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留城过年”,过的是归属感

要鼓励更多外来务工者留城过年,城市就要“以情留人”,把留人功夫做在平时,提升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留城过年”自然水到渠成。

据《工人日报》报道,每年春节前,返乡过年还是留城过年都成为异地务工者难以决断的问题。该报记者在多个城市采访发现,大城市“空城”现象已经在逐渐缓解,务工者年龄越来越以80后、90后为主,更适应城市生活的他们,城市归属感萌芽,留城过年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这一则新闻报道,提出了“空城不再、留城过年”的新现象。当然,这一现象究竟是代表了某种主流情况,还是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个别趋势,在报道个案之余还需更加科学而细化的调研来证实。但不能否认,呼吁更多外来务工者留城过年,仍然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

首先,此举能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比如对外来务工者自身而言,趁着春节假期更加深入地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生活,很有吸引力;对城市发展而言,留下来过年的人越多,越能减少劳动力市场的波动,让价格市场趋于稳定。不得不提的是,留城过年的人多了,也有助于降低春运的拥挤程度,减少交通压力。其次,从情感上说,让更多外来工留下来,为他们安排一个快乐祥和的“城市年”,也体现了城市并非冷冰冰的水泥森林,而是充满了浓浓的温情和包容。外来务工者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建设者,留城过年受到礼遇和厚待,理所应当。

以广州为例,今年春节广州市总工会等机构,就为广大职工和外来工准备了一份过年大礼包。除了与外来工同吃团圆饭外,还免费赠送一定数量的广州动物园、华南植物园等公园门票,此外还组织专场电影、提供免费体检等,让留穗过年的外来工过一个别样“广州年”。

要让更多外来务工者愿意留城过年,一方面要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在春节期间推出更多帮扶务工者的暖心之举。比如在新闻报道中提到,很多企业为春节没有返乡的工人办了饺子宴,发红包、吃饺子不亦乐乎;有的公司还为外来务工者提供了当地的景点门票,让他们带着家人好好游玩。更值得点赞的是不少志愿者组织,推出了很多针对外来务工者留城过年的志愿活动,例如为“小候鸟”们开办读书会、游学团等等。通过这些举措,让更多外来务工者发现原来过年留在城市“很好玩”,促使他们更主动地留下来。 

另一方面,在中国人的情感深处,过年始终与“回家”联系在一起。要让更多外来务工者愿意留城过年,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帮助他们以及他们的家庭,更深入地融入城市,甚至在城市安家落户。眼下80后、90后为主的外来务工者更易于接受城市文化,往往也有更强烈的扎根城市的愿望。但与此同时,城市也要为这些务工者提供更好的福利,更完善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更便捷的落户渠道。眼下,户籍改革正大力推进,一些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已初有成效,而积分入户、人才引进等多样化落户渠道的出现,让外来务工者更容易把家安在城市,才会对城市产生真正的归属感。

对大多数人来说,“过年回家”都是一个情感上的自发选择,根本不需要什么特殊理由。既然如此,要鼓励更多外来务工者留城过年,城市就要“以情留人”,把留人功夫做在平时,提升他们对城市的归属感,“留城过年”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

张涨

张涨

《广州日报》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雾霾治理寻找原因不是“甩锅”

实事求是说,冬季北方居民燃烧散煤,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至少是之一。农村居民更是燃烧散煤的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