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领的家中康复宝典 一招搞定常见“办公室病”


来源:信息时报

近日,小熊体能康复工作室体能教练总监陈照武、健身教练总监吴佳城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对正确的训练动作进行了演示,陈照武表示,每套训练动作只要做到位,并持之以恒地进行,就能对办公族的各种病痛起到康复效果。

原标题:白领的家中康复宝典 一招搞定常见“办公室病”

肩周炎、颈椎病、鼠标手……无不是办公族们说不出口的痛,为了缓解这些职业病带来的痛苦,不少办公族们纷纷上网搜寻康复疗法,然而泛滥的网络信息和真假难辨的各式疗法,无疑又让不少对专业康复训练知识了解甚少的人群感到无从下手。

近日,小熊体能康复工作室体能教练总监陈照武、健身教练总监吴佳城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并对正确的训练动作进行了演示,陈照武表示,每套训练动作只要做到位,并持之以恒地进行,就能对办公族的各种病痛起到康复效果。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鼠标手】

1.手腕自然放松,五指贴紧桌面;

2.手腕保持不动,手指向上抬起,如图所示;

3.手指向桌面无限贴近,但不要碰到桌面,如图所示;

4.单手重复步骤2、3,1~2分钟后换手进行训练。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以锻炼指伸肌达到缓解手腕和手指疼痛的目的,全程手指肌肉需有绷紧感。

【肩周炎】

1.贴墙站好,双脚分立与肩同宽,双臂贴墙展开,肘关节与肩处于同一直线,如图所示;

2.肩以下部位保持不动,双臂贴墙向上伸展,如图所示;

3.重复步骤1、2,做15组,每组时间1~2秒。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锻炼肩周关节及附近肌群,全程背部与腰部必须尽可能贴紧墙面,尤其需注意腰部与墙面之间的空隙应尽可能小,以不能让手臂穿过为准。

【背肌疼痛】

1.俯趴在床上,双腿并拢,上臂呈W字型,如图所示(W字展臂);

2.向上抬动手臂,上下抬动幅度;

3.重复步骤2,做15组,每组时间1~2秒;

4.更改上臂姿势为平展,让身体呈T字型,如图所示(T字展臂),重复步骤2,时长及次数参考步骤3;

5.更改上臂姿势为前伸,让身体呈Y字型,如图所示(Y字展臂),重复步骤2,时长及次数参考步骤3。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锻炼背部肌群,全程需感觉背部肌肉发力。

【颈椎疼痛】

1.将毛巾叠成条状,以厚度不超过2cm为宜;

2.平躺在床上,将叠好的毛巾放于颈部,下巴微微向上抬起,如图所示;

3.保持步骤2的姿势,做点头动作,每组动作持续1~2秒,做15组。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舒缓颈椎疼痛。

【腰肌劳损】

1.平躺于床上,双手自然放置,双腿弓起,利用腰部力量使臀部不贴床面,如图所示;

2.在步骤1动作基础上,加大腰部发力,将臀部抬起,如图所示;

3.重复步骤1、2,每组动作1~2秒,共做15组。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锻炼腰肌力量,全程需腰部发力,背部尽量保持贴紧床面。

【颈部肌肉拉伸】

1.左手垫于臀下,利用臀部重量压紧左手,头部向右偏转45°,右手绕过头部摸向左耳,无名指与中指分开放于左耳两侧,如图所示姿势;

2.保持步骤1的姿势15~30秒,换边进行同样训练。

●动作要诀:

本组动作主要拉伸颈部肌肉。

【专家档案】

动作示范:吴佳城

小熊体能康复工作室健身教练总监、教练总管,拥有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证书,曾获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技能指导大赛一等奖,并为阿根廷前国家足球队队员提供健身训练服务。

技术指导:陈照武

小熊体能康复工作室体能教练总监、首席私人教练,拥有国家职业资格健身教练证书,曾担任世界散打冠军蔡良蝉的私人教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