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马世良堂:春节哪些吃法最伤胃?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讯 2017年,年次丁酉。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时刻,中国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也是最繁忙的时刻,频繁的聚会,各种海吃海喝,各种娱乐节目,可能我们玩得很嗨,吃得很嗨,但无形中也给我们的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原标题:香港马世良堂:春节哪些吃法最伤胃?

齐鲁晚报讯 2017年,年次丁酉。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时刻,中国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也是最繁忙的时刻,频繁的聚会,各种海吃海喝,各种娱乐节目,可能我们玩得很嗨,吃得很嗨,但无形中也给我们的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胃,看似强大,能消化酸甜苦辣各种味道,软、硬各种食物,但它远比我们想象的脆弱。

我国是 " 胃病大国 ",在 13 亿人口中,肠胃病患者约有1.2 亿。同时,我国胃癌的发病率目前在所有恶性肿瘤中占第二位,死亡率高居第三位。

春节,更是肠胃疾病的高发期,而且分布范围广泛,不论年龄大小、职业种类和地域分布,更为关键的是,很多人的肠胃疾病正是源起于这个时期的不规律作息和饮食,稍不注意保养便会留下病根。

春节期间哪些吃法最伤胃?

TOP1、饭菜未食,饮料先行

很多人习惯餐前先喝一杯碳酸饮料,以饮料助兴,其实,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相比之下,纯果汁、菜汁和鲜豆浆是不错的选择,纯酸奶则对饮酒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如果一定要以饮料助兴,可以选择一些自制的水果汁、玉米汁、南瓜汁等,口味新鲜,风格时尚,既营养又健康。

TOP2、烹调油多,口味过重

许多人喜欢味道浓重的菜肴,认为这样才是过瘾。然而,菜肴中总要有咸有淡,有酸有辣,才不至于令味蕾过分疲惫。此外,浓味烹调往往会遮盖食物原料的不新鲜气味和较为低劣的质感,因此餐馆往往会热情地鼓励食客点这类菜肴。

在点菜的时候,应适当点一些调味较为清爽的菜肴,如清蒸、白灼、清炖做法的。有两三个浓味菜肴过瘾即可,再配一两个酸辣或酸鲜菜,用来提神醒胃。

这样,有突出、有呼应、有回味,口味丰富,也不至于过分油腻。

TOP3、蔬菜菌藻,均不见面

节日聚餐的一大危害就是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严重不平衡。由于一餐中摄入大量蛋白质无法充分被人体利用,大量蛋白质会分解作为能量使用,同时产生含氮废物,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并妨碍酸碱平衡。

在节日期间,应当选择那些平日食用较少的高档素食,如菌类、高档新鲜蔬菜、保健坚果,以及藻类、薯类等具有健康价值的蔬菜。

这些素食既能促进健康,还能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TOP4、只吃菜肴,不吃粗粮

眼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饭,直到酒足菜饱之后,才想起来是不是要上主食的问题。然而,空腹食用大量富含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于消化无益,其中的蛋白质还会被浪费,并产生废物。

从营养和健康角度来说,如果不喝酒,餐前不妨上一小碗米饭,或者一小碗粥。

这样既能减少蛋白质的浪费,还能减轻油腻食物伤胃的问题。在冷菜中引入一些含淀粉的原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这些问题。

TOP5、酥香小点,代替主食

目前,大部分餐馆酒楼都推出了各种花色主食,替代米饭和面条,推荐给客人,显得丰富而时髦。这些花色主食主要是各种酥香小点、炒饭、抛饼、油炸点心等,其中油脂含量大大高于米饭面条,特别是酥点类和抛饼类,油脂高达 30% 以上,甚至还有较高比例的饱和脂肪。

如果使用了植物奶油和起酥油,还会带来对心脏健康极为不利的 " 反式脂肪酸 "。用它们来替代传统主食,显然很不明智。

TOP6、海鲜满桌,永不嫌多

一些食客特别喜欢河鲜海鲜类产品,总觉得只有吃这些才显得宴席足够高档。其实,水产品尽管营养丰富,口味鲜美,却也是污染的 " 重灾区 "。

水产品的特性就是富集重金属,如果一桌当中海鲜和鱼类菜肴比例过高,总摄入量必然较大,污染物质更有超标风险。这不仅会加重身体的解毒负担,严重时甚至可能发生中毒。

建议每餐的水产品控制在 1 ~3 个菜的水平,食用量也要适当控制,每餐不超过 200 克为好。

香港马世良堂提醒大家:春节期间,春季湿气困住脾胃,阳气不能升发,以致脾胃虚弱,运化功能不好,如果在饮食和生活上不注意不规律,更容易引起胃痛、胃酸、胃胀,最终导致胃炎和胃溃疡。一旦出现胃部不适,应立即调整饮食,以清汤淡粥为主,同时,服用中成药保胃丹加以调理。由香港马世良堂出品的保胃丹,以白矾、海螵蛸、樟脑、甘草、猪牙皂、石菖蒲为主,提炼纯中药精华,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具有制酸止痛、收敛止血、行气宽中、舒胃醒脾的功能,人体容易吸收且没有副作用,可有效缓解胃痛、胃胀气等肠胃不适。

当然,除了服用中成药,还要做到合理饮食、生活规律、情绪乐观、劳逸结合,以及戒烟戒酒。

据了解,香港马世良堂出品的『保胃丹』,始创于1971年,以优质的纯中草药提炼而成,属于香港著名的中成药,主治胃弱、胃酸过多、胃痛、胃灼热、胃胀、胃炎、胃下垂或因烟、酒过多引致之胃部不适、反胃及打嗝。由于功效显著,且数十年来未发现副作用,马世良堂保胃丹多年来深受香港、澳门及中国大陆的用家欢迎,近年更成为国内旅客到港必购药品之一。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