流场馆的同时,也为中国留下永久的冬奥遗产。

另外,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延崇高速等相关基础设施已经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至2020年完工。赛区周边的其他基础设施如供水、供电、道路、场站等,已开始规划设计。

北京冬奥组委今年筹办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广泛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吸纳精兵强将加入到冬奥会的筹办队伍中。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将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一批工作人员,包括聘请外籍专家。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体育经理选拔和培养是北京冬奥组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计划,一批体育经理候选人将在平昌冬奥会测试赛和世锦赛比赛中实施“影随计划”,“如影随形”地跟随竞赛核心团队负责人,见习体育赛事筹备和举办的核心环节,在实践中学习积累办赛经验,提升能力素质,培养锻炼竞赛人才队伍。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北京冬奥组委选派了79名工作人员前去考察和实习。

2017年,举办高水平的冰雪赛事培养队伍、积累经验的步伐也将加快。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以及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赛等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滑雪赛事,将陆续在北京和张家口崇礼等地举办,既为冬奥会筹办积累办赛经验,让中国运动员得到在家门口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也让观众直观感受到这些运动项目的巨大魅力。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