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屯街道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创业型街道


来源:齐鲁壹点

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提供创业绿色通道……黄屯街道完善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激活创业主体,先后建设了“创业工业园”、“创业一条街”和“创业示范街”三大创业载体,创业参与率49%、创业成功率42%、创业存活率90%,在全街道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也正是这种优越的创业环境,让黄屯街道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

原标题:黄屯街道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创业型街道

01-18 11:39

提供免费办公场地、提供创业绿色通道……黄屯街道完善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激活创业主体,先后建设了“创业工业园”、“创业一条街”和“创业示范街”三大创业载体,创业参与率49%、创业成功率42%、创业存活率90%,在全街道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也正是这种优越的创业环境,让黄屯街道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创业型街道(乡镇)。

创业之初

多亏了街道帮忙

吴彦锴的如坤无疆现代农业公司坐落在黄屯街道的廿里铺小学院内,1000多平方米的加工厂房和办公场所,吴彦锴已免费使用了一年。

2015年底,吴彦锴投身木耳加工行业,注册如坤无疆现代农业公司。创业之初,黄屯街道为吴彦锴和他的团队开通了注册办理绿色通道,还将闲置的廿里铺小学免费提供给公司作为木耳的加工基地。

“创业之初的路并不是太好走,街道上给了不少政策性服务。”如坤无疆现代农业公司的负责人吴彦锴称,学校的厂房可以免费使用两年,这为公司的前期建设和运营省下了一大笔资金。在街道的扶持和公司的努力下,公司于2016年10月开始正常加工运营,现在已经开始申请出口许可备案,种植加工的无菌木耳将全部出口日本等国家。

除了把闲置的建筑和场所建成创业示范基地,黄屯街道还专门建设了容纳100余人的创业培训教室,容纳20余人的项目研讨室,20平方米的图书室,对创业者免费提供使用。同时加强街道创业服务中心职能,在金色嘉苑社区服务大厅开设了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培训3个服务窗口,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创业的“一站式”服务。

创业缺点啥

街道想法给补上

针对农民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项目风险评估、注册登记、技术资金等问题,街道聘请5名创业导师和1名创业咨询师,制定专门指导方案,召开工商注册、银企对接、人才招聘等专题培训指导会议,嫁接人脉和市场资源,搭建平台抱团发展;专门帮助创业者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降低初始创业者的失败率,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三年新增创业者1115人,新增带动就业5016人。

联合济宁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和人才联盟,开展烹饪、糕点、家政、电焊、电工等技能培训,以及网店实操、淘宝客服、网店运营、微商等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培训,并已形成了长效的创业培训机制。发挥“互联网+培训”,引导创业者通过互联网自主观看“淘宝大学”、“优米网”、“阿里巴巴商学院”等名家创业视频进行学习,提升他们的素质和格局。

积极对接各口创业资金扶持政策,利用创业贴息贷、YBC等优惠政策,帮助创业者争取政策解决资金缺乏的问题。

手机+工具

轻轻松松当“金蓝领”

经过培训,农民虽然具备了工作技能,但其中由于家庭性格等原因,还不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街道联系工业园区的一些企业,解决了部分工作岗位。

街道还引进家电维修、防水补漏等工种的“互联网+便民服务”家政O2O平台——“一号师傅”,辅导技术农民加入此平台,不用投入一分钱便直接从“一号师傅”上接单干活,且薪资不菲。一个手机、一套工具,便成了不用打卡上下班的“金蓝领”。截至目前,已有90余名技术农民成了“一号师傅”的专职接单工人,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

街道还以房租补贴的优惠政策,引进了圆通、中通、申通等7家快递公司在社区开设代办点,为20余名妇女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通过这种往企业输送和引进平台的方式,为越来越多的农民解决了就业难题。

齐鲁壹点记者 孟杰 通讯员 徐洪庆 付秀梅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