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西监察委员会领导全名单公布,架构定了!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监察委员会领导全名单公布,架构定了!撰文|刘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18日上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任建华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下午,山西省人大常委

原标题:监察委员会领导全名单公布,架构定了!

撰文|刘柳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正式实施阶段。18日上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选举任建华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下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第35次会议,任命陈学东、郝权、孟萧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何青、王帅红、王成禹、孙京民、王海林、荣奋刚为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委员。

任建华是全国首个正式履职的省级监察委员会主任,他同时是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与监察委员会主任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不同,副主任及委员,是由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长安街知事APP梳理他们的履历发现,三位省监察委副主任均由纪委副书记兼任,委员则来自山西省纪委、监察厅、反贪局等多个部门。

姓名 此前职务 监察委兼职
陈学东 山西纪委常务副书记 副主任
郝权 山西纪委副书记 副主任
孟萧 山西纪委副书记 副主任
何青 山西纪委常委 委员
王帅红 山西纪委常委 委员
王成禹 山西监察厅副厅长 委员
孙京民 山西纪委副厅级党风室主任 委员
王海林 山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 委员
荣奋刚 山西监察厅纪检监察二室主任 委员

在三名副主任中,郝权和孟萧都是“老纪检”了,在山西都有超过20年的纪检工作经历。陈学东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山西干部,去年11月由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转任纪委常务副书记。他在前段时间热播的中纪委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露面,并表示,山西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立案查处了纪检监察系统违纪的案件404件,把一些不适宜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调整到系统之外去,共调整130多名。

监察委由哪些部门组成,此前已有规定。去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决定》明确,将试点地区人民政府的监察厅(局)、预防腐败局及人民检察院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部门的相关职能整合至监察委员会。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部门的加入,监察委能把此前分散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中的反腐败资源力量整合在一起,履行监督、调查、处置3项职权,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从而建立起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从刚刚公布的山西省监察委员会委员名单中,可以发现纪委和监察委依然是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只不过原先监察局局长由纪委副书记兼任,现在监察委主任则由纪委书记亲自兼任;原先监察局是行政机关的纪律监察部门,是政府组成部门,现在监察委则由国家权力机关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与“一府两院”是并列关系。

由于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监察委,所以他们之间是决定与执行的关系、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人大制定的法律、法规,作出的决议和决定,集中和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监察委必须加以执行和实施;人大代表人民拥有对监察委工作的监督权,监察委必须依法对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人大的监督。可以想见,明年试点地区的两会上,监察委将和现在的“一府两院”一样,向人代会报告工作。

十八大以来启动的各项改革中,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唯一被称作“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在北京、山西、浙江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中央的信任。

北京、浙江“两会”都将在1月20日结束。根据会议议程,将分别选举北京市、浙江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将会成为“模板”,为改革全面铺开和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责任编辑:林智锋 PX032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