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女孩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堂哥“坚强撑起两个家


来源:齐鲁壹点

临沂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有一名叫石鑫的18岁女孩。多年前,她跟随改嫁的母亲来到这里生活。她的母亲精神状态不理想,继父身体不好。继父的侄子石少磊常年瘫痪在床。照料两家人的担子都落在了石鑫的肩上。虽然生活艰辛,但这个善良、淳朴的女孩,坚强地撑起了两个家庭。

原标题:临沂女孩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堂哥“坚强撑起两个家

临沂女孩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堂哥“坚强撑起两个家

01-18 11:49

临沂蒙阴县桃墟镇陡山社区有一名叫石鑫的18岁女孩。多年前,她跟随改嫁的母亲来到这里生活。她的母亲精神状态不理想,继父身体不好。继父的侄子石少磊常年瘫痪在床。照料两家人的担子都落在了石鑫的肩上。虽然生活艰辛,但这个善良、淳朴的女孩,坚强地撑起了两个家庭。

母亲常常犯病,继父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

18岁是一个人最青春、最快乐的年龄,石鑫的全部精力却都用来分担家庭的重压。但石鑫没有抱怨,她更多的是替家人担心,想为他们付出更多。

石鑫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多年前,她带着石鑫改嫁到了继父石运启家。石运启因为家庭、身体等各方面原因,年轻时未婚娶。虽然家里很困难,但石运启对这个得来不易的家庭非常珍惜,很疼爱石鑫,对石鑫的母亲也尽心照顾。石鑫非常听话懂事,早早学会做饭、洗衣。家里虽然破旧,但被石鑫收拾得干干净净。

2015年,石鑫母亲突然病重,经常半夜起床大喊大叫。看到妻子失常,石运启很是焦急,但因为没钱,他和石鑫只能靠言语安慰她。

一天,村邻到石运启家中提意见,埋怨石运启不好好照顾妻子导致她夜里经常大叫,打扰村民休息。老实的石运启觉得自己无能,没有能力赚钱,也照顾不好妻子,还让邻居看不起,一时想不开喝了农药。

石鑫发现倒在地上不省人事的继父后,赶紧将他送往了医院。继父被抢救过来后,石鑫哭着对他说:“爹,有你在,家就在。俺孝顺您和娘。”看着懂事的闺女,石运启哭着答应她,一定好好活下去。

大伯去世留下瘫痪大哥无人照料,18岁女孩扛下重担

虽然与石运启一家人没有血缘关系,生活也很艰辛,但在石鑫心中,这个家无比温暖。她对大伯也非常孝顺。

石鑫的大伯石运来也是个不幸的人。石运来的妻子早早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儿子。石运来含辛茹苦地把两个孩子石少磊、石建东养大。几年前,石运来的大儿子石少磊得了肾病综合征。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本来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得病的前几年,石少磊靠打工为自己赚取治疗费,因为得不到系统治疗,2015年9月底,27岁的石少磊患脑血栓彻底瘫痪在床,每个月只能靠2000多元的西药维持着生命。

石运来省吃俭用给石少磊治病,自己喉咙疼、胸口疼的时候只吃些止疼片应付,最终疼痛难忍去医院检查身体,结果是癌症晚期,最终病倒在床。为了照顾病倒在床的石运来、石少磊,石鑫和继父每天忙碌。石鑫虽然年纪小,但是再苦再累也没有一点怨言。“虽然他们和我没有血缘关系,但在我心里,他们就是我的亲人。”石鑫说,照顾亲人是自己的本份。

虽然有人照料,但病魔无情,2016年8月,石运来带着无限牵挂离开了人世。

石运来一共有两个儿子,二儿子石建东在河东打工。父亲去世后,为哥哥赚取医药费的重担就落在了石建东身上。但瘫痪在床的石少磊由谁来照顾呢?石鑫的父亲石运启为此天天犯愁。当时,只有17岁的石鑫看到父亲为难,主动要求去照顾瘫痪的“堂哥”。

就这样,每天石鑫早早起床,为母亲洗脸、喂饭,然后到堂哥家中,照料堂哥。晚上石运启接石鑫的班,照料石少磊。因为照料到位,石少磊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说到生活艰辛女孩落了泪,最大的幸福是收获家庭温暖

看着堂妹这么照顾石少磊,石鑫的二堂哥石建东很是感激。他也努力赚钱,帮着妹妹照顾二叔、二婶一家人的生活。“家里生活真的很难,有的时候,大哥的医药费都凑不及时。但爸爸、哥哥都对我很好,让我感觉生活在这个家里很幸福。”说起来自己这几年的生活,石鑫说虽然很艰难,但是一家人都互相照顾,感觉很温暖。

石鑫所在的村里是贫困村。2016年3月份,县派第一书记任昌顺来到村里。了解到这个家庭的不幸后,任昌顺为石鑫家争取了救助款。“这个孩子生活得很苦,有的时候,为家庭情况发愁,也经常落泪。”任昌顺说,村里人都很佩服这个坚强、善良的女孩。

现在,石鑫的母亲还得常年服药,石鑫的父亲身体不太好,干不了重活,还有位85岁的奶奶也跟着石鑫一起生活,石鑫白天还得照顾堂哥。她生活的苦累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但石鑫没有怨言,只是为父母、哥哥们担心,看到家庭这个情况焦急。

石鑫告诉记者:“任书记是个好心人,经常帮助我们家。我真希望能够为家庭多分担一些,也希望哥哥的病能够快快好起来,不用为医药费发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