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省政协委员王青: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 打造品牌强省


来源:人民网

新常态下,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重中之重,标准质量品牌的作用更加凸显。如何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转变,是新时期浙江省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原标题:浙江省政协委员王青:擦亮“浙江制造”金名片 打造品牌强省

【委员名片】王青:浙江省政协委员、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

新常态下,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是重中之重,标准质量品牌的作用更加凸显。如何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品牌大省向品牌强省转变,是新时期浙江省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但浙江省政协委员王青注意到,“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浙江制造”品牌认知度不够、品牌影响力不强和知名度不高等,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王青建议加大“浙江制造”品牌公益宣传,建立政府、企业、市场三方合作推广机制,充分利用省内媒体、中央媒体和国外媒体,以及“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确保电视有形、报刊有文、网络有言、广播有声。积极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在各类知名展会上“露脸”,持续做好“浙洽会”、“义博会”等展会上“浙江制造”品牌系列推广活动,以活动来助力“浙江制造”品牌形象推广,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

此外,要打造综合服务“大平台”,拓展现有平台服务能力,注重发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的主体作用,通过不断壮大促进会的力量,凝聚更多社会资源投身“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打造新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针对浙江企业海外并购快速增长存在着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政府可搭建一个海外并购公共服务平台,比如组建“浙江省跨境合作发展联盟”或“浙江跨境产业资源合作共享服务中心”,将涉及境外并购的金融机构、投资基金、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项服务集聚到这个平台,经常性开展对接和交流活动,为并购企业提供一条龙专业化服务。

王青说,“浙江制造”虽然是一个区域品牌,但要把提升品牌价值的着力点放在国际认同上,要推动“浙江制造”走出去,要把走出去的重点放到攻难点、抓亮点上。攻难点,就是要积极推动与欧洲电工标准委员会、IQNet(国际认证联盟)等国际标准、认证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努力将“浙江制造”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推动认证结果国际互认,以“浙江制造”标准、认证走出去,带动“浙江制造”品牌走出去。抓亮点,就是要积极组织“浙江制造”企业参加科隆展览、汉诺威工业展等国外知名展会,推动与国外资本、项目对接,在国际上找合作、拓市场、求发展,在全球争夺浙江优势产业和品牌企业的话语权。

目前全省已有44家企业获得77张“浙江制造”证书,其中国际合作证书16张。已制订的165个“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浙江省获批成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唯一省份。王青相信,“浙江制造”的金名片会越来越闪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