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天,“吃”在小年!南北甜蜜争夺战


来源:华商报

又到了翻着日历数日子的时候了,明日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传统习俗里叫“过小年”。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送灶时,人们会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关东糖,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时,多说点甜蜜的好话。因此,小年这天,就跟甜食结下了不解之缘。

原标题:明天,“吃”在小年!南北甜蜜争夺战

又到了翻着日历数日子的时候了,明日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传统习俗里叫“过小年”。小年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送灶时,人们会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关东糖,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时,多说点甜蜜的好话。因此,小年这天,就跟甜食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的风俗饮食习惯也有很大差异。小年这天,甜食们也展开了一场的甜蜜的争夺战。

◎粘糕vs年糕

在山东鲁西地区民间有“二十三、粘糕粘”的民谣。每年腊月廿三,是家家户户蒸粘糕吃粘糕的日子,意为粘住灶王的嘴,让其上天言好事,不说人间坏事。 家住山东聊城的曹女士说:“我们家粘糕一般用黄米、红枣来做,把煮好的红枣捞出放入黄米面中搅拌均匀在经过大火蒸30分钟,香甜劲道,入口绵软。”

而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小年的时候都要吃年糕,年糕以谐音取“年年高”之意。苏杭一带的年糕,分为猪油年糕和红、白糖年糕。红、白糖年糕,糯甜,色泽白亮,蒸透揉韧,水煮不腻,油煎香甜,久藏不霉。猪油年糕有玫瑰、桂花、枣蓉、薄荷四种。来自杭州的杨女士说:“小时候每到小年儿时,家里都会蒸了糕,让孩子们蘸上糖吃,现在想起来满嘴都是甜味。”

◎大枣饽饽vs廿四团

北方小年,尤其在甘肃陕北一带,家家户户忙着做大枣饽饽(又称大馒头)、团圆饼、寿桃等面花,表示全家大团圆,日子过得年年有余。甘肃庆阳的李先生说:“大枣饽饽做起来比较麻烦,发面后醒面,再揉面再醒面,然后再做成各种花样的面食造型后再次醒面,待面醒后才下蒸锅,此时蒸出来的面食又被称之为”面花“,虽然很费功夫,但特别好吃。”

“廿四夜吃团子”是江南许多地方的风俗,寓意着一家团团圆圆、幸福美满。苏州人祭灶中最重要的祭品便是团子,过去叫做“廿四团”。“廿四团”用糯米粉制作,馅儿有鲜肉、豆沙、萝卜丝等多种。蒸制好的团子上都要点印子,有圆的、方的、花瓣形的,用以区别不同的馅儿。苏州的易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时,做团子、送团子、吃团子是必备的一道年味。

◎火烧vs米饼

在北方,小年吃火烧是很有特色的食品。对河南人来说,火烧又叫烧饼,与小年几乎是划上了等号,没有火烧的小年算不上完整的小年。每到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用面粉加红糖烙烤而成的红糖烧饼、芝麻酱糖火烧,供不应求,民间取其谐音,预示来年日子红红火火。

而在广西,家“小年”的时候做米饼是一大习俗。米饼是用糯米粉作主料,花生、芝麻、白糖作配料,放入模具打制成圆形,再经高温蒸熟,吃起来别有风味,寓意“团团圆圆”。

◎关东糖vs爆米花

关东糖又称灶王糖、大块糖。一年之中,只有在小年前后才有出售,关东糖是用麦芽、小米熬制而成的糖制品,祭灶神用。乳白色的大块糖,放在方盘上,一般有三寸长,一寸宽,扁平,呈丝条状。

在辽宁沈阳的马先生告诉记者,关东糖一定要趁热吃,新做的大块糖,放在嘴里一咬,又酥又香,还富有粘性,别有风味,是关东地区的一大特色。

江西靖安县民间素有“小年小年,爆米糖甜”的说法。“小年”这天,人们用麦芽糖和爆米花制作爆米花糖,寓意新的一年财运大发、生活甜美。

家在靖安的贾先生说:“小时候关于小年的记忆,都是与米花糖相关的,那些都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华商报记者 楚萌 实习生 郭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