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洪才:中国拿出了解决全球问题的看法和方案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原标题:徐洪才:中国拿出了解决全球问题的看法和方案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徐洪才: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动力减弱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首次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亮相并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了我们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的关注,也拿出了我们解决全球问题的看法和方案。

目前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以及民粹主义甚嚣尘上,大家都是自扫门前雪。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高高举起了经济全球化的大旗。习主席做了一个非常有感染力、激动人心的主旨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这个题目和此次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一致的,这次论坛的主题是“领导力:顺势而为、勇于担当”。

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共同促进全球的发展?围绕这样一个主题,习主席谈到了四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和大家交换看法。关于全球化,最近一些负面影响被片面的夸大了,在此基础上,他继续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三大突出矛盾,然后提出了我们的建议。最后,他提出我们中国应该有所作为、勇于担当。

全球化目前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例如“难民潮”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在习主席看来,“难民潮” 这个问题的原因并非是全球化,而是战乱、冲突和地区动荡,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和平、和解和稳定;而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它是金融资本过度追逐利润、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

经济全球化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总而言之,它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不仅促进了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也促进了技术和文明的进步以及各国人民的交往,它的影响应该是利大于弊的。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它确实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该趋利避害。因此我们提出的主张是要让全球化进程更加有活力、更加包容和可持续。这一点和G20提出的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目前的三大矛盾首先是全球增长的动力不足,也就是引擎熄火了。投资贸易等这些传统的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现在都在减弱,所以难以支撑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第二是全球经济治理严重滞后,无法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变化。第三个是全球发展严重失衡,南北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最富有的1%的人拥有全球99%的财富,分配出现了严重的不公。

为解决这三大矛盾,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第一是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第二是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第三是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第四是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四大主张,中国要勇于担当,承担起与我们能力相适应的责任。第一,中国要以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为核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稳中求进的推进各项工作。第二,我们要不断激发市场动力和活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特别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三,我们还是要继续营造一个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我们对外开放、对内放开这个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我们要建立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的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更加有吸引力,让国际资本继续参与我们中国的经济建设,分享我们的发展红利。第四,我们还是要努力建设共同发展、对外开放的格局,特别是加快FTAAP亚太自贸区的建设、RCEP的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等。

关键词:习近平;达沃斯;全球化;中国

【评论】“中国声音”为何底气十足?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同时,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2017-01-18 09:02:00

习近平纵论“经济全球化”

北京时间昨天(17日)下午6点,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2017-01-18 08:45:00

专访迅达集团董事长:一部电梯背后的中瑞友好史

当地时间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瑞士是最早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我国在欧洲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目前,瑞士是我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我国是瑞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01-18 07:52:0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