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钢铁去产能之路


来源:齐鲁壹点

2016年,山西太原钢铁煤炭行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我国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在新年伊始得以解决。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宣布,太钢已具备圆珠笔笔头“笔尖钢”批量生产能力,未来两年将有望完全占据国内市场,替代进口。然而在这一片欢腾的背后,却反映出了我国在高端钢生产方面依然存在很大不足。

原标题:2017钢铁去产能之路

2017钢铁去产能之路

01-19 14:13

2016年,山西太原钢铁煤炭行业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我国不具备生产模具钢的能力,包括圆珠笔头上的‘圆珠’,在新年伊始得以解决。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宣布,太钢已具备圆珠笔笔头“笔尖钢”批量生产能力,未来两年将有望完全占据国内市场,替代进口。然而在这一片欢腾的背后,却反映出了我国在高端钢生产方面依然存在很大不足。

“尽管我国所生产的钢材占据全球市场50%以上,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同质化的中低端钢铁,而在高端钢材领域,仍然需要大量进口。”提及当前钢铁来源,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无奈地解释到。

2016年11月14日,工业与信息化部正式发布《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为《升级计划》),将“去产能”列为重点任务之首,并提出到2020年,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1.5亿吨。针对连年亏损、资不抵债、扭亏无望,靠银行续贷等方式生存的“僵尸企业”,工信部则要求地方政府停止财政补贴,停止银行贷款。

高端钢置换地条钢

为响应国家号召,更好落实《升级规划》,2017年我国将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并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缔。相关部门目前派出12个督导组赴河北、河南、广西、黑龙江等地,就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地条钢”就是其中的重点。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劣质、低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打击“地条钢”有利于促使中频炉等落后产能退出,有利于维护良好市场环境,使规范的钢铁企业受益,特别是替广大消费者挡住了有安全隐患的建材产品。

尽管我国钢材产量大,然而高端钢材的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今是去产能的关键时期,我国钢铁生产亟需创新,向高端钢材生产迈进,用高端钢产能置换地条钢生产产能,达到良币置换劣币的目的。

近年来,山东日照钢铁集团成功将去产能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扔掉低端产能“包袱”,获得了相当瞩目的成就,为业界作出了表率。通过2150热轧带生产线成功生产出厚度为1.2毫米的钢卷,日钢彻底告白了1.5时代。 为了打破企业受制于过剩产能的困境,2013年,日钢集团投资300亿元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ESP无头轧制技术,该技术具有节能、绿色、环保的特点,能够批量轧制0.8毫米超薄热轧钢卷,填补了国内钢铁行业的空白。 近几年,依托先进的ESP生产线,日钢开始重点生产0.8—1.5毫米的热轧酸洗及镀锌薄板,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通用机械等行业,其“极薄”、“高强”的产品特性对于实现汽车轻量化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助力日钢集团的产品结构从普通碳素结构钢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变。

除此之外,河钢集团的新型“一键炼钢”也促进了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2016年,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通过实施以“一键炼钢”为代表的自动化炼钢技术,不断优化炼钢数据模型,使汽车用钢、高端冷轧基料、极薄规格带钢等产品高端产品质量不断提升,高端品种钢比例同比提升4.58%。该事业部技术人员打破“一键炼钢”技术只在转炉系统应用的惯例,实现了钢水冶炼过程自动炼钢技术全覆盖。

环保税法加速产业优化

今年年初的国内很多地区的重霾为我国的工业生产再次敲响警钟。河北、山西、北京多地纷纷出台应急响应,钢铁、火电、焦化等多行业迎来停产限产潮。河北省发布《关于区域一升级I级应急响应、区域二启动I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水泥、铸造、钢铁、火电、焦化等重点行业和燃煤锅炉实施停限产措施,不能稳定达标的,一律停产整治。我国钢铁需要继续在环保生产的路上继续前行。

历经6年立法之路,我国首部环保税法于2016年末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2018年1月1日,全国范围内的排污企业将无差别执行环保税纳税义务。从“费”到“税”,环保监管将走上更加规范化、平等化的道路。相较之下,环保税法更加强调了减排降税的力度,多排多征,少排少征,对激励企业布局环保设施有着重要作用。

在环保法的压力下,由于不少钢铁企业关停,钢铁价格随之上涨,而环保生产的钢铁企业将自然随之受益,同时带动钢铁企业的环保化投资。转型危机之下,部分钢铁巨头将目光投向了环保;另有一些钢铁企业,则早已布局多年,厚积薄发。

龙头钢企引领产能绿色升级

早在2005年,首钢总公司便设立了环保产业事业部,且在2007年进行了战略调整,工作重心由企业内部的环保治理转向环保技术的产业化。在2013年首钢的年度报告中,已能够看到首钢的能源环保产业已成为“围绕环境保护、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或处理的产业”。

稍后在2013年,太原钢铁集团牵手碧水源,向环保产业迈进了一大步:与北京碧水源公司投资2亿元组建太钢碧水源公司,推进水处理膜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水处理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营。太钢碧水源公司将进一步发挥水优势,既出钱治水更治水生钱,在治水上闯出一条新路,成为太钢多元发展的重要业务板块。

2015年3月,杭钢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方案显示, 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28亿元,用于紫光环保污水处理项目、宁波钢铁节能环保项目等。杭钢股份相关人员表示,通过重组,杭钢股份将转型升级为“以钢铁为基础,涵盖环保、金属贸易电商平台及再生资源业务的产业和资本平台”。

纵使有多家领先钢企做到了环保生产和废弃资源优化处理,行业内仍有企业为追逐一时的利益,再三违规:中天钢铁等2家钢厂被点名要展开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其中,中天钢铁在去年8月份就被群众反应长期以来的钢铁废弃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经查实,部分堆放的矿粉原料未采取防扬尘措施,实属环境违法行为,已处罚款5万元并限期整改。

对于此种行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原来排污费欠费拒缴只是一般的催缴与处罚,而环保税偷税漏税、拒缴税款将被追究刑责。只有在强制监管下,多污染多缴税的杠杆才会倒逼企业达标排污,促进其从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在全国范围内征收环保税,将为全行业搭建统一标准,从而加速落后产能淘汰,推动高污染、高能耗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这是中国钢铁工业的五年计划首次将“去产能”列为重点任务的首位。从中反映出,钢铁产业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意味着2017年将是我国钢铁去产能的重要一年。钢铁行业应当在去产能过程中,持续做好产品升级转型跟环保生产及排放的工作,为钢铁产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铺路。

(第一口碑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