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上市公司的“闲钱”应该更多地放在自己的主业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媒体报道,2016年公告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大致在2%至5%上下,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在3%左右。

原标题:专家:上市公司的“闲钱”应该更多地放在自己的主业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据媒体报道,2016年公告的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大致在2%至5%上下,其中,大部分上市公司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在3%左右。

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公开向媒体表示,机构专属类理财产品在设计上更多考虑了满足监管的保本需求;除认购起点较高外,与个人购买的理财产品相比并没有区别。认购机构专属理财的资金一般会投向银行间市场信用等级较高、流动性较好的债券或货币市场工具,比如债券回购、拆解、存放同业、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以及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等低风险资产。

据媒体统计,在2016年披露的公告中多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过百亿元。对于上市公司用大笔资金投资理财,甚至靠理财支撑业绩一事。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利于公司持续发展”。上市公司利用大笔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一定程度上也变相体现出公司所属的整个行业或者其自身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事实上,对于上市公司理财,有业内人士建议上市公司应该更专注于将闲置资金主要投入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多投入研发,而不是赚钱就购买理财产品求稳妥。

据2017年1月份的公告来看,部分上市公司购买的产品,如保本、低风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都在4%以下,其中,富森美购买的一款中国农行的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预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只有2.7%。

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越来越大,甚至超过对实体产业的投资。其中,日出东方曾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余额16.2亿元。

上市公司的“闲钱”应该更多放在自己的主业。关于此话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做出了点评。

桂浩明:上市公司动用自由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并不鲜见,以往较多反映在一些公司刚完成募集资金也就是IPO或是定向增发后。部分资金一直没有来得及作为闲置资金使用,因为过去证监会规定这部分资金只能存在指定账户中接受监管,只能作为活期储蓄,收益是比较低的。后来证监会放开了,这些资金可以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对提高收益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企业在拥有巨额资金但同时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投资方向的情况下,参与银行间的理财产品,在安全保本的前提下获取相应较高的收益也是有情可原的,这应该也反映了企业在经营资金上具有一定的自主性或是也有较强烈的盈利色彩。

但我觉得问题还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为什么公司手中会有大量资金,特别是现在IPO价位也受到限制,规模也受到限制,通常所筹集资金的数量并不是很多,这时候企业有大量资金无非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所预期的投资方向发生了变化没有继续投入,或是企业改变了方向,改变了投资计划;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比如有政府补贴或是有其他方面的收入,但找不到方向也就搁置下来了。

在肯定企业积极使用好这些资金的同时也要看到,对企业来说这毕竟不是主业,把大量资金用于这方面虽然能够获取一些稳定的收益,但毕竟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主业经营没有什么太大关系。而这种投入很可能产生的结果就是降低了企业经营的收益率。大多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在3%左右,而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要普遍高于这个水平,也就是企业购买理财产品在本质上并不能对业绩起到增厚作用,反而会起到摊薄作用,至少净资产收益率会被摊薄。同时,有些巨额资金投入也反映了资金使用上的不当,或是筹集资金到位后和预期收入形成了较大反差,在某种程度上这就体现不了金融资质,不是鼓励上市公司搞好主业的导向。因此,这种问题必须要加以分析,在承认小额投入比较合理的前提下进行理财。

大量出现这种状况实际上反映了企业的经营能力特别是主业经营能力的不足,也反映资金使用中低效率的现象,尽管这比纯粹放在银行中的收益高,但这毕竟不是好的方向。所以,在这几个有关方面,还是应该督促上市公司用好资金,特别是现在有一些公司动辄一次性再融资,巨额资金到位后又不能及时使用,这不但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使得市场中大量资金没有能够进入到实体当中,而是沉寂在银行间的市场或是其他方面,结果导致了钱炒钱或是类似事情有了资金运行的基础,这是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有效控制融资、再融资的占比,特别是要求投入资金和预期目标、公布的目标相吻合,严格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在必要情况下对资金进行适度限制等,这些措施都是可以考虑的。

以银行理财等作为资金运作中的综合投资管理方式本身是好事情,但在这方面过度发展只能反映资金使用上的问题,而现在一年间出现了大量上市公司都参与其中的状况,这作为一种倾向是需要加以提防的。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很年轻,企业通过融资、再融资获取一些资金,本身是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一种奖赏,但如果没有把这笔钱有效地用好确实是悲哀的,企业应该竭尽全力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得到的一个结论就是,大量上市公司把巨额资金用于理财从长远来看不是值得赞赏的事情,有关方面应该多加重视。而对企业来说,把资金用在刀口上,把资金的使用效率有效提升上去,做好自己的主业,综合考虑这些问题,并应该有具体行动。

关键词:上市公司;闲钱;主业

信、斗、渴、危——2016上市公司众生相

今年1月9日,血友病患者张建勇在百度贴吧血友病吧发布的一则帖子,引起了舆论关于百度贴吧过度商业化的普遍质疑。公告显示,从去年7月10日到12月4日,宝能系动用数百亿元资金四度叩击万科A的大门,累计持股超过20%并坐稳第一大股东位置。

2016-12-30 15:17:00

“庄家”变形记:从“讲故事”到“控盘拉升”

2016-12-28 15:44:00

2016成A股“险资举牌年”:布局约120家余上市公司

2016年可以称作是“险资举牌年”。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险资举牌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监管,同时万能险无序发展态势也将宣告结束。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险资举牌不仅符合保险发展的自身规律,也是符合资本市场发展内在需求的。

2016-12-26 17:18: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