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发改委:2017年信用建设要先从政务诚信建设做起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常生活中,一些失信行为既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也干扰了经济的正常运行。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18日)强调,2017年的信用建设要先从政务诚信建设做起。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2017年信用建设要先从政务诚信建设做起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常生活中,一些失信行为既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也干扰了经济的正常运行。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电子商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昨天(18日)强调,2017年的信用建设要先从政务诚信建设做起。

2016年55万名失信人被扣了芝麻信用分

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但不能忽视的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存在大量失信问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达到644.5万例,民航部门限制购买机票576.6万人次,铁路部门限制购买高等级车票207.2万人次,工商部门限制担任董监高7.1万余人次,中国工商银行拒绝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55万余笔,芝麻信用扣减了55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评分。”

政府和公务员群体是信用建设的表率

下一步,要如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连维良指出,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必须首先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连维良说:“2017年,信用建设就首先从政务诚信建设做起。政府是各类社会主体信用建设的表率,公务员群体是所有社会成员的表率。各级政府部门、公务员要带头作出信用承诺,在履职过程中自觉接受信用监督,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国务院最近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连维良说,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要做到“六重六加强”。具体来看,就是“重示范、重记录、重督导、重惩戒、重考评、重教育”;同时,还要加强政府采购、PPP、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诚信建设。

个人信用建设要注意四个“特别重视”

个人是社会的“细胞”,所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离不开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连维良用四个“特别重视”,阐述了个人信用建设在方式方法上和法人信用建设的区别:“个人信用建设要特别重视实名制、特别重视信息安全、特别重视轻微和非主观恶意失信行为的修复,特别重视对个人的服务。“四重”的一个核心精神就是对个人的权益的保护,还有一点是教育在先,不能因一时一事失信,长期影响个人整体信用状况,要给个人失信改过的机会和条件。”

用好“大数据”手段发展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

另外,电子商务领域的信用建设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诚信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比如,假冒伪劣、以次充好、虚假广告、刷单炒信等现象屡见不鲜。连维良提出了抓大数据评价等措施:“电子商务信用记录的来源要考虑行业发展的特点,就是要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

专家点评:诚信体系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国务院刚刚颁布的关于电子商务、个人诚信、政务诚信建设的三个《指导意见》,确立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建设的基本规则和基本原则,为我国诚信体系的综合建设提出了方向和相应要求。

在我国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市场经济不断完善过程中,市场经济的基础也就是信用体系的建设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关乎市场经济能不能建成、能不能健康规范运行,特别是最近有些新市场业态,比如在电子商务发展非常之快,这个过程中,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诚信体系、诚信记录以及对失信的惩戒尤为重要。

一方面,要把真实的信息采集上来,能够进行监督,能够管理好、使用好。另一方面,要把这些信息更好地用到交易中,同时还要保护这些信息的安全,让它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总体来讲,这是我们诚信体系建设迈出的很重要的一步。

关键词:政务诚信;经济;信用建设

贵州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提高政务主体诚信水平

2014-09-12 16:15:00

国务院强调政务诚信 电子政务受益股迎机会

2014-01-17 11:46:00

2016年贵阳市三项经济指标乌当区增速第一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乌当区委宣传部获悉,2016年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换挡提速,在全省18个城区方阵中排位第四,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6%,三项指标增速均为贵阳市第一。

2017-01-18 10:40: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