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运艰难指数发布 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来源:中国天气网

原标题: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 算算你回家有多难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春运大戏已经进行到第7天,回家的目标是美好的,但回家的道路是曲折的,想想抢票阴影、站票命运、航班取消火车停运的风险…&

原标题: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 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春运大戏已经进行到第7天,回家的目标是美好的,但回家的道路是曲折的,想想抢票阴影、站票命运、航班取消火车停运的风险……整个人都不好了。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数据帝2017年春运依然抢到了站票……

谁的春运回家路最艰难?数据帝祭出珍藏已久的春运艰难指数,一起来算算,比比谁更难。

哪些春运热门出发地最容易遇上坏天气

算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年的春运大数据。从360的春运抢票数据来看,有超过70%的火车票始发于广东、上海、北京及浙江,并且大多数人们的目的地都集中于我国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湖南、湖北两地。

不难发现,春运回家路基本上是从一线城市流向人口大省、从沿海地区流向内陆地区的迁徙。那数据帝就先从大热的四大出发地北上广深开始扒起。

春运路上,我们最怕也最容易遇上的就是大雾、冻雨、降雪、大风等天气。数据帝统计了1981年到2010年这30年间的春运时段(以今年1月13日-2月21日为例)的坏天气大数据,发现在这1200天中,北上广深4座大城市的春运坏天气概率是这样的: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注:假设A=1981年到2010年的1月13日-2月21日这一时段,即30年*40天=1200天;B=在此期间出现坏天气的累计日数,那么坏天气概率=B/A

帝都和魔都的坏天气发生几率高一些,帝都更容易受雪、大风和雾的影响,魔都更容易受雪和雾的干扰。

全国大城市及交通枢纽坏天气排行榜

除了上面的四大城市,数据帝又继续深扒了省会级大城市以及交通枢纽城市的坏天气发生概率。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不难发现,春运最容易遇上坏天气的分别是乌鲁木齐、贵阳和青岛,概率都在30%以上,乌鲁木齐更是超过了七成。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春运期间最容易遭遇雾的TOP3城市,分别是海口、湛江、乌鲁木齐和成都。不用怀疑,乌鲁木齐数据没错。冬天当地积雪较多,一旦冷空气离开回暖,白天积雪融化或凝华,会使得低空大气湿度增加,等下午到晚上气温下降,水汽饱和凝结就很容易出现大雾。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春运期间冻雨最频繁TOP3城市分别是贵阳、长沙、南昌。其实主要是贵阳啦,长沙和南昌看起来像是凑数的……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春运期间降雪最频繁的TOP3城市分别是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春,心疼乌鲁木齐,有一半以上的春运时间在下雪,剩下的一半,还有1/3的时间是大雾。

数据帝:春运艰难指数发布算算你回家有多难

春运期间大风最频繁TOP城市分别是大连、青岛、拉萨,海边还是风大啊,主要还是海陆热力差异的原因。

说好的春运艰难指数看这里

当然,上面的坏天气概率还是半成品。Remember?我们真正要算的春运艰难指数是指从一线城市流向人口大省、从沿海地区流向内地地区这一映射的天气干扰指数。

听起来复杂,算起来其实很容易上手的。假设我们从一线城市A去交通枢纽城市B,那么春运艰难指数=坏天气概率A+坏天气概率B*(1-坏概率天气A)。

比如,数据帝要从北京去乌鲁木齐,那么春运艰难指数=16.7%+(1-16.7%)*70.75%=75.63%。

没有错!从北京去乌鲁木齐或乌鲁木齐去北京(相信我,反过来算也是一样的,这是理科生的蜜汁自信),遭遇坏天气的概率是75.63%。

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数据和公式都给大家了,快算算,今年春运,你的回家艰难指数有多高?晒出来,比比谁才是春运回家最苦逼的。

对了,首先你得先抢到票……(文/韩旭)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