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人大代表: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建议设有奖举报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为一座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上海有着非常广阔的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然而近年来,这个行业屡屡曝出“欺诈”老年人的负面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原标题:上海人大代表: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建议设有奖举报

作为一座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上海有着非常广阔的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然而近年来,这个行业屡屡曝出“欺诈”老年人的负面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老年人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在今年上海市两会现场,这成了不少市人大代表都关心的问题。

上海市人大代表康青注意到,近年来,上海老年保健品市场快速扩张,在闵行区江川街道红旗一村到七村,类似“保健体验中心”就不下20家。

然而,不少店家却频频被曝光负面新闻。“一些不良商家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处心积虑算计老年人的腰包。”康青在书面意见中写道。

康青表示,在大量案例中,不法分子或走街串巷,赠送小礼品,或组织“专家”传授养身之道,或提供免费测血压、组织免费体检,或放映观看宣传片,讲述老年人常见病及其风险,“连吓带骗诱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

另一位上海市人大代表缪长喜特别提出,有一款出厂价2200元左右的“治疗仪”,号称“包治百病”,卖给老人却高达两万多元,还“引得老人趋之若鹜,拿出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养老钱,甚至不惜因此事与子女翻脸。”

缪长喜表示,尽管是粗制滥造的产品,但凭着天花乱坠的吹嘘,还是让许多老年人深信不疑。免费试用、情感渗透、饥渴营销,再加上一点云里雾里的“科技感”,很容易让一些老人落入陷阱。

两位代表都还提到,其中不少销售人员,都利用老年人的孤独感,取得老年人信赖后进行兜售。

为此,两位代表建议,建立有奖举报渠道,鼓励对违规生产和销售老年保健品单位及个人进行举报。

康青建议,建立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明确专门的监管部门,严格老年保健品市场。“对保健品的生产厂家、产品质量以及产品价格等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流入市场上的保健品具有合法性和安全性。”

康青建议,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对包括以蒙骗和欺诈方式等在内的任何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增加给予严惩的条款。而对于违规生产和销售的商家或个人,相关情况要纳入征信平台,并一概列入监管“黑名单”,予以媒体曝光。

缪长喜还建议,街道、居委会要加强宣传,让老人不要上当,也鼓励年轻人回归家庭,与老人多一些日常交流,多一些坦承沟通,让骗子无可乘之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