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


来源:云南网

云南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而要建设成为辐射中心的基础就是促进互联互通。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为,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对于改善内外通道条件、扩大云南的开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云南两会】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

云南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而要建设成为辐射中心的基础就是促进互联互通。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认为,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对于改善内外通道条件、扩大云南的开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交的提案表示,云南区位优势独特,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两洋战略”(太平洋和印度洋),完善中国的开放格局;有利于创造良好的西南周边环境,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有利于打造西南经济增长极,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提案表示,目前,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建设有许多有利条件。“东南亚南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许多国家已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加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关系升级。中国与东盟正在打造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中国在南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关系不断改善。”而东南亚南亚是世界重要新兴经济体。目前,东南亚南亚经济发展较快,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而云南是中国推进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条件最好的一段。

另外,云南正在大力推进“五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已大幅度改善。从气候条件看,可以全天候开放。从历史条件看,云南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前沿。从现实条件看,云南的通道建设成效显著,正通过泛亚铁路、亚洲公里网、泛亚光纤网等与周边连接,昆曼公路已开通,中缅油气管道已建成,昆河公路实现对接,澜沧江一湄公河已通航,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第四大航空港、电力交换枢纽和出口信息通道正在加快,商贸和人文交流日益增多。东盟、南亚国家希望搭乘中国经济快车。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西南周边国家对中方信任不足、疑虑较多,国内政局不稳定,资金有限,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存在分歧,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后,这严重影响了互联互通的推进,希望能够进一步改进。

对此,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议,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战略优先、长短结合”的原则,将云南连接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加强与周边国家协调力度。并推进成立高层次的中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协商机制,并加快推进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签署跨境运输以及贸易、人员便利化协定;实施一批早起收获项目,调动周边国家积极性;不断拓宽资金渠道,多元化解决周边国家的资金难题;加快产业和贸易发展,为通道建设提供支撑。

云南网记者 彭锡 罗浩 赵岗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