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佟力强:应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强化人才培养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佟力强:应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强化人才培养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岳瑞芳)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愈显突出。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建议

原标题:佟力强:应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强化人才培养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岳瑞芳)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愈显突出。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建议,北京作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高地,应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水平,适时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强化人才培养,为首都互联网产业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接受采访。新华网发刘品彤摄

佟力强说,从总体上看,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从全国来看,网络空间安全已被确定为一级学科,但相关专业设置还不明确,迫切需要加大建设力度。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网民数量突破7亿,位居世界第一。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个领域的产业也不断地向互联网渗透、融入,”互联网+”已经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愈显突出,对网络安全人才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

“然而,目前北京市开设有关信息安全专业的高校仅3所——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远远跟不上网络安全发展的需要,”佟力强说。

佟力强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北京市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和院系建设。在有基础有条件的市属高校,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开设网络安全相关学位授权点及本、专科专业,完善全日制和在职培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引导高校根据网络安全行业发展需求,加大对相关领域人才以及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与此同时,适时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指导市属高校调整学科和专业结构,强化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市属高校与国外大学、企业、科研机构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整合市属高等院校、各系统培训机构等资源,组建首都网络安全学院,使之与首都地位相匹配。(完)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