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崎岖山路上求学的孩子出把力 山东齐鲁晚报“百元助学”公布第五批名单


来源:齐鲁晚报

前些日子,刘安运想让爷爷陪他去河边捞鱼,爷爷没答应,刘安运嘟囔说:“以前俺爸爸天天带俺去,还带俺去摸螃蟹。”说完这句话之后,好像觉得不对劲,过了一会儿凑近爷爷说:“爷爷,你为啥对俺这么好,每星期都给俺买炸鸡柳?”爷爷明白,刘安运是觉得自己说话让他伤心了,故意说好听的哄爷爷开心。“这娃可灵透了。”

原标题:为崎岖山路上求学的孩子出把力 山东齐鲁晚报“百元助学”公布第五批名单

本报1月17日讯(记者林媛媛) 本报百元助学活动启动以来,一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近百名孩子得到了热心人士一对一的捐助。首批资助金也已经给到这些孩子手中。

1月6日“百元助学”求助儿童刘安运的情况见报之后,记者收到了很多热心电话,询问孩子的具体信息。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小学部2016级3班的班主任侯老师打来电话说,想带班里的孩子去看看安运。“他和我的学生们同龄,看到他的情况之后心里很难受,就像是我自己的学生一样。”侯老师说,想跟孩子长期联系,在学习方面提供帮助。

12日,侯老师带着4个学生来到刘安运家里看望他,还给他带去了新年礼物。虽然大家都是同龄人,但刘安运看到从城里来的小朋友还是有些害羞,躲在爷爷身后有些不好意思。不过一个小游戏就让孩子们消除了隔阂,玩成了一片。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城里娃,爷爷刘汉昌也早早备下了烤花生接待孩子。“农村没啥好吃的,花生是自家种的,我一个一个挑得最大最好的,找别人给烤的。”

在很多孩子接受帮助的同时,还有更多的孩子仍在困境中寻找资助。无棣县信阳乡第四小学杨校长拨打热线电话为学校里的贫困孩子求助:“我们是村里的学校,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很多。”杨校长告诉记者,每个班里都有一些特别困难的儿童,这些孩子要么是单亲家庭,要么是家里有重病人,短时间内贫穷状态难以改变。“希望好心人能帮一帮这些孩子。”

如果您愿意参与活动为这些孩子奉献爱心,您可以在我们刊发的贫困儿童名单中选择一个孩子进行资助。我们希望您承诺每个月至少为孩子捐助100 元,至少为其提供一年的资助。我们将对所有孩子的资助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发布进展和变化。此外,我们长期面向全省征集需要帮助的孩子。欢迎您将身边贫困儿童的情况告诉我们。您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一份关于孩子地址、性别、年龄、家庭条件的情况说明(100字以上),孩子的单人照片以及家庭照片两张。您可以拨打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百元助学项目热线电话053185193851联系我们。

“你不长大,我不敢走”

七旬老汉和小孙子两人相依为命

本报1月17日讯(记者林媛媛) 2016年9月1日,是7岁的刘安运盼望已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他就成为一名真正的学生了。这一天,爷爷刘汉昌一大早给他收拾整齐之后,带他去的地方却不是学校,而是医院。在那里,他见了爸爸最后一面,刘安运的爸爸因为突发脑出血,一句话也没留下,就离开了年近七旬的父亲和7岁的儿子。

四十多年前,刘汉昌的老伴生老二的时候难产,大人孩子都没了。把儿子养大,好不容易给儿子找了个云南媳妇,生了个大胖小子,安稳日子过了三年,儿媳妇离家出走再无音讯。爷儿俩拉扯着孩子,忙时种地,闲时打工,日子过得不易,没想到,突然之间,家里的顶梁柱倒了。

早晨,爷爷起床烧水下面条,吃完饭之后送孩子去学校,刘汉昌不大会做饭,每天买几个馒头,白菜、萝卜、豆腐吃得最多。刘安运爱吃方便面,吃够了爷爷炒的白菜萝卜,就央求爷爷给他泡一包方便面。周末的时候,爷爷骑车带着刘安运去赶集,在集上给他买一份炸鸡柳改善一下,这是刘安运每周最盼望的事儿。

慢慢地,刘安运好像把爸爸给忘了,平日里说话从不提爸爸,有时候会把爸爸的遗物拿起来看看,看一会儿自己又放回去。爸爸从济南带回来的小狗“黑黑”是刘安运的好朋友,他骄傲地说,这是爸爸从济南带回来的狗,比别的狗聪明多了。

前些日子,刘安运想让爷爷陪他去河边捞鱼,爷爷没答应,刘安运嘟囔说:“以前俺爸爸天天带俺去,还带俺去摸螃蟹。”说完这句话之后,好像觉得不对劲,过了一会儿凑近爷爷说:“爷爷,你为啥对俺这么好,每星期都给俺买炸鸡柳?”爷爷明白,刘安运是觉得自己说话让他伤心了,故意说好听的哄爷爷开心。“这娃可灵透了。”

刘汉昌有多年的高血压,他特别害怕,去年在区医院拍的片子放在家里,来人就让人看,问问自己没啥毛病吧,他说现在责任很大,得好好活着,多活几年,把孩子拉扯大了再走。“要不然,俺见了孩子爸爸没法交代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