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天内两人因滑雪身亡,滑雪远比你想的危险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短短三天,北大女生、北京男孩都因滑雪身亡,滑雪远比你想的危险1月16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名研究生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身亡。1月17日凌晨,北大信息科学技术

原标题:短短三天,北大女生、北京男孩都因滑雪身亡,滑雪远比你想的危险

1月16日,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一名研究生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身亡。

1月17日凌晨,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发通报证实了这则消息,通报称,1月16日,该院一位同学在京外某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学院老师即将到达事发现场,当地警方正在调查了解事发经过和原因。通报提醒大家寒假滑雪滑冰、出行出境务必注意人身安全。

北大滑雪协会一领队也向媒体证实此事,称该校确有一名女研究生在万龙滑雪场发生意外,去世女生并非跟随该协会一同前往,“协会一直都在反复强调要注意安全”。该协会另一名领队也确认失事女生为北大滑雪协会成员。

目击者拍摄的北大学生出事现场被清理后的照片

据知情人士透露,“女孩出事现场特别惨烈,救援队的人上来以后,一看那姑娘脸色变得特别难看,拉起来那个女生,身下都是血,所有人当时都不敢动。”

此外,也有滑雪圈内人士分析称,这名女生是上了腾龙道(一条很陡的道)练习旗门技术,在过完旗门后速度太快没有及时刹住,滑进了树林里并撞到了树上。

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1月18日下午,又有滑雪爱好者爆料称,一个十岁左右的北京小男孩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道外被巡逻发现受重伤,送到医院时已不治身亡。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医院向记者证实,1月18日的确有一名北京小男孩因滑雪事故被送至该医院急诊科,但是“小孩到医院时已经不行了”,该工作人员称小男孩应该是来自太舞滑雪场。

两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实在是让人叹息、遗憾。他们去世前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目前没有更多权威信息。但滑雪这项运动,真的比我们想象中更危险。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多地滑雪场均出现过滑雪人员死亡事故。有滑雪教练分析称,滑雪死亡的多为三种情况,“不会滑的上高级道,会滑的钻小树林,还有一种是意外被撞死亡”。

2014年“车王”舒马赫滑雪时,头撞在了一块岩石上导致脑震荡,接着德国总理默克尔圣诞节期间在瑞士滑雪时摔倒受伤,导致骨盆骨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商卫林说,滑雪其实是一种高速剧烈的运动,一定要防撞。

那么,滑雪时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靠谱的人

雪镜、护手、头盔、护甲、护膝等这些装备就不说了,必须全副武装,另外,你还需要找一个靠谱的教练带你入门,找几个靠谱的朋友和你一起滑雪。这样当你的技术水平还不够却想着进军难度更高的赛道时,或者当你想在树林、陡坡和深谷滑雪时,他们会及时劝住你。

充分热身

虽然雪地比较松软,但一般的滑雪场地都是由高向低处滑,向下的冲击力很大,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热身运动,猛然的剧烈运动或不规范动作,极易造成软组织损伤,如肌腱拉伤、韧带扭伤等。热身活动可采用慢跑、擦面、浴鼻、拍打全身肌肉、活动胳膊和下蹲等,调动肌体各部分的机能活动,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反应能力,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严防相撞

碰撞是最危险的,许多严重骨折都是因碰撞造成的。滑雪有句俗话,不怕摔,就怕撞。就是说宁可摔倒,也不要发生碰撞,不管是撞在别人身上,还是撞到树上、拦网上,轻则挫伤,重则骨折,甚至丧命,后果都是无法承受的。

摔倒也要有技巧

身上不要带指甲剪、刀具等尖锐物品和易碎玻璃瓶等,以防摔倒扎伤。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自己身体的左、右侧倒,这样能让自己下滑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减到零。要避免头部朝下,更要避免翻滚。

防晒、滑雪别超3小时

需要强调的是冬季防晒同样重要,但却容易被大家忽视,尤其是年轻人在冬天很喜欢滑雪运动,但活动的时间应尽量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以免因长时间在户外活动而被紫外线晒伤,增加日后患皮肤癌的风险。

漫画版的注意事项更直观:

雪鞋要扣紧

雪板太松,请立即调整

滑行中追尾者负全责

摔倒时,向一侧摔,增加摩擦力。切记不可用坐下的方式减速。

进入雪道时,请先看下上方是否有人滑行。

休息时请在雪道两侧,不可在中间停留。

不可使用雪杖刹车。

在停不下来的时候可以大声呼喊吸引注意力和提醒前方滑雪者。

春节快到了,

跟家人朋友相约滑雪也是一种很好的度假方式,

但该注意的地方千万要当心,

开开心心的事儿,

别变成悲剧。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责任编辑:王天祥 PX035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