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手CEO宿华:对标instagram,用技术理解人


来源:齐鲁壹点

2016年6月,X博士在微信公号上发表《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真相》一文,将快手这款短视频App曝光在大众的视线里。随后,快手的创业经历、平台红人MC天佑等都成了媒体争相报道对象,快手被网信办约谈等负面新闻也随之而来,甚至被贴上了“低俗”、“慈善骗局发源地”等标签。

原标题:快手CEO宿华:对标instagram,用技术理解人

快手CEO宿华:对标instagram,用技术理解人

01-18 13:31

2016年6月,X博士在微信公号上发表《残酷底层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真相》一文,将快手这款短视频App曝光在大众的视线里。随后,快手的创业经历、平台红人MC天佑等都成了媒体争相报道对象,快手被网信办约谈等负面新闻也随之而来,甚至被贴上了“低俗”、“慈善骗局发源地”等标签。

快手无法继续保持安静。宿华不得不主动走入镁光灯下,仅在去年12月初,宿华已连续在“虎嗅F&M节”、“创业黑马社群大会”、“WISE大会”、“中国企业家论坛”等多个活动上做演讲,并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快手未来的商业模式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宿华在虎嗅FM节现场

聚焦短视频社交的快手,在微博排行榜、大V等平台对明星、网红做的资源倾斜的当下,显得不太合群。但宿华却将技术与人之间做了关联,“算法的核心是理解,让计算机去理解人的兴趣偏好,理解这个内容的各种属性。”

2013年刚转型时,快手的日活用户曾迅速跌落至1万,直到2014年春节后,快手出现增长趋势,当年7月日活跃用户超过百万,2015年1月,日活跃用户超过千万。

用户的短时间增长部分得益于产品的算法,算法提升了用户体验及分发效率。另一个同样依靠算法成功的产品就是张一鸣创建的今日头条,该产品目前的月活跃用户1.5亿,据称每天有接近7000万人花费76分钟在今日头条看新闻。

快手用户量超过4亿,日活跃用户数4000万,已是中国第四大社交平台(仅次于微信、QQ、微博),上一轮(2015年底)估值超过20亿美金。但快手的商业模式将何去何从,宿华将Instagram当做了快手的对标对象。

在短视频社交领域,快手与一下科技的秒拍常被媒体作为比较对象,都是行业佼佼者。不过,宿华认为,秒拍有微博基因,还延续了运营明星、网红的理念、定位,不是快手的直接竞争者。

在宿华看来,变革中的Instagram反而更是快手的对标对象。宿华说,“Instagram越来越像快手了,加了短视频、直播,发现页增强了10倍,我们3年前就是这样的。它不一定是抄我的,但它认可了短视频是解决生活记录、分享的最佳形态。”

2013年6月,图片社交软件Instagram开始支持时长为3-15秒视频。2016年3月,Instagram向所有用户开放最长60秒的视频,因为他们在过去6个月发现,用户观看视频时长增加了近40%。同年10月,Instagram推出信息流推荐算法,改变纯时间排序,用户将先看到自己关注的事情。

Instagram的一系列变化以及成功,给了宿华一个定心丸,让他似乎看到了快手的未来。

快手网红刘金,虽有百万粉丝,虽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与内心世界,但日子依旧过得清贫,连他的哥哥们都不赞成他沉迷快手的行为,认为即使刘金有上百万粉丝,但快手依然无法改变他仍徘徊在生存线边缘的现实,到外地务工才是当务之急。

快手红人刘金与他的朋友

其实这种无法利用“名气”变现的问题同样存在于快手,快手坐拥4亿用户,但既没有完成自我变现,也没有给平台用户更多变现机会。

比如离钱最近的直播,被快手藏在很隐蔽的位置,在“推荐页”中,没有观看“直播”的入口,也几乎很难刷到直播内容。之所以这样做,因为在宿华看来,直播并不是记录和分享生活的最佳形态,直播可以增强人与人的实时互动,但并不是快手的产品核心定位。

另一方面,快手至今也从未想过签约平台任何一位网红,即使对方是快手第一红人、已经参加2017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的MC天佑,快手依然与他“相忘于江湖”。“之前有个会,说要请天佑过去,我说我不认识他,没见过。”在宿华的认知里,快手只是一个记录工具,平台红人的发展是他们自己的人生。

网红经纪公司的这份儿钱,宿华并不想赚,“我挣那钱干啥,做经纪人我不是最专业的,我们团队也没有人懂这个事。做一件事,做得好,提升社会效益,做不好,浪费社会资源。关键是要做到最好,不是想不想做。不是最好的,就应该交给别人去做。”

宿华的理智与克制不仅体现于此,快手的任何新功能都不是领导拍脑袋决定的。快手的迭代速度并不慢,有时甚至一天上线好几个版本,但新功能能不能留下,快手团队要参考测试数据与用户反馈。

快手在商业化上的“克制”让它目前难以实现盈利,宿华透露,快手2016年仍处于亏损状态,虚拟礼物给平台带来少量收入。快手正在尝试信息流广告系统,已经进入小流量测试阶段,未来待快手DAU再高一些,还会尝试游戏联运、增值服务等收入模式。

而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母公司一下科技,在去年11月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一下科技表示仍以推广市场为主,因此也未能实现盈利。

相比之下,Instagram的变现之路快人一步,截止2016年9月,Instagram已经拥有超过50万的广告商,7个月前该数字仅为20万,这些广告主为Instagram提供了不费收入。Instagram之所以吸引如此多的广告主,一方面,软件不断升级,让广告主的广告生成、运营成本不断降低,另一方面,Instagram有超过4亿的月活用户以及Facebook的数据支撑,确保Instagram可以将广告内容精准地投向产品受众。

在国内,视频广告的春天即将到来。有机构预测,中国4年后广告规模将达到600亿元,是现在的10倍,短视频的贡献率会从目前的13%攀升至63%,在所有渠道中增长最快。

2016年12月,微信推出了短视频分享的功能,用户可以实时拍摄一段10秒的视频,或编辑本地大于10秒的视频并分享。外界也将此作为原生视频广告市场开启的重要风向标。

尽管快手的商业化还未大规模开启,但资本很看好快手。据悉,快手正在新一轮融资中。可以想象,登门而来的投资方既有财务型VC,也有BAT之类的战略投资者。宿华团队将作何选择,还未可知。

(虎嗅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