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说装甲|武直已非天敌:挨打后坦克学会打人了


来源:凤凰号

武装直升机是不是坦克的天敌?到目前为止,这个论点的主要依据仍然是海湾战争中的战例。

坦克如何对付武装直升机

刘晓峰

武装直升机是不是坦克的天敌?到目前为止,这个论点的主要依据仍然是海湾战争中的战例。1991年的伊拉克,美军一架“阿帕奇”仅依靠一门30毫米机炮、76枚70毫米火箭弹或者16枚反坦克导弹就能击毁数量坦克。当时很多人把武直称为“空中坦克”,甚至从那时起诞生了所谓的“坦克无用论”。

根据历史规律,坦克的服役期限一般为30年,海湾战争至今已接近三代坦克的“大限”。但从近些年的公开报道中可以看出,新型武直的立项远少于坦克新车型的立项,而坦克反直升机的手段也是日新月异。未来战场上,武直还能算是“坦克杀手”吗?

“阿帕奇”几乎没有什么空战能力,纯粹用于攻击地面目标。

坦克找出自身弱点

想学会打人,首先要学会挨打。以海湾战争中伊军T-72系列为代表的二代坦克,有几个显著的缺点:

火力强大,但火控系统较为简单。海湾战争时期,伊拉克军队使用的坦克多采用弹道计算机和激光测距仪组合的火控系统,这种火控在攻击静态目标时能够有一定的命中率,但还是做不到首发命中,至于动对动就别想了,虽然有125毫米主炮,但是面对快速移动的目标时,即便在射界内,也有力气使不出来。

苏/俄系坦克只有在苏联战役背景下的集群冲锋时才能发挥设计最大效能。

没有正确发挥装备效能。针对欧洲不断提高的坦克装甲车辆性能,苏联第二代坦克在设计之初提出的一切战术指标都是为了实现“红色风暴席卷整个欧洲”这个宏伟目标,而当时陆军打头阵、海空军配合的战术指导思想还没有转变,这就使得伊拉克军队装备的坦克仅适用于地面突击作战。所以它们入侵科威特的时候特别勇猛,但面对敌人进攻时,就变得束手无策。

各车组之间几乎不存在实时数据传输条件下的战术配合。坦克车辆之间的配合不仅有利于高效作战,同时也能避免快速行进中剐蹭、撞车等意外情况的发生。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还在专注于接通总统与士兵之间的通信,至于在战场上战斗小组成员之间的通信,也是2016年美国DARPA刚刚上马的新项目;战斗小组成员之间的通信技术能够让队友直到自己的处境,这对于几辆战斗车辆之间形成默契配合、相互保护十分重要。

战场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可靠的通信对于协同作战十分重要。

防护手段以被动防护为主。靠装甲硬扛是世界各国坦克21世纪之前普遍使用的防护手段,21世纪第二个10年之后,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雷达和火控系统的反应越来越快,这才有了现在尖端的主动防护系统。而在海湾战争的那个年代,任何地面装备面对导弹来袭,都只能“挨过去就好了”。

武装直升机的大显身手,就是抓住了二代坦克的上述几个缺点。火控简单,无法锁定和攻击快速移动的目标;难以观察空中飞行的目标;从空中俯瞰整个坦克编队,各个击破;大量使用反坦克导弹攻顶,攻击坦克装甲最薄弱的顶部。

除了敌人战术手法凶狠以外,伊军T-72等苏/俄系坦克的自身设计也不争气,车内存放了大量弹药,炮弹发射药筒为半可燃式药筒——药桶本身就是经过易燃手段处理过的纸筒!一旦沾上火星,立即引燃。这就使得苏联坦克一旦被反坦克导弹击中,就像Zippo一样,一点就着。

苏/俄系坦克的自动装弹机把内部变成了火药库。

坦克已学会打武直

面对武直的现实威胁,坦克的防护手段与反直升机技术在海湾战争后期就已应运而生。而首先做出反应的,并不是挨打的伊拉克或者俄罗斯,而是打了人、怕以后挨别人打的西方国家。德国首先借着战争中对“豹”2大修的机会,为坦克顶部增加了一层附加装甲,并对观瞄、传感器等设备进行了升级,使全重从55吨增加到62.5吨。

德国“猎豹”自行防空高炮。

针对武装直升机借助激光束和雷达波探测目标的特点,坦克还专门增加了激光/雷达告警装置。在直升机发出的瞄准的激光/雷达波后,坦克不仅能够感受到信号,还能判断大致方向,然后自动触发烟幕弹或者锡箔条,在受攻击方向上形成一道幕墙,阻碍直升机观瞄,然后迅速逃走。试验显示,这套方法对付“发射后不管”的反坦克导弹效果明显。

除了让直升机打不着的办法,坦克还学会了主动出击。德国摸索出了一套“坦克打直升机”的办法——在坦克部队中,混编一部分“猎豹”自行防空高炮和“罗兰特”防空武器系统。这些车辆均采用履带式底盘,凡是坦克能到的地方,它们也能到。再加上机动性差不多、燃油等后勤压力也较小,就保证了这些反直升机的利器能够伴随坦克部队行动。

先进的自行高炮采用察打一体设计,几辆车配合,各自对一个方向进行警戒,在直升机出现时,一秒钟即可完成瞄准、锁定、开火的全套动作。目前,美国、日本、中国、俄罗斯等国都相继研制了各自的履带式自行高炮。

炮塔上加高炮的MODERNA坦克。

也有观点认为坦克应该与高炮合体。于是在1995年,法国人曾经做过此类尝试,在俄罗斯坦克上安装两门机炮作为反直升机的武器。但这种设计不符合坦克作为突击兵器的特点,效果并不理想。(具体请详见《总说装甲|见过坦克炮塔上加高炮吗,实战管用吗》

直升机威风不再

坦克与直升飞机的较量,几十年来从未停止。现在回过头来看,从被直升机打得不敢露头,到打得直升机不敢露头,坦克并未被直升机打趴下,而是在反直升机的路上越走越强。

至于直升机什么时候能再出来和坦克较量,还有两个瓶颈有待突破:一是如何能避开自行高炮火力,这一希望曾被寄托在美国“科曼奇”隐形直升机上,但前途也十分曲折;二是如何能发飞行射速度接近穿甲弹的反坦克弹药,这就要求直升机克服弹药发射时的巨大动能,而这个动能有多大?50吨以上坦克才能够承受得住。

除此之外,直升机还要保证自己不被步兵手中的轻武器搞下来。在未来四代坦克服役时期,只要有伴随的防空火力、加强车辆之间微波通信、激光通信等技术的强化和普及,直升机已经很难对坦克构成真正威胁。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