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处处皆设计 访杭州可彩广告公司设计总监黄小华


来源:齐鲁壹点

黄小华从事平面设计22年;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专业学习平面设计的第一批人;也是被西方设计理念深深影响、并在90年代被计算机技术彻底颠覆过的一代平面设计师。她从小对绘画的热爱、对设计工作发自内心的享受、还有她强大的学习能力、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勤恳吃苦的匠心精神,让她在设计这个领域里,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原标题:生活处处皆设计 访杭州可彩广告公司设计总监黄小华

生活处处皆设计 访杭州可彩广告公司设计总监黄小华

01-18 14:43

黄小华从事平面设计22年;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专业学习平面设计的第一批人;也是被西方设计理念深深影响、并在90年代被计算机技术彻底颠覆过的一代平面设计师。她从小对绘画的热爱、对设计工作发自内心的享受、还有她强大的学习能力、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勤恳吃苦的匠心精神,让她在设计这个领域里,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人物名片黄小华:1994年毕业于浙江省职工工艺美术学校(后被杭州师范学院合并)。1996年—2006年工作于中国美术学校设计艺术事务所 担任设计师“98国际商标节”入围奖1999年 手绘海报“诞生”作品收藏于设计博物馆“99服饰与文化国际海报交流展”2件入选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 会员 认识黄小华是在一次与设计师们的聚会中,这位传说中的设计大咖亲切和蔼,爽朗大方,甜美的笑容展现在她的眼角,看着你总是带着笑意。大家都亲切的喊她:小华姐,尊敬她为设计界的前辈。

漫漫求学路 勤练扎实基本功

黄小华从事平面设计22年;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后专业学习平面设计的第一批人;也是被西方设计理念深深影响、并在90年代被计算机技术彻底颠覆过的一代平面设计师。她从小对绘画的热爱、对设计工作发自内心的享受、还有她强大的学习能力、扎实深厚的专业技能、勤恳吃苦的匠心精神,让她在设计这个领域里,创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浙江温州农村长大的黄小华,从小便对绘画展现出一种特殊的天赋与热爱,写得一手漂亮的正楷,17岁的她毅然离开家乡来到杭州,拜师学艺。进行系统、规范的学习,色彩、素描、白描、写真等,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省职工工艺美术学校装璜设计系。

90年代的“装璜设计”是一个涵盖面非常广的学科,上学的那几年,黄小华要学习很多: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还有手绘:包括素描,水彩,速写,写实,海报等;繁重的学业,在别人看来是吃苦,黄小华却乐在其中,常常在画室坐下来就是一整天,基础技法练习得非常娴熟。

在那里,她遇见了她的恩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吴小华老师。吴老师非常欣赏黄小华的学习能力,他慧眼识珠,在众多学生中发现了这株好苗子,加以精心培养和教育,吴老师对黄小华的评价:“做事细腻,耐得住,能吃苦;设计功底很强,基础扎实。”

与时俱进 紧跟设计新潮流

毕业后,她在公司做过平面设计师,也去过香港合资公司。后来恩师吴小华去了中国美院做老师,1996年招她去中国美术学校设计艺术事务所担任设计师。这份工作,她一做就是十年。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中国的平面设计行业面临一个巨大的颠覆:电脑的普及,Photoshop、coredraw等设计软件的出现,让一大波原本靠手绘设计的设计师们无所适从了。黄小华回忆到:“当时也年轻,我是非常惊喜的,新鲜感远远大过害怕。那个时候,没有任何教程、书籍,我们这群原生设计师只能靠自学、不耻下问学院里的导师,才一点一点琢磨出电脑设计的。一边学一边用,工作多了很多不确定性,但又非常开心,因为每天都可以学到新技能。”

从来不怕在时代的前进中学习新东西的她,对任何有助于设计的新兴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以前我们只有黑白分色稿,拍下用胶片再印刷。有了彩色印刷以后,我就第一时间跑去印刷厂了解学习,后来因为自己做事的细致耐心,就被公司指派为:最后把关人。所有的稿子、设计、包装,我都是最后一道审查人。一旦定稿印刷,就是所有的成本,必须以十二万分的小心面对。所以最后只有通过我的审查定稿,大家才最为放心。”

在黄小华看来,计算机和互联网让设计进入了全新时代,用计算机做出来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电脑设计将设计师从繁琐的制图中解救出来, 掌握软件后,能轻松做出意想不到的结果,精细度、速度,都是传统手绘比不上的。计算机的普及让设计之路更为宽广,设计作品更细腻真实,更虚拟梦幻。渲染后用平面软件后期修补一下可以产生更加精美的产品效果图,将设计的创意得到更好的呈现。

厚积薄发 开拓人生新历程

在设计行业一路走来的黄小华,通过不断地磨炼不断地钻研,专业技能打磨得更好、技法熟练度更好、创意更加迸发,先后获得了不少荣誉:1998年,“浙江通信产品展贸中心有限公司”的商标获“国际商标节”入围奖;1999年,手绘海报“诞生”作品收藏于设计博物馆;同年,“99服饰与文化国际海报交流展”2件入选……

2007年,时机成熟,黄小华与几位创始人成立了杭州可彩广告设计有限公司,她担任设计总监。创业初期,她是公司的“一条龙”业务能手:从谈客户、了解甲方需求、到创意设计、再到定稿后校样、甚至印刷厂调试,她全部能干,并且干得都特别专业。

黄小华很珍惜自己的创业机会,也很享受创业的艰辛和成果,她说:找我们设计的单子越来越多,大多数情况下都要加班加点完成,我白天可能和客户沟通、跑印刷厂,回来和团队一起讨论创意,晚上就画稿子。累了直接办公室铺个毯子就能睡了,醒来继续设计。”黄小华最喜欢的一句话:“如果明白什么是平面设计,不管在那里都可以从事创作,即使在条件简陋的地方”。设计成功是非常开心的事,让她特别有价值感,虽然辛苦却很开心。

就这样,从1997年到如今,黄小华创作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品牌形象设计、企业产品宣传手册、企业包装设计: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浙江大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位公司、临安电力、东方通信、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恒科实业有限公司、意大利华伦天奴(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大师“姚正华”木雕作品、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平面广告宣传设计、中国雕塑大师——陈大鹏 欧洲巡展作品集及推广设计、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等等……专业的设计带给客户非常好的体验与效果,很多家企业合作后,就不再换设计公司了。“有小华姐在,我们都放心。”

春华秋实 不忘匠人之初心

现在,黄小华在公司更多的是担任艺术总监和管理的工作,她是一个先行者、引导者的角色。她特别愿意给公司的年轻人机会,指点他们的设计、培养人才。关于平面设计,黄小华认为很关键的一点是:设计任何产品,必须也站在市场的角度。 “中国现代设计的发展只有短短的二十多年,有一些客户很难了解年轻设计师的专业意图,这时候,沟通和交流非常重要。面对客户,我们从什么角度去切入、去分析,然后拿出策划案,最后根据策划案做出客户满意的设计。平面设计其实就是在传递信息,简单说,就是一个中介。”所以黄小华总能看到熟悉事物的新鲜的一面,她的人、她的设计都洋溢着亲切感。

黄小华今年45岁,但依然有一颗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的心,她认为设计是一门艺术,涵盖了多种学科,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她除了平日多看书、看展览、看商场、看展示、看演出外,也会经常出国参加各种展会,与世界接轨,把握设计界的流行潮流风向和趋势,才能在自己的作品中不断注入新鲜元素,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潮流和需求。

黄小华认为是设计丰富了她的人生:“作为平面设计师,我是非常自豪的,平面设计的范围非常广泛,标志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摄影艺术等等,我拥有的设计知识一直帮助我打开思维,将其他的设计思想、技巧带入到产品设计中。设计让我做人做事都更认真、严谨、和蔼、友好、善意。设计还让我更包容,审美与素质的不同决定了对作品不同的认知,创意领域有时候很主观,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心态,我要做的就是不断融合。”

热爱艺术的同时让黄小华对生活抱有更多的善意和爱心,她多次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慷慨解囊尽己所能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和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会经常给贫困山区孩子送礼物、送书籍,她认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这就是属于黄小华这个设计师的大爱之心。有个理论是:You Are What You Design,黄小华便是如此的写照!

(瓷库中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