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管局: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减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9日针对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表示,中国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具有一定优势,化解外部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得到提升,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有所减弱。

原标题:外管局: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影响减弱

中新网1月19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19日针对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表示,中国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具有一定优势,化解外部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得到提升,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有所减弱。

国新办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王春英介绍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美联储已经在去年12月份加息,市场预计美联储在2017年还会有几次加息,请问外汇局如何看待这一事件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

王春英表示,第一,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两次美联储加息以及加息之前的预期变化都导致了美元汇率走强,2015年四季度美元指数上升2.4%,2016年第四季度上升7.1%,都使得中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短期内增加,但影响程度不同。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559亿美元,较2015年四季度少降了15%,其中12月份少下降了62%;四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43亿美元,同比收窄43%,其中12月份同比收窄48%;四季度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510亿美元,同比收窄59%,其中12月份同比收窄83%。这主要是由于在美联储首次加息时,境内主体增持对外资产和偿还负债的调整比较集中,但经过压力释放后,境内主体资产负债调整已更加平稳,境内主体继续进行对外投资,但债务偿还趋缓、借债需求回升,使得中国化解外部影响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得到提升。

第二,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全球性的,在世界相关经济体普遍面临冲击时,各国受到的影响大小将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基本面。当然,还包括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包括开放程度、经济体量大小等。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稳健程度和社会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表现良好的,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具有一定优势。

近期,国内主要经济指标得到不同程度改善,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稳定性有所增强。例如,截至去年12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连续5个月位于50荣枯线以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4个月保持正增长。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调高了对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较前期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至6.5%。

第三,美联储加息的进程以及美元走强的趋势仍有待观察。从目前的市场变化看,美元汇率也会有所波动,近期美元指数较年初总体回落。市场关于更长期的美元走势仍存在疑问和分歧,主要是考虑美国新政府的政策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以及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等。大家可能还记得,在美联储2015年底加息后,市场普遍预期2016年会加息三到四次,但是由于不稳定、不可预见性的因素很多,最终仅加息一次。

王春英最后表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应对方面最有力的措施永远是做好自己的事情。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会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总体上有助于支持中国国际收支基本稳定。外汇管理部门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切实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继续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保持对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